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艺谋20年前演《老井》 收500元片酬拿3个影帝

  曾培养出张艺谋、顾长卫、姜文、陆川等众多大牌导演的西安电影制片厂将迎来50岁“生日”。前晚,堪称张艺谋的“伯乐”的西影厂前厂长、著名导演吴天明爆料称,当年正是他劝张艺谋出演了电影《老井》的男主角,不但让张艺谋拿到了当时的“高额片酬”500元,还一举获得了3个影帝。

  拿高额片酬演《老井》

  1987年,吴天明拍摄电影《老井》,邀请当时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张艺谋出任该片摄影师。一开始,吴天明想找一个真正的农民来出演男主角孙旺泉,可找来找去老是不满意,就想到了张艺谋。
张艺谋的第一反应是不敢演,他认为,自己是摄影系出身,没学过表演,哪里懂得如何演戏?可经不起吴天明再三游说,张艺谋勉强同意了,却先撂了句“丑话”:“是你让我来的,我不想演戏,因为咱这戏没人演了,所以我来,那演砸了我不负责任。”吴天明说,张艺谋演《老井》的片酬是500元左右,这在当时已属“高额片酬”了。

  所有人都没料到的是,《老井》获得了意外的成功。连续在第二届东京电影节、第八届金鸡奖和第十二届百花奖拿下3个影帝。当张艺谋在东京拿了影帝的消息传回国内后,王志文都愣了:“我们学了四五年专业课,有什么用?”

  100元“高薪”跳槽到西影

  早在拍《老井》前,吴天明就已经是西影厂的厂长了。当时,吴天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西影厂办成了年轻导演培养基地,张艺谋、陈凯歌、何平、田壮壮等都被请到西影拍戏。

  吴天明说,拍《老井》时,张艺谋要求吴天明把他妻子调到西影厂,吴天明答应了,还给他们分了房子。“广西厂当时给他的工资是一个月70元,我给他100元。”100元的工资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经算“高薪”了,所以才能把张艺谋等一干有才华的年轻导演留在西影厂。

  为《红高粱》首开炒作先河

  张艺谋的成名作《红高粱》上映后,在全国引起了巨大轰动,有赞扬的,也有批评的。吴天明说,当时有老同志给中央写信要求禁演,说是给社会主义抹黑,可同时也有老同志给中央写信,说全家都看了,感动得不得了。吴天明立马给《文汇电影时报》写信,要求把这两封信一起刊登出来。结果,这事引起了全国观众的大讨论。对此,吴天明坦承:“用现在的话说不是炒作吗?当时越争论越好,越争论观众越多,看的人越多。”

  延伸阅读

  狠批大片矛头直指《黄金甲》

  吴天明真正值得被写进中国电影史册的,则因为他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守望者——吴天明任西影厂厂长期间,大胆启用了张艺谋、周晓文、顾长卫等一批新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吴天明辞去厂长职务去了美国。在美国看了七八百部好莱坞电影后,吴天明认为,好莱坞电影能风靡全世界,在于其始终在宣扬正面主题:“如果宣扬假、丑、恶,这个电影就没人看。反过来看我们这几年的一些大片,反倒是在价值观上出现了问题……这些凶杀、通奸、父子相残,拿到西方去为什么人家不看?因为你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矛头直指爱徒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明 | 张艺谋 | 顾长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