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与谢霆锋乃本家 “东山谢氏”牌匾记录历史

老家摆放着谢晋的遗像

谢晋私人收藏的“东山谢氏”匾

谢晋受聘当地“乡贤”会聘书

  搜狐娱乐讯 2008年10月23日,绍兴上虞,国宝级导演谢晋的故居位于绍兴上虞的谢塘镇,谢晋难舍故里,1988年就曾在谢塘镇兴建新居,谢晋故居内保留多块“东山谢氏”的台匾,更道出一个惊人事实,这位中国著名导演竟然是当年淝水之战造成草木皆兵的东晋名臣谢安(号东山)的宗族后裔,谢安的53代世孙。

  谢塘镇,曾叫做谢家塘,追根溯源,是南朝文学家谢灵运与族弟谢惠连的后裔看中此地风物宜人,环境幽美,遂举家从上浦东山移居这里,因此属于“东山谢氏”一支,谢晋亦相当看重宗族的这段历史,在老家故居中保存了数块“东山谢氏”的台匾,放在正厅和书房中。

  而这支“东山谢氏”中的谢灵运就是谢玄之孙、谢安之曾孙,谢安、谢玄则都曾为东晋名臣,淝水之战杀得苻坚草木皆兵的,就是这对贤相能将。谢塘镇政府也通过考证证实,世界级著名导演谢晋,就是谢安的第53代世孙。迁居谢塘一支乡贤辈出,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这个学贯中西、操守高洁的乡贤,是谢安的第52代世孙。东山谢氏各代名人层出不穷,著名女作家谢婉莹(冰心)和政治人物谢长廷等都是东山谢氏一支的后裔,不过这一支则留在福建,并未迁入上虞。至于祖籍东莞番禺的谢贤谢霆锋父子亦是东山谢氏的一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灵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