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21届东京电影节 > 动态报道

东京电影节追忆手冢治虫 他愿阿童木孙悟空牵手

   东京国际电影节昨起举行动画大师手冢治虫诞辰80周年影展,将连续数日播映他在世时从未播放过的动画短片。这位“阿童木之父”也是日本动画片鼻祖,身后留下的精神财富由手塚公司打理。该公司现任社长松谷孝征日前接受专访时介绍,手塚先生20年前,在明知自己患了癌症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到上海来看动画片……3个月后,他去世了。

追忆手冢治虫

阿童木成为经典动画形象

  医生改行画漫画

  走进手塚公司,就被大大小小的阿童木包围,阿童木的头像也被印在公司名片上。会客室里,一面墙挂满了镶在镜框里的动画原稿,另两面墙前陈列着阿童木的各类衍生产品。中间,就是手塚先生的头像,一侧有一个汉字:梦。

  松谷介绍说,当年,作为大阪大学医学部的一名大学生,手塚先生起初只是把漫画当作业余爱好。虽然他18岁在杂志上发表了第一部漫画作品《小马日记》,19岁出版了第一部漫画单行本《新宝岛》,但起初他还是立志要成为医生的,1952年他24岁的时候,甚至考取了难度很高的国家医师执照。但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铁臂阿童木》也开始了连载。同期开始创作的,还有《我的孙悟空》。此时,日渐繁重的漫画工作,让原本准备以医生为职业的手塚,开始重新思考将来。最终,他选择了漫画。此时,他已经是日本漫画界排名第一的作者了。

  电视动画新方向

  因为手塚参与了日本东映公司动画片《西游记》的制作,接触到电视动画领域,他就此萌发了把《铁臂阿童木》搬上荧屏的想法,让它能够从漫画印刷品变成电视动画片。看了中国万氏三兄弟制作的动画片《铁扇公主》之后,他更是坚定了往动画道路发展的决心。最终,在他35岁的时候,日本第一部黑白电视卡通片《铁臂阿童木》在富士电视台播映,引起巨大轰动。不过,由于当时日本还没有“动漫产业”,动画片薪酬总是远远低于制作人员的工资。最终,手塚决定离开东映,自组公司,哪怕就是把自己画漫画的稿酬补贴到动画片上,也要完成动画制作。1966年他38岁的时候,创作了日本第一部彩色动画片《森林大帝》。

  重病期间来上海

  松谷社长表示,手塚先生生前十分重视中国。起初,他下决心投身动画,是因为受到中国动画片《铁扇公主》的影响。后来,战争也让他觉得有必要通过动漫的手段来增进和平友谊。为了亲眼目睹《铁扇公主》的制作地点,即便已经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他还是于1988年11月接受上海美影厂的邀请,坚持到上海参加了第一届动漫展览会。期间,他还画了一幅画:阿童木和孙悟空手牵手,周围绕着一圈丝带般的胶片。第二年2月9日,他回国三个月后,与世长辞。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