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夺标》圆梦:时光倒流20年 人人都有个武打梦

三、往昔峥嵘渐已远
 
    在少林寺风潮影响下内地各大电影制片厂也制作了一些如《武当》、《武林志》、《八卦莲花掌》、《大刀王五》、《无敌鸳鸯腿》、《金镖黄天霸》、《神鞭》等武打影片,总体来讲演员功底还是比较扎实的,但在动作指导与镜头剪辑方面与合拍片及港台方面差距比较大,简单来说就是观赏性差一些,当然这是建立在录相厅看港片具有可比性的条件下,不过在电影资源奇缺的那个年代,这些片子同样给我们带来非一般享受,下面杂乱谈谈。
 
    《武当》:由全国多届全能冠军赵长军、广东武术队林泉、李宇文等众多武术队员参演,作为内地独立拍摄的最早武打影片,在我们印象中还是比较深刻的,林泉的女主角表现不错,赵长军的司马剑谈不上特别出色主要形象实在不是当主角的料,李宇文的武云龙感觉英武有力,可惜在片中很快挂掉了,在早期影片中是影响较大的。
 

 
    《武林志》:北影厂代表作,北京武术队教练李俊峰对东方旭的角色把握十分到位,演技相当出色,那时候大家印象最深就是俄国大力士的名字“大个萝卜”。片子中间一段节奏较慢有点沉闷,擂台赛打得非常精彩,反正作为中国功夫片早期代表作,值得一看。女主角戈春艳的八卦掌展示也不错。
 

 
    《八卦莲花掌》:张国立主演的武打片是不是有些搞笑,不过这是真实的,当然片中他大量使用了替身,为什么提到这片子,主要因为它是根据我小时候巨爱看的一本小人书改编,里面有八卦掌拍死老虎的动人描述,至今想起来还挺让我激动,如果周老虎早生几年学了此等神功也不愁没有真凭实据,搞到现在如此被动。
 
 
    《无敌鸳鸯腿》:王群主演并武术指导,女主角则是《南拳王》女主演宗巧珍,估计看重的是她腿法出众,但片中宗的表现多少跟成龙早期名作《师弟出马》中李丽丽的裙里腿有些关系,动作观赏性方面成龙设计肯定更胜一筹,但本片胜在打斗比较火爆刺激,摔椅砸凳跳楼等套路连环施展,动作场面时间也比较长,看得出来王群的编导设计也花足了功夫,屏幕上看个热闹就一个字值。《金镖黄天霸》也是王群主演并武术指导的片子,古装风格估计大家看过的比较多,这里就不细述了。
 
 

    合拍片之路由于港片的激速发展而缺少生存之道,毕竟内地市场由于经济因素在当时来讲是很小的,港台片商更看重新马泰韩日等海外市场,于是合拍片之路渐行渐窄,逐渐失去了生存空间,一大批内地真功夫武术明星陷入无片可拍的窘境。只能谋求向港台发展寻找新的机会,但我们接下来看到的景象却是相当无奈与悲凉,基本上大部分内地影星都被推上反派或坏人的配戏角色,独档一面能当上主演的基本少有。

    于是我们看到邱建国堂堂一代南拳王成了《黄飞鸿》中一个流氓头目、后来邱也在这条路长久走下去,仿佛成了坏蛋专业户,他后期的样子实在有些惨不忍睹,丝毫无法与《南拳王》中正气凛然的形象扯上联系,邱最终因癌症在98年英年早去,一代南拳王就此作别让人扼腕不已。

 
    徐向东在90年代杨紫琼的袁和平作品《咏春》中演个地痞出镜,与杨紫琼对了几下腿,不仔细看少有人能认出。寻峰(史宝华)有印象的一次出镜是《新碧血剑》,但那化妆与扮相实在有些雷人,不过在片中运剑如风的娴熟技巧也非一般人所能比拟,就是想不通形象为什么被搞得如此糟糕,难到是主角元彪等人怕被寻峰抢了锋头故意如此,其实这也未可知。


 
    更加离谱的是《武当》中英武女杰林泉,后来在港参演了一些配角,在林岭东《新火烧红莲寺》中扮演一个变态女打手翠河,那形象也实在不值一提着实有些可惜了。赵长军最终在合拍片《一刀倾城》成了BOSS极选手袁世凯,从效果来看赵做反派比做正派主角顺眼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