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话剧版《浮士德》上海开演 40演员扮演百个形象

徐晓钟

中国话剧人圆梦之作

  中国话剧人梦想多年的巨著《浮士德》10月18日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这部由著名戏剧教育家、导演徐晓钟执导的作品,以其宏大的主题、精致的构思、辽远的意境,涤荡着现场观众的心灵,再次燃起了观众对经典文学和戏剧艺术的崇高敬意。

  排演《浮士德》是对话剧人的重要挑战制作、排演《浮士德》这样一部传世巨著,在中国的话剧舞台上塑造浮士德这样一个激励着人类追求的经典形象,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的心中,是一所国家级剧院无愧于自身社会责任、文化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必须全力以赴的理想。毫不夸张地说,这也是上海话剧人乃至中国话剧人从前始终望而却步的梦想。制作人李胜英说:“《浮士德》对于要将它搬上舞台的话剧人来说,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所以,排演《浮士德》历来被看作是对话剧人的重要挑战。现在,这个挑战落到了我们的身上。”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也怀着崇敬之情邀请观众们:“带一颗安静的心走进剧场,忘掉身边浮躁的生活!在经典的引领之下,用理智、警惕的目光审视美丑、分辨善恶!”

  将近40位演员扮演近百个角色

  《浮士德》全书分为上、下两部,上部是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社会故事,情节为浮士德和纯真女孩甘蕾青的爱情悲剧。此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是《浮》剧的上部,由国内著名的德国文学研究专家余匡复教授专门为舞台演出译成。当年与黄佐临先生约定执导《浮士德》时,徐晓钟还是中央戏剧学院的院长。23年过去,虽然这个约定一直没有实现,但徐晓钟一直没有停止对于《浮士德》的理解和思考。经过这许多年的酝酿,成竹在胸的徐晓钟终于又给期待着看到他新作的戏剧人带来了一部经典作品。

  《浮士德》是近期话剧舞台上一部名副其实的大戏,整个剧组有将近40位演员扮演了近百个角色,大半的演员身兼多个角色,郊外欢乐的群众和魔男魔女狂欢之夜两段舞蹈场面宏大,极具感染力,赢得了观众兴奋的掌声。

  扮演浮士德的许承先和扮演魔鬼的周野芒,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尊敬的前辈,他们在舞台和荧屏上都塑造过很多成功的形象,以他们纯熟的演技和对人物深刻的理解,成为话剧舞台上最令人信赖的表演艺术家。此次两人能够共同合作,担任主演,为《浮士德》的成功上演提供了重要的条件。18日的演出中,许承先展现了动人的嗓音和深厚的表演功力,老年的浮士德烦闷持重,返老还童的浮士德情欲迷心,在受到良心谴责之时也惶惑挣扎,两个浮士德在许承先的诠释下活灵活现,如有神助。而野芒在台上的发挥则十分稳定,诗化的台词和生活中的感受结合得非常自然,虽为否定的精灵、爱好破坏的魔鬼,但也更像是一位智者,可以一语道破各种玄妙,亦正亦邪的魅力让人印象深刻。而同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表演艺术家的宋忆宁,此次扮演了甘蕾青的邻居,对于一个寡居在家,暗藏着对男人的渴望,又尖刻伪善的女性形象,宋忆宁的表演处理得很有分寸。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晓钟 | 许承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