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2008风尚嘉年华 > 最新新闻

独家专访鲍晓群:周杰伦是时下风尚的领军人

独家专访鲍晓群:风尚是精神层面的潮流
独家专访鲍晓群:风尚是精神层面的潮流

取消颁奖,是无奈也是创新
取消颁奖,是无奈也是创新

  11月1日,一年一度的风尚大典将在沪举行,与往年不同,08年的风尚大典扩充为一系列的风尚嘉年华活动。昨日,SMG生活时尚频道总监鲍晓群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在他眼中,“风尚”——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潮流。

  “风尚指数”:城市的真实认知

  22日,属于风尚嘉年华活动环节的“08风尚指数”在京率先发布。该指数来源于国内36个大中城市的数据调查,涵盖了时尚、娱乐、消费、旅游、就业等多个领域,用鲍晓群的话来形容:这是城市的真实认知。

  搜狐娱乐:风尚嘉年华的活动,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指数的调查和发布?

  鲍晓群:在中国,除了官方的调查,真正的城市生活形态的调查还没有起来。官方的调查是比较宏观的,譬如GDP,但是离具体的生活可能比较远,很多正在悄然发生的事情也没有纳入这些调查当中。但是现实是,中国已经到了城市需要自我了解的一个程度上了,不然对前景会很茫然。

  搜狐娱乐:您觉得这个指数的意义在于?

  鲍晓群:应该说了解大中城市各个层面的真实形态,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

  搜狐娱乐:从这些指数当众,您认为可以反映出中国社会的哪些特征?

  鲍晓群: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比较多元化;另外,中国社会比较浮躁,很多东西一下子就流行起来,然后有一下子消亡了,全球化也影响到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些,我们的指数都反映到了。

  “风尚大典”:取消颁奖的无奈和决心

  对于普通人而言,今年风尚大典最直观的变化,莫过于颁奖典礼的取消。对此,鲍晓群既有世事无奈的遗憾,也有改革家的另谋新路的决心。

  搜狐娱乐:今年的颁奖取消了,为什么?

  鲍晓群:一则中宣部在严格规范评选的角度,审批较为复杂。从我们自身的角度而言,现在大型的评奖活动太多了,单纯的颁奖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并且很多时候得奖与否会成为明星来不来的条件,潜规则很严重。所以今年我们节目中不是单单给你一个奖,一些重要的人物我们会对话。

  搜狐娱乐:虽然取消了颁奖,但是会有向风尚人物致敬的环节,那么就会有一种质疑,这其实是换汤不换药?

  鲍晓群:表面上看会有这种质疑,但是其实,我们今天给的奖不单单是给你个人,而是你这个人代表的某一方面的风尚。其中我们可能会有一些环节,譬如全场起立啊,向他这个时代致敬,我们会把对单个人的致敬变作对一种风尚的致敬。你说是不是在规避评价,我们只能说,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我们在寻找一种办法。评奖的话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

  搜狐娱乐:除了奖项的取消,还有哪些地方会有创新?

  鲍晓群:我们奖项的创意也有新意,今年是没有奖杯的,是给每个艺人一个图章,我们会叫上海的一位国画家创作一幅抽象画,每一个人上去摁章,如果这个成熟的话,会每年延续下去。你想,这是所有艺人共同完成的作品,记录了那一年。

  搜狐娱乐:很容易让人想到,张艺谋在开幕式上的“足迹”。

  鲍晓群:张艺谋的足迹概念比较强,我们的创意主要是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风尚理念”:是一种精神上的潮流

  在很多人心中,风尚和时尚并没有任何的区别——风尚大典和时尚大典的区别,不过是明星和礼服的区别而已。但是,在鲍晓群眼中,风尚是一种值得铭记、非物质的、精神上的潮流。

  搜狐娱乐:在您心中,“风尚”的定义是什么?

  鲍晓群:风尚影响整个社会的一个潮流——这不仅仅物化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价值观上的。

  搜狐娱乐:“风尚”和“时尚”的区别在哪儿?

  鲍晓群:时尚是小部分,并且这一小部分更多地归纳为服装、化妆、品牌等;风尚不仅是外在的,它其实一种精神的东西,跟你单纯打扮得怎么样没有关系。

  搜狐娱乐:作为此次风尚大典主题曲演唱者的周杰伦,和“风尚”的契合点在哪儿?

  鲍晓群:周杰伦是中国流行文化的一个符号,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三十年的经典文化中是绕不过他的,你喜欢他也罢,不喜欢也罢,但是你不能否认他的影响:第一,他对人群有很大的影响;第二,他和这个时代的气质很契合。

  搜狐娱乐:其他的明星,我们看见有米雪、苗侨伟等人,他们的出现,是不是意味着风尚大典上会走怀旧潮流?

  鲍晓群:对,这是今年的特色,明年不会。我们和其它的时尚颁奖不同的是,我们希望看到这个人对一个时代风尚的影响。他们会唱那些年代的歌,但穿喇叭裤什么的,估计艺人不干(笑)。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晓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