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陈冲撰文忆谢晋:是谢导改变了我的一生

  听到谢晋导演逝世的消息,我特别难过,也非常吃惊。就在几天前,我刚刚接到朋友的来信,谈及计划为谢导办85岁生日晚会,谢导几次三番跟他说,不要忘了通知陈冲啊!就在今年夏天,谢导在深圳还亲自上台,给我颁了一个奖。真不敢相信,这才几个月啊,谢导的身板那么硬朗,声音那么洪亮。当时,他一遍遍感慨地地对台下的观众说:"那时她还是一个孩子啊!"他指的是我们一起拍"青春"的时候,那时我15岁,还是一张白纸呢。

  我不能想象这世界上有比谢导更好的启蒙老师。那时候的我还懵懵懂懂,演戏做人,都还没有开窍。开拍前,谢导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跟我排练,跟我一起在东海舰队体验生活。他跟编剧一起,为我跟张瑜写了无数个小品,帮助我们找到准确的人物关系。他对工作中每个细节的严谨、他对拍电影的热忱深深地感染了我,影响了我。

  事隔32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1976年夏天,我在东钱湖边,第一次意识到生活给了我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和挑战。年轻的我下了决心,无论如何都不能辜负谢导对我的信任。现在想想,其实当时谢导对我的信任,更多的也许是出自他的自信。不管什么演员,到了他的手里,都会很快被挖掘出潜力,都会焕发成才的。原本我到上影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为了一个简单的目的——避免中学毕业后插队落户。但是跟着谢导的这八个月,我喜欢上了表演,喜欢上了和摄制组一起四处奔波,那种像吉普赛人一样的生活。从此,电影成了我由衷热爱并为之无怨无悔投入终生的事业。可以说,是谢导,给我领上了电影之路,是谢导,改变了我的一生。

  谢导说的对,那时候,我还真是个孩子。拍"青春"的时候,我也许还在长身体,特别贪吃。一顿饭能吃好几个馒头,身上的每分钱都花来到老乡那里去买炒花生、炒黄豆,或者跟着照明组的师傅们到老乡那里去买活鸡回来炖。有一次,我用万金油涂在鸡的眼睛上,然后跟老乡说,"你看,你的鸡病了,便宜一点卖给我们吧。"老乡看着他的鸡直纳闷,刚才还好好的,现在抖着脑袋,一付病了的样子,就赶紧廉价卖给我们了。我们把鸡拿回组以后,大家听了都笑得直不起腰来,我觉得特别得意。

  谢导听到这事的时候,脸上一副严厉的样子,我低下了头,毕竟知道自己干了不好的事情。他见我害怕的样子,脸上露出笑容。他乐呵呵地说,"明白就好了!不过,别那么贪吃啊,吃成一个大块头。你父亲就是个有名的陈胖子,你遗传基因里有发胖的可能。变成大块头你还演什么戏啊?"这句话虽然是开着玩笑说的,我却深深记在心里。从此以后,我不那么贪吃了,也不让我爸来现场或上影厂看我了,我怕厂里的领导、老师们觉得我没前途。

  后来的几十年里,每次见到谢导他都笑嘻嘻地问我,"陈胖子好吗?"一句话,让我们又回到当年的默契。今年夏天在深圳最后一次见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也是:"陈胖子还好吗?"

  那一次,谈完陈胖子,谢导就跟我聊起他在计划拍摄的一个儿童片,女主角是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我马上跟他推荐我的小女儿姗姗,还给他看了姗姗的照片。其实,他跟我说起这个计划已经好多年了。我自己做了妈妈,也更加了解谢导希望拍部好的儿童片的想法和意义。

  行内的人都知道,谢导晚年一直在奔波找钱拍片。他全国各地到处飞,我在候机室都碰见过他好几次。德高望重的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努力,也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却毫不气馁,坚持到底。这种执着,这种激情,实在令人感动。虽然未能如愿以偿,但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在追求和憧憬。这种充满生命力的追求和憧憬,也是一种幸福吧。

  我母亲刚刚在美国动完手术,需要我在身边护理,因此我无法赶来参加谢导的追悼会。在这里,我跟自己敬爱的启蒙老师道声再见……

  安息吧,谢导!你走进我生活的那一刻,就走进了我的生命,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从来不曾忘记过你,也永远不会忘记你。你的精神会与我同在,激励我勇敢地生活,不懈地努力!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