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扁担谣》探索当代京剧生活化

  关注弱势群体 弘扬“担载”精神

  10月26日晚,大型现代京剧《扁担谣》在济南百花剧院上演。 

  本报济南10月26日讯今晚在百花剧院上演的《扁担谣》因其特殊的题材而备受关注。“这是一出现实主义题材的当代戏,表现的是当代进城打工农民的境遇、心理和情感。

”江苏省长荣京剧院院长王一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写出农民工的担载精神

  “京剧的传统戏多是反映帝王、才子、佳人的,很少有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戏。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京剧也应该与时俱进,反映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王一昉介绍说,2007年江苏省文化厅面向全国征集现代题材的剧本,武汉作者金长青的《扁担谣》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扁担谣》描绘的是一群当代进城打工农民,剧中生活原型来自一群农民搬运工,他们在武汉叫“扁担”,在四川叫“棒棒”。整出戏反映了他们的情感经历,既有对城乡差别和现实贫困的无奈,更有对善良正直品德的坚守。

  《扁担谣》非常真切地描绘了农民工的生活,他们有汗水,有辛酸,有压抑,但他们也有志气,有善良,有力量。“我们在金长青创作的剧本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与关注,在他的笔下,支撑社会发展的正是这些基层民众的担载精神。”

  探索京剧的当代生活化

  王一昉告诉记者,《扁担谣》完成创作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主要演员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演打工仔的戏可以说得天独厚,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导演廖寿儒有着丰富的现代戏创作经验。”

  “《扁担谣》的实践意义在于,用中国传统京剧的形式,艺术地反映中国走向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农民工所作的牺牲与贡献,塑造农民工可爱可敬的草根形象,唤起全社会对农民工的重视、关爱和歌颂。”廖寿儒说,他对这个戏的总体处理原则就是“当代生活京剧化”。

  王一昉坦言,近年来,京剧现代戏的创作进入低谷,直接反映当代生活的较为成功的京剧作品非常少,“主要是因为用京剧的艺术手段反映当代生活是个很难破解的问题。”

  在现代戏创作中,失败的情况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一味强调生活的真实而忘却了戏曲舞台的特征;另一种是重视京剧的呈现而忽略了京剧当代生活化的再创造,形成新京剧与老京剧的两张皮。

  突破程式化表演

  “京剧表演中有很多程式化的东西,而程式化的东西在反映当代题材中很难。”王一昉认为京剧的行当和程式在规范演员表演的同时,也从某种程度上束缚了演员对角色的创造。

  “剧中男主角的扮演者姚中文是谭派的老生,谭派的表演风格是庄重严肃、四平八稳的,现在要做一个打工仔的代表,必须从已有的框架中跳出来才行。女主角刘维青是梅派青衣,以往的表演风格都是文雅的,这次让她演一个"女扁担",她一开始根本就没法往下演了。”

  让王一昉感动的是,演员们为了熟悉剧中角色的生活和情感,自发到市场中体验生活,与搬运工、三轮车工、个体工商户交朋友,“的确有了很大突破,观众们既能看到鲜明的京剧行当,也能看到演员们与角色的融合。我认为,在近些年的现代戏中,《扁担谣》是解决京剧当代化、生活化的一出好戏了。”王一昉笑言。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寿儒 | 金长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