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天下女人》心理学家张怡筠大谈女人婚嫁

  张怡筠是著名心理学家,有"心灵魔术师"之称,她和先生李康文十九年的婚姻生活不淡没有厌倦反而更加醇香。本期《天下女人》张怡筠夫妇接受杨澜访问,张怡筠不仅告诉女性朋友们女人应该嫁给谁、如何应对"感情出轨",还和先生亲身示范怎样让争吵成为沟通的契机。

  男人要符合三个标准才能嫁

  张怡筠和先生李康文结婚19年,两人缘起于大学舞会。上大学时,张怡筠组织本校和台湾清华大学联谊,当张怡筠独自一人时,听到一个声音,"这儿都没别人了,就你吧,你要不要跳舞?"轻视的邀请让张怡筠有些生气,想要给这个男生点颜色看看,但是当她抬起头那一刹那,"我乖乖站起来说,好,我们跳舞吧。"

  站在面前这个人"晚上十点钟还戴个大墨镜,长发,戴着大耳环,身上的T恤弄得破破烂烂,脚上还戴个红色的大袜套",出位的扮相让张怡筠对这个男生充满了好奇,之后两人便一起去看吃饭、看电影。

  如果说好奇让两个人相识,交往过程中先生李康文细微之处给张怡筠的触动则让两个人选择一起生活。上大学时的一个冬天,两人去一家简陋的买臭豆腐的小摊吃饭,先生和平时一样是一身摇滚巨星装扮,但是当看到买臭豆腐的老伯迎风忙碌时,居然帮忙收拾剩下的碗筷,这让张怡筠认识到其实先生"是个很尊重别人的人",也就更生好感。

  作为婚姻成功的过来人,张怡筠大方地给年轻女孩子支招,她指出男人要符合三个标准才能嫁:"要为自己情绪负责任"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个男人老是认为他所有不幸都是别人的错,代表他绝对不是可以托付终身的对象;第二,这个男人"在最急最气的时候怎么处理";第三,他是不是很有意思的人,会不会让生活过得很有趣,"如果你真打算嫁给他五十年,那这一点就真的得放进去,要不然可能第一年第二年还行,后来就味如嚼蜡了。"

  “感情出轨”难以取舍 交给男友拿主意

  作为一个优秀的现代女性,张怡筠身边自然围绕着很多优秀的男人,她承认自己也曾"心动"过,这个时候她会选择最先告诉"当时的男友"。看到杨澜一脸惊诧,张怡筠说出了自己的考虑。她认为如果自己的男友连这种事都不能分享,你就没有理由嫁给他;如果男友能够自如地处理这个问题,结婚后再碰到窘境的时候,能够和平落幕的几率大很多;如果自己还没有办法拿定主意的话,把他拉进来,到底该怎么办主意就定了。总而言之,把男友拉进来,更可以确定"他是否值得嫁的人"。

  婚后要比婚前有更高的期许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广为流传的话似乎在告诉人们朝夕相处和琐碎的家务会耗尽爱情的激情和甜蜜。张怡筠坚决否定了这种说法,她认为婚姻不仅不是坟墓,"结婚之后肯定要有更高的期许",不然结婚也就没有了意义。

  张怡筠和先生刚刚结婚的时候,也经历过柴米油盐的不适。那时"不会做菜"的张怡筠每天给先生炒"青菜加蒜头"。有次去朋友家做客,看到先生喜欢吃糖醋排骨,就偷学回来自己做,结果"炒着炒着突然油烟密布",原来张怡筠是用最大火煎的。当杨澜问到"糖醋排骨"是否会把浪漫分解时,张怡筠笑着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不觉得这才是浪漫的开始吗?"在她眼里,"糖醋排骨"是件很好玩的事,"回想起来觉得好像卡通片"。

  倾听:“男人有很好的耳朵,对婚姻是很有帮助的”

  "倾听"是张怡筠和先生保持幸福、稳定爱情的秘诀之一,甚至于张怡筠说"男人有很好的耳朵,对婚姻是很有帮助的"。但做好"听"并不容易,"听其实是一种很难的能力",先生李康文对此深有感触,"很多人很能讲,但是很不能听。""听"不是听懂表面的意思,而是要读懂话语中暗含的信号,要读懂"大问号下面心里面真正的小问号"。

  为了进一步解释如何才是真正的"听",二人还现场演绎了一个夫妻吵架的场景。简短的对话不仅告诉你如何"听"懂对方的话,还教你如何把吵架变成良好的沟通契机。

  更多精彩,敬请收看25日(本周六)23:40播出的《天下女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筠 | 张怡 | 李康文 | 杨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