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射雕英雄传》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

  “十一五”规划的项目《中国新文学大系》即将于明年全部出齐。记者昨天获悉,尽管在编主要收录当代文学的第五辑(1977-2000年)时,编委们产生了一些分歧,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将金庸《射雕英雄传》的部分章节收录其中。

评论界认为,这意味着金庸的作品已经获得中国文学界高层的认可。

  《中国新文学大系》是中国当下级别最高的、启动时间最早的大型现代文学选集。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这个大系的前四辑已相继出版。此次由王蒙总负责的第五辑因选的大多是在世作家的作品,“很容易得罪人”,所以格外引人注目。

  第五辑里的长篇文学卷是一个大项,中国作家每年要写出1000多部长篇,不乏精品杰作,该选谁的?王蒙和担任长篇文学卷主编的雷达,就商量着把“文学性”和“思想性”定为他们的收录标准。他们最后定了7部要全文收录的长篇,古华的《芙蓉镇》、王安忆的《长恨歌》、白先勇的《孽子》、铁凝的《玫瑰门》不出意料地被选中,此外也有王蒙自己的《活动变人形》。

  有编委提出来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也一并收录。金庸这部作品虽然电视剧都拍了很多遍,其知名度可以说比其他入选的长篇小说都要高,可是武侠小说也能入主流的大雅之堂吗?有关金庸地位的问题,此前在中国的文学界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了。不过这次雷达拍板,节选《射雕英雄传》部分章节收入长篇文学卷。雷达对记者表示,他们定作品主要还是看作品的文学质量和思想深度,而不在意受众的多少。《射雕英雄传》里的部分章节确实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所以收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王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