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新闻速递

濮存昕带病重塑哈姆雷特 高圆圆走出声音压力

  林兆华时隔18年复排的经典话剧《哈姆雷特》,在保利剧院精彩上演。55岁的濮存昕时而疯癫时而深情的诠释赢得了全场的一致好评,而新版奥菲利娅高圆圆,也完成了演员生涯中的又一次跳跃。

  首演座无虚席。导演陆川、演员秦岚均前来捧场。

濮存昕的父亲,老一辈艺术家苏民也特意前来,观看儿子18年后重现经典。

  舞美服装模糊时代国籍

  《哈姆雷特1990》与传统经典莎翁剧相比起来,无论是林兆华的导演手法,还是舞美灯光服装的设计都非常新鲜,几面颇具象征意义的背景、几架吊扇,一把椅子就取代了金碧辉煌的宫殿设计。

  而演员的服装也相当随意,自己的便装上面套个大褂就上台了,但观众却不觉得突兀。更绝的是,在这部作品中,听不到任何音乐,整场戏靠台词和表演支撑,让观众更好感悟莎士比亚的诗句。对此,高圆圆称这是大导特意设计的,模糊了国籍和时代,让大家更好的欣赏表演本身。

  九个人顶起一台戏

  “九个人顶起一台戏”这是一位观众看完《哈姆雷特1990》的第一感受。昨晚的演出中,除了几位主演,剩下的演员每人都扮演两个以上的角色。扮演伯格涅斯的王鹤鸣,一会儿变掘墓人,一会儿又成了奥菲利亚的父亲。

  当年演出的时候,就有观众对这种演法不适应,但这次不仅没有改变,还强化了换位,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变换角色。濮存昕称,虽然看起来有点荒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时时都存在这种现象。这样的手法也正是林兆华想要的:“每个人的处境都是时常变化的,其实人人都是哈姆雷特。”

  濮存昕:会一直演到演不动

  《哈姆雷特》中,濮存昕是当仁不让的中心,是“生存还是毁灭”这个人类哲学命题的诠释者。他称,“这部戏是林兆华导演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感谢大导在我年龄极限的时候给了我这个机会。而自己也将一直演到演不动为止。”

  谈起当晚濮存昕时而疯癫、时而深沉的精彩表演,所有前来的观众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有观众称:“本以为55岁高龄的王子会不如当年英伟,但现在看来,濮存昕对哈姆雷特的诠释是最精准到位,精湛的演技已可以成为哈姆雷特的示范。”

  而濮存昕却表示,昨晚的表演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许多观众看不到的地方,一度出现了很多意外,甚至开场前的几个小时,灯光师的电脑坏了,但大家凭借共同努力,克服了一个个的难关。而他自己除了一直在生病,体力有点令人担心外,正式演出时稍许忘词了。但还好,大家的默契配合非常圆满的完成了首演。

  高圆圆:声音不再是自己的压力

  高圆圆这次是继《艳遇》之后,第二次登上话剧舞台。对于奥菲利亚这个角色,她也有着自己的认识:“奥菲利亚是这个戏中唯一没有罪的人,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宿命的人,我也特别认同这种宿命感,她的悲剧和可贵正在于她的被动,奥菲利亚不是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人。”

  而先前最令人担心的声音部分,高圆圆在当晚也有了一定改善。她称自己并不紧张。因为大导的信任和默契的合作,让她可以随时就很快进入状态,从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一角色,到开始享受话剧演出的过程。而濮存昕也对高圆圆的诠释颇为认可,他称,和高圆圆合作非常舒服,她最大的优势在于她不会演话剧,没有话剧腔、真情自然的表演这就是导演最欣赏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存昕 | 雷特 | 高圆圆 | 林兆华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