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齐鲁晚报:从山寨到殿堂不只需要勇气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还未上映,一部网友“自编自导自演”的山寨版《红楼梦》已开始在网上流传。虽然有网友认为该片中一家人其乐融融演红楼的行为强烈地诠释了文艺贴近大众的精神,饰演林黛玉的小表妹更是被观赏了此片的网友称赞“演技与美貌并重,神情、动作和语气都拿捏得颇为到位”。这部山寨红楼比几年前恶搞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差了不是一个档次。

  除了山寨红楼,还有山寨版《百家讲坛》

  阎崇年无锡被掌掴事件发生后,一直自觉没有“话语权”的草根学者们也借机大倒苦水。日前,一位自称“青年学者韩江雪”的网友更是在博客中贴出了自己主讲的《从靖康耻到风波亭》视频,以挑战《百家讲坛》。一张桌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幅幕布,蓝衬衣红领带的韩江雪站在幕前桌后侃侃而谈,除了主讲人的口述,还有画外音、插图等多媒体辅助解释,很有些央视《百家讲坛》的意思。看得出作者韩江雪为此费了些工夫。这段有模有样的视频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韩江雪在接受采访时称,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给民间的思想表达寻找一条出路,因为他已经被《百家讲坛》两度拒之门外,不得已才通过网络视频喊上两嗓子。

  这段视频的点击率已突破了3万。留言中,网友大多为《从靖康耻到风波亭》摇旗呐喊,韩江雪的做法也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支持韩先生,这才是真正的《百家论坛》。”“讲得不错,有自己的观点见解。”除了表示认可,不少网友还善意地指出了视频的不足之处,比如讲台光线太暗、视频质量不稳定、主讲人手上动作太多、略显紧张等。

  山寨《红楼梦》的制作者“蜀山少侠”是因为自己学的专业以及家人对《红楼梦》的热爱,所以自己趁过年一家人团聚的时候拍了该片,充其量可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家庭滑稽录像;而山寨版的《百家讲坛》则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缺乏真正吸引人的东西。

  诚恳地讲,无论山寨版《红楼梦》还是山寨版《百家讲坛》,虽然其挑战权威的勇气可嘉,但是其制作水准、节目内容都离真正的艺术和学术有很大距离。

  虽然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挑战了大众的审美趣味,但她的专业精神还是令人敬佩的。在最近曝光的部分片花中,其布景、音乐都美得令人咋舌,再怎么说李少红歪曲《红楼梦》,她和她的《红楼梦》也仍具备俘获大众眼球的专业水准。这是任何山寨版都无法企及的。

  至于那些登上《百家讲坛》的专家学者,其专业水平都是得到业界公认的,否则不会在央视站住脚。除了专业造诣的高深,讲课方式的深入浅出,当然还有其他吸引人的东西。试问,还有几个人具备易中天那样的个人魅力呢?阎崇年、纪连海讲清史,都是引经据典,《清史稿》不知读过多少遍。试问那些质疑阎崇年的草根,你读过一遍《清史稿》吗?

  从山寨到殿堂,需要的可不仅仅是勇气。

  能够苦心孤诣,耐得住几十年寂寞的草根学者总有一天也会从山寨到殿堂。

  如今,山寨一词流行,不仅有山寨手机,还有山寨电视剧、山寨诺贝尔奖,大众的智慧冠上山寨一词,似乎就有了别样的光彩。但实际上,所谓“山寨”跟恶搞也差不了多少。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江雪 | 李少红 | 靖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