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蒋雯丽颠覆自我 导演处女作《伞》自己搬道具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特派淮南记者 陈弋弋 实习生 陈静】

  蒋雯丽的新片《伞》正在安徽淮南拍摄。从省会合肥的骆岗机场出来,在去往淮南的高速公路沿途,竖着数个蒋雯丽代言产品的巨大广告牌。飞驰的车上,不时会看到她一贯贤妻良母的微笑闪过。开车的剧组司机说,蒋雯丽当导演了,状态很平和,“没怎么焦虑,跟人说话还是和和气气的。”到了拍摄现场,觉得那里的气氛,和蒋雯丽的气质一样,是温婉的、怀旧的。不是战争片的high,不是青春片的荷尔蒙,不是古装片的大手笔。是静水深流,纹理分明。

  她本来只想做贤妻良母,后来却成了电视剧、广告女王。都觉得该满意了吧,她却自毁形象演丑女,拿下了罗马电影节的影后。都以为该歇口气了吧,却又忽然变成了女导演,一个人“抛家离子”,在安徽的小城边上圆一个童年的梦。

  也许在蒋雯丽每次颠覆性的变身前,她先颠覆的,是自己。

  导演蒋雯丽:猫腰钻进火车底

  我们到达探班现场的第一天,已经是夕阳西下的黄昏。安徽淮南某机务段一个放火车头的巨大仓库,被剧组改造成了拍片现场。在夕阳微黄的光里,一幅巨大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胜利”的古老宣传画悬挂在门口,让人仿佛一下滑进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空。

  仓库里坐着很多穿蓝布工装的群众演员,制片人介绍说,他们都是真正的铁路工人。一个黑红相间的火车头停在片场最显眼的地方,这是中国第一代的蒸汽机车头,拍完这部戏就要送到上海火车博物馆了。

  蒋雯丽穿运动衣,戴棒球帽,站在火车头旁边和灯光师说话。据说这一天的戏已经拍完了,但蒋雯丽对其中一个镜头不满意,需要重新布光,再找一个白天来重拍。蒋雯丽的脸,也和日常电视剧里那种浓浓的居家女人味有所不同。晒黑了,素面朝天,泛着油光,脸上有工作中的严肃感,让人觉得她有心事。而当她与摄影师讨论到兴起,忽然一猫腰钻到黑洞洞的火车底去找机位的时候,你甚至觉得,她有那么几分不像蒋雯丽了。

  明星蒋雯丽:每天和群众演员合影

  剧组专门安排了几个人,他们的任务是拦截各路前来看蒋雯丽的群众。但是百密一疏,总有漏网之鱼混进来,拿着小本本冲向蒋雯丽,索要签名,或者蹲在地上看她拍戏。一个中年男人,拿了三四个本子进来,冲破层层阻碍,终于拿到了签名,有点无奈又有点愉快地用淮南方言说:“等了一天了,不都是我的,还有别人托我的哩!”

  蒋雯丽可能是和群众演员合影最多的导演了。每天拍摄开始前和结束后,穿着铁路制服的群众演员都要求跟她合影。而每次合影后,蒋雯丽都会对大家拱手致谢:“谢谢大家,辛苦了!”

  搬运工蒋雯丽:急了就自己搬道具

  第二天的戏,在一条铁路附近拍外景。开阔的野外,一辆内燃机车的火车头从远处开来,车头迎风站着姥爷和孙女小兰。姥爷大病初愈,表情有一点呆滞,但强打精神;小兰一脸新奇,左顾右盼。蒋雯丽和工作人员都在一辆东风车头带动的大平板车上,面对内燃机火车头,架上摄影机,从正面拍摄。

  听起来如此简单的一场戏,拍起来却困难重重。先是摇臂摄影机架错了方向,要重新设置机位。赶时间架机器的当儿,蒋雯丽也搭手在搬器材和道具。等到终于可以开机,大家都精神一振,却又因为许多人来看拍戏,干扰了拍摄。

  蒋雯丽戴着墨镜,和摄影师林良忠坐在监视器前,两人一直气定神闲,轻声商量着各种方案。从早上八点拍到下午一点半,这个镜头一遍一遍地重来,试验各种方法、角度和火车的速度。

  ■蒋雯丽到底想拍啥

  《伞》讲述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发生在安徽淮南一带的故事。以导演蒋雯丽的童年经历为原型创作剧本,小女孩小兰和姥爷是故事的主角,女孩的成长和老人的老去是故事的脉络。

  据蒋雯丽说,电影取名叫《伞》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雨是蒋雯丽童年记忆里一个鲜明的印记,伞是片中的重要道具。“我印象中的小时候,总是潮湿的感觉。老要穿胶鞋,踩得一脚的泥,很不舒服。但后来到了北方就觉得太少雨了,一下雨就特别高兴,想回家,觉得家里特好。”制片人说,在《伞》的130多场戏里,有60多场都是雨戏。二是蒋雯丽觉得伞有一种庇护的象征,像片中的姥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重要意义。

  ■想拍啥都不容易

  一场戏拍了5个多小时,因为——忽然有人横穿铁路,又忽然冒出一堆踢足球的,甚至有工人爬上另一条铁轨上的货车顶看热闹,这些最后都成了穿帮镜头。等到把这些人挡开(上图车厢里的群众都是来看拍戏的,剧组工作人员请他们待在那,别跑到镜头里去),演小兰的小演员已经没有精神头了,累得挂在车头上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