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著名作家白先勇追忆老友:谢晋和我相知相惜

  在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取得空前成功后,白先勇卷土重来。这位著名作家此次带来了由他担任总制作的新版昆曲《玉簪记》,演职人员差不多是《牡丹亭》的原班人马。白先勇原本想借到上海之际看望老友谢晋的,但不想却得到了噩耗,这让白先勇非常难过。

  谈昆曲 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

  白先勇痴迷昆曲,他说10岁时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看梅兰芳的昆曲,他就迷上了。白先勇觉得昆曲是个“宝贝”,在过去4年时间里,白先勇带着他的青春版《牡丹亭》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到昨天一共演了159场,有20多万人看了他的这出戏,“你知道吗,这么多观众里,有60-70%的人都是青年人,大学生就有10万人以上呢。”

  就在青春版《牡丹亭》热演的时候,白先勇大病了一场,在美国养了一年多的病,才恢复过来。精疲力竭的时候他说,《牡丹亭》将是他制作的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昆曲,但是此次《玉簪记》他决定再度出马。“经过这几年的巡演,现在昆曲的观众是有了,可是为什么只有很少的学校开昆曲课呢?没有教育,就不能深入人心,仅仅靠我们几个来巡演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我的事情还远远没有做完。”

  谈新戏 营造最美的爱情

  青春版《牡丹亭》出人意料地火了,白先勇总结说,昆曲就是要做得好看才能吸引人。所以就在白先勇此次定夺新戏究竟该演什么的时候,他还在想怎么样才能更美一点。

  恰巧白先勇看了昆曲大家岳美缇和华文漪的《玉簪记》,觉得太美了,于是决定新戏就演《玉簪记》,还是由俞玖林和沈丰英来演,请岳美缇和华文漪来给他们教戏。《玉簪记》同样说的是一个爱情故事,但是比要连演三天三夜的《牡丹亭》短很多,只有两个半小时。

  怎么样才能更美呢?白先勇和舞美商量着请苏州最好的3个绣娘来给《玉簪记》缝戏服,“都是最好的苏绣了,每件要好几千块呢!”白先勇还不知足,恰巧好友何作如藏有一件1252岁的古琴,据说该琴当年由唐玄宗李隆基的三子所有,他于是从好友处借来琴,又请李祥霆在11月8日《玉簪记》时弹奏,以营造一种“雅趣”。

  谈好友 他是真正的大导演

  白先勇此次来上海,原本还想去探望老朋友谢晋。不料出发前一天,却传来了噩耗。

  白先勇说他和谢家父子交往颇深。谢晋曾将白先勇的《谪仙记》改编成《最后的贵族》,后来谢衍又将白先勇的《花桥荣记》拍成了同名电影,父子俩合作的最后一部戏《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原著也是白先勇写的。“谢晋绝对是一个大导演,他做事很认真,又很热情。我们相知相惜!”他告诉记者,在谢晋所拍的电影里很好地阐释了白先勇的所想,这种理解让白先勇感到吃惊。

  由于赶排《玉簪记》,白先勇不能去参加谢晋的追悼会了,他塞给好朋友萧关鸿200元钱,要他代买一只花篮,放在谢晋灵前。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先勇 | 谢晋 | 华文漪 | 岳美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