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08暑期档电影质量报告 > 08第三季票房报告

电影少了票房多了 暑期票房12亿 远超春季档

  优化梯队组合

《功夫之王海报》
第一梯队《赤壁》遥遥领先

  2008年内地电影市场之所以能够频频创造奇迹,前提条件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根据电影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新增影院62座,银幕数301张,这些新增影院多为多厅影院,同时都是票房回收的生力军。截止2008年上半年底,全国影院总数已经增至1489座,银幕数达3828块。内地电影市场放映空间继续大幅增加,有利于票房电影进一步扩大战果,也为中低成本进行院线放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决定票房总量的当然还是影片本身,暑期档影片资源极大丰富,进入市场的新片总量超过30部,优质票房电影不断浮现,再加上暑期档已经是内地电影市场运作比较成型的重点档期,市场容量巨大,这些新片的进入不断起到活跃和刺激市场的积极作用,大大提高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从而造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蓬勃局面。更重要的是,这些影片构成的梯队的合理化程度越来越高,标志着电影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趋向(见图表4)。 

 (图表4:票房影片分类图)
 (图表4:票房影片分类图)

  第一梯队是票房过亿的四部影片。冠军《赤壁》(上集)票房超过3亿,单是这部影片在暑期档总票房中所占比例就超过四分之一强,将于贺岁档上映的影片下集有望再创奇迹,但总体来说它的成功仍是其它国产片难以复制的。《赤壁》(上)是以往国产片从未曾到达的高度,并且一举超越去年进口片《变形金刚》创造的2.8亿票房纪录,重新夺回新世纪内地票房冠军的位置(历史票房冠军仍是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功夫熊猫》、《全民超人汉考克》、《木乃伊3》等三部电影票房超过1亿元但低于2亿元,其中《功夫熊猫》接近2亿元,这三部影片票房总量所占份额约为33%。第一梯队四部影片在暑期档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58%左右,它们是票房的中坚力量,也是暑期档票房的最大亮点之一,其中《赤壁》和《木乃伊3》两部国产片所占比例超过34%,足以证明国产大片市场的中流砥柱的地位。

《功夫之王海报》
第二梯队的《无敌浩克》

  《纳尼亚传奇2》、《十全九美》、《无敌浩克》等三部影片构成第二梯队,这些影片的票房超过5000万但不超过1亿元,所占份额约为17%。梯队主力仍是进口片为主,《十全九美》成功以黑马姿态加入,则为国产片的市场运营提供许多新的操作经验。《水啸雾都》、《风云决》等10部电影构成第三梯队,影片票房在1000万至5000万之间,所占份额约为20%。在这其中,国产片以高达8部的数量成为绝对主力,这一现象成为暑期档的另一大亮点,说明中等规模国产片正在努力挖掘自身潜力,逐渐形成电影市场的积极补充力量。第四梯队由票房1000万以下影片组成,一共有14部影片,票房总量所占份额只有3%。《深湖巨兽》、《舞出我人生》等四部影片票房超过200万但在1000万以下,而《千钧。一发》等十部影片累计票房均低于200万,中低成本国产片和主旋律影片是这个梯队的主要组成,其共同特点仍是缺乏有效推广模式,投放规模小,票房产量相对低下。第四梯队只有在自身创作和市场策略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才有机会真正从低产领域突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