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一手带出多名女导演 “自虐”发泄丧子之痛

  谢晋,中国电影史上的教父级导演,众多电影人才的老师,也是两个智障孩子的父亲。几代电影人今天在谢晋作品回顾展启动仪式上,回忆追思了谢晋导演生平轶事。

  “背后是他对电影的责任感”

  “虽然我们合作过多部影片,但对他作品的真正理解,我也是这几天才开始的。”从《红色娘子军》带《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著名演员牛犇和谢晋的合作良多。谈起不幸病逝的老哥们,牛犇不胜唏嘘,“为什么他能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中占有重要位置,最主要的一点是他的作品体现时代面貌,展现了人们对生活的向往,这背后是他对电影的责任感。”

  在众多影人眼中,谢晋的作品表现了中国人的苦难,甚至中国人的劣根性,但其中埋藏着一种深深的爱。“电影人一定要有民族自尊感,要有正气。没有这些东西,电影拍得再豪华、再花哨,仍然没有根基。”

  “谢老师,谢谢侬”

  “我对他充满了感恩之情,但从未说过一句谢老师,谢谢侬。”著名女导演黄蜀芹是谢晋影片《啊!摇篮》和《天云山传奇》的副导演,“由于时代的原因,毕业很多年仍不知道电影是怎么回事,谢晋很为我们这批人惋惜。”当时谢晋差不多带每一位女导演拍两部戏,之后就让她们“单飞”。他知道女导演要拍出一部戏更不容易,所以用自己的力量为她们争取机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电影史上,一批杰出的女导演黄蜀芹、史蜀君、石晓华、鲍芝芳、武珍年、卢萍等等,都是在他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

  “自虐”发泄丧子之痛

  谢晋的人生经历充满了曲折,他自己的家庭也是一个多难的家庭。谢晋的三儿一女中,不幸有两个儿子患有智障。“尽管如此,他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表达父爱。”著名儿童片导演石晓华透露,每次谢晋回到家里,智障儿子都会把鞋子拿到他面前,“这时谢导就会跟我们说,你看你看他还是懂得的。”谢晋每有空闲,总是带着孩子出去走走,接触外面的世界。“有一次外出散步,看到一群人在欺负一个弱智孩子,谢导立即上去把人推开,痛斥他们欺负弱者。我从来没看到谢导发这么大的火。”

  谢晋的长子、曾执导过《女儿红》等片的导演谢衍,今年8月23日因肺癌病逝,此事对谢晋打击很大,“他悲痛得无法发泄,不停打自己的脸。”石晓华一边流泪一边说,同事好友用各种方式劝慰他,希望他出去散散心,没想到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谢晋也离开了人世。“他一直想拍一个儿童片,还想把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一生搬上银幕,现在这些都成了他未了的心愿。”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石晓华 | 黄蜀芹 | 牛犇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