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追悼会今日举行 潘虹:我们的精神支柱走了

  从李行、吴思远到秦怡、潘虹……昨天,这些谢晋生前的老友、学生齐聚艺术人文频道《文化主题之夜》的节目录制现场,共同追忆刚刚辞世的谢晋导演。作为《谢幕———纪念电影大师谢晋》特别节目的一部分,这些影人的追忆往事将和今天下午三点的谢晋遗体告别仪式的实况播出报道一起,向电影大师谢晋致敬。


  秦怡:

  我们两个心照不宣

  秦怡的儿子有精神分裂症,所以她格外能体会谢晋这样一个父亲的心情,“陈奇80岁生日时,我们还见过一面,那时他儿子刚去世不久,我们都以为他不会来了,但是晚上,谢晋还是来了,给陈奇祝贺生日。之后他特别用力地跟我握手,对我说,"我不能久留,要先走了。"我们两个心照不宣,都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因为去年我的儿子也走了。”

  说到这,秦怡有些哽咽,“谢晋曾经跟我说过,"别看阿四智障,但他心里知道谁对他好,只要我一回去,他就会给我换拖鞋。"谢晋说到这个的时候,特别的心酸,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虽然秦怡与谢晋只合作过一部《女篮5号》,但是这部影片却给几代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中除了刘琼、秦怡这两位大明星外,其余的基本都是非职业演员。

  秦怡回忆,“当时谢晋走访了很多体育团队,挑来了很多球员,他是一个非常重视"生活"的导演,为了真实地拍出运动员的感觉,整整两个月,他把我们关在北京工人体育宫里,不准外出,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游泳、打球进行锻炼,晚上讲戏,非常认真。他非常重视在拍摄前就培养演员对于人物的把握,关系。这样到真的演起来,大家就不会怯场、尴尬。”

  在秦怡眼中,谢晋在中国的电影历史上是一个难以磨灭的名字,“在老字辈里他算小的,而在小字辈里他又算老的,他承接了上一代和下一代的电影人,中国电影界他这样的人物只有一个。没有了谢晋,是我们中国电影界的巨大损失。”

  司机小蒋:

  他对阿四爱得深沉

  回忆起谢导生前的生活细节,在谢家服务多年的司机小蒋表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谢晋老师对家人深沉的爱。”小蒋回忆道,前些年谢导身体不佳住院,他夫人徐老师每天带着吃的和儿子阿四去看他,一见到阿四,谢晋老师就非常高兴,连连跟身边人介绍,“这是我的儿子,叫阿四。”虽然谢晋老师没有把“爱”字挂在嘴上,但从他的表情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他对这个智力有残缺的儿子的疼爱之情。除此之外,小蒋还透露,“谢导每次从苏州、杭州这些地方出差回来,在离家还有一站路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叫阿四下来拿东西。"雷打不动。其实谢导手里没什么东西,有时候只是一只小包,但我知道,谢导是想让阿四多出来走走……”小蒋说,因为听的次数多了,他也会学着谢导的声音说,“叫阿四下来拿东西。”到现在,阿四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会“咯咯咯”地笑,止也止不住……

  除了儿子,夫人徐大雯的身体也是谢导生前最牵挂的,“徐老师住院那段时间,谢导每天早上7点就给我打电话,让我来接他。8点半前他必到医院。”小蒋回忆说,“因为重症病房是8点半后才能探访,有一次我们去早了,谢导就隔着隔离的玻璃拼命招手,想让徐老师看到他,但是徐老师一直没注意到,谢导就急了,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后来还是一个护工看到,帮助谢导和徐老师招呼上,谢导着才安下心来。”小蒋叙述的这一幕令现场不少观众都潸然泪下。说到这,主持人江平也不由想到自己看到的一幕,“有次和谢导一起吃饭,上了一份年糕不错,谢导就问,"这年糕还有么?大雯喜欢吃。"这简单的一句话,就将他俩相濡以沫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吴思远:

  他留下了最好的作品

  导演吴思远和谢晋也有很深的交往。吴思远表示,“上世纪80年代经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谢晋导演,当时我们一见如故,非常谈得来。之后他每次来香港,我都会陪他喝酒聊天。”在吴思远看来,谢导的一生,就是一部中国近代电影史,“我曾经想过,把他拍戏的故事写出来就是一部中国近代电影史。”吴思远感慨道,“上一次碰到谢导,他还对我说,"吴思远我要去四川拍电影了,你来看我吧。"”说到这,吴思远突然放大了嗓音,学着谢晋的口吻说,“我死也要死在片场上。”吴思远表示,“谢晋走了大家都很难过,但是我觉得他完成了他的使命,给我们留下了最好的电影作品。”

  除了吴思远之外,谢晋导演生前的好友李行导演也特地赶来录制现场。李行至今难忘今年元月2日在台北最后一次看到谢晋导演,“那次他带来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当时主办方特别派人在边上搀扶他,他还甩开了手,精神的很。不过,大大咧咧的谢导还是在后台一脚踩空,摔了一下,头上缝了针,但是他一点都不在意,缝完针立马去路边吃了碗牛肉面,非常的"粗线条"。不过在拍摄时,谢导却是个最细心的人,决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潘虹:

  他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和谢导合作过《最后的贵族》的潘虹昨天也来到录制现场,在她看来,谢导就是她的精神支柱。“谢导去世的那天,我正好在四川拍戏,中午我打开手机接到短消息,说谢导可能出事了,我第一反应是谢导的大儿子谢衍刚去世了,我就回复说,我知道是他儿子的事情,但很快对方又发来消息说,是谢晋导演去世了。我一下子就觉得,我们的精神支柱没有了。”之前谢衍去世时,潘虹还特地从剧组请假赶来上海看望谢导,“那时我在上海陪着他,他不吃不喝,目光空落落地注视着前方,我知道他无法接受大儿子离去的事实,如果他能挺过来,那就是出了奇迹。”

  潘虹表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当年谢晋导演的提携。在《最后的贵族》中,潘虹顶替了临时无法来剧组报到的港台演员,出演李彤一角,“那个角色身上的"放浪形骸"我演不出来,谢晋导演给我做了很多造型,陪着我讲戏,我人生中的第一根烟是谢晋导演点的,第一次喝酒也是他倒的,他为了让我演好这个角色,在不醉的形态下演出醉的感觉,让我三天里学会跳恰恰,虽然要求很高,但是他的那句"用你的形象演另一个人的灵魂",让我铭记到现在,也正是谢晋导演,陪着我一路走到了威尼斯河畔。”(林艳雯杨欣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秦怡 | 陈奇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