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夺标》圆梦:时光倒流20年 人人都有个武打梦

  二、脚踏八卦上武当

 《少林寺》大热后,基本算是原班人马参与的《少林小子》、《南北少林》接连上映,但影响却日趋渐弱。由此同时,一批港台参与的武打片也迅速出炉,在全国撑起一片影视武打热潮,拣几部我有印象的说说。

    《自古英雄出少年》:贴切的片名赚取了当年还是孩子的我们大把零花钱,算是俺心目中最好看最好玩的儿童电影,九寨风光自不必表,片中台词相当过瘾现在听来都蛮有感觉,演员表演还算到位,动作场面设计也刚猛扎实,长城大公主夏梦投资原邵氏极有个人风格的牟敦芾执导,牟导的风格是比较黑暗难得这次如此阳光,不过电影本身情节比较差,相当于大内高手追杀几个小孩的西部风光片,据说删减比较多,估计牟导那血腥暴力的东西在大陆很难通过,即使这样本片的整体质量也算非常高的。

    四川武术队主力队员李殿方、胡益林、任刚、吕立、曹科润出演的大内高手几乎撑起了本片半壁江山,熊长贵的猴棍当时真没太多感觉,到是张小燕的蛇拳形神俱备,与《龙拳蛇手斗蜘蛛》中蛇手王道相比别有一般味道,中间那段与虎拳胡益林过招算是全片华丽乐章,大丈夫带来的欢乐相当难忘,可惜这个喜剧天才后来没往影视道路上发展,李殿方是大内高手的带头大哥,气势不凡,接下来出演《峨嵋飞盗》草上飞一角,成为那时大陆地痞流氓集体偶像,也算名动一方,个人很喜欢他,后陆续在峨影厂拍了几部电影,在内地电影体制下只能说发展平平。

照片左上下分别为郝勇、张勇,右上下为李殿方、胡益林 

    后来少林寺编剧之一薛后导演了一部《少林童子功》,走的也是贴近儿童路线,有上面的邱方俭参与,可惜本片质量与反响都比较差,不过作为小时看过有印象的影片立此存照吧。
 

    《岳家小将》:另一部节奏明快可与《自古英雄出少年》比肩的武打影片,片中主演基本都是有点真功夫的武术队员,片末江苏武术队员出演金邦四大高手,比《自古》中清庭大内高手不遑多让,金弹子与银玲子的扮演者分别是江苏武术队主力张成忠和来自云南的绵掌高手张希玲(后她在王群《无敌鸳鸯腿》中扮演一个被侮辱的戏班女子,实在有些暴殄天物)。

张成忠与张希玲

    再看主角岳家小将系列,主演为上文提到的寻峰,陕西武术名将剑术全国冠军,他的扮相确实剑眉星目,俊彩飞扬;岳雷的扮演者张安继也是实力派人物,就是形象差点;岳霆、岳霖、岳震等小演员都非常抢眼。整部片子基本保留了那时合拍片的必备元素,秀丽风光、动听歌曲、俊男美女、精彩动作。不过前段时间爆出寻峰在广州被人围攻致手半残疾,这又引发网上一场真理与实践的大讨论,武术实战效果不佳遭人垢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这里不多讲,只是快50岁寻峰大哥现在的样子实在不提也罢,还是让我们停留在他的电影世界中吧。
 
    后来寻峰又拍了《新方世玉》及其续集两部电影,特别是《新方世玉》,影响还是蛮大的,那个少林万字阵记忆犹新,打斗也相当出色,算是个人代表作。后在港片黄金时期混入香港影坛,最终泯然众人亦,其实如果包装及其它机制能跟上,他肯定能红到现在,实在时兮命兮天意弄人。

    《木棉袈裟》:徐小明作为《大侠霍元甲》的监制,在电视剧风靡全国后进军内地影坛可谓顺水又顺风,众多《少林寺》跟风作品中,1985年的《木棉袈裟》绝对算是另辟蹊径走向成功,同样启用了河北武术队鹰爪高手徐向东、福建的太极美女林秋萍等一大批专业武术队员,反派于荣光就此进入影画世界并一发不可收,成为香港影坛为数不多较为成功的内地男星,片中少林武当争霸,名山古刹草原争辉,动作场面设计新颖,既有万马奔腾的壮观场景调度,也有烈火烧身的澹定从容。主题曲与插曲传唱一时至今耐听,算是《少林寺》后最为成功的同类题材影片。

 

     紧接着徐小明制作出品了最具个人风格的代表作品《海市蜃楼》,杂陈了枪战、爆破、功夫、马术、飞车、杂技、特技等多种原素,在80年代看来整体风格非常出众,它突破了传统意义武侠功夫片范畴,夹杂着众多时装动作片元素,算是徐导转型之作,后基本步入时装动作时代,涉及古装武侠片为数极少。

2

 

    《南拳王》:屏幕上看多了北拳北腿,大家是否有些审美疲劳,于是这部经典电影应运而生,浓郁的岭南特色秀丽风光加上南拳硬马硬桥的短打风格带给大家一股清新之风,主演邱建国曾获全国多届南拳冠军,地道广东本地人士,种种得天独厚的因素铸成此片极大成功,在此前看过邱主演的电视剧《铁桥三》,那一手五点梅花棍绝学至今点点在心头,叶振棠大侠配唱的粤语主题曲雄浑有力极其动听建议大家下载收藏。

    《南拳王》武戏相当出彩,除中间一段打斗稍显冗长外,基本节奏控制得当,最难能可贵的是文戏一样出色,反清义举故事编排也让人看得紧张刺激,片中气势恢宏的赛龙舟场面让人不激动都难,最是你那片尾船头渐露的峥嵘,伴随着阵阵擂鼓声,让人不酒点狗血都无由,综观全片实在有点不信是萧龙那不甚有名港片二流导演所为。另本片反派哈尔蚩由上海体院武术教师孙根发出演(见下图),孙身材高大却身手矫健,眉宇间满是阴鸷之气,实为哈公公不二人选,在片中表现长桥大马也非常精彩,还秀了一下绳镖绝技。85年左右他又参与一部籍籍无名的中日合拍片《忍者潜龙》,也是BOSS级角色,但这片武指水平实在有限,打得花拳绣腿既不中看也不中用,最后BOSS战也草草了事,实在浪费了孙的好身手。再后来孙根发独立主演了张军钊导演《孤独的谋杀者》,没看过暂不发表评论,据说打得非常难看,重在情节与电影镜头语言,因为这是多位第五代导演参与作品。

 

    邱建国随后在国内参演丁岚最后一部戏《侠女十三妹》,饰演丁的大师兄,王群为二师兄,该片在内地观众中也算有点影响。90年代邱进军香港影坛,多演一些配角不很成功,在94年又主演了南拳王续集《气壮山河》,制作比较粗糙算是相当失败。
 

    《少林俗家弟子》:比较清新明快的另类喜剧武打影片,幼年的观影记忆留存不多,多年后重观觉得挺有看头,范冬雨的主角感觉演技有点弱,其它王赤的游侠角色,赵小锐的师父一角都可算表现良好,本片关于戳脚的套路表演相当有特色,据说由王赤替补了原来的香港武指吴杰强(《醉拳2》中被打手用烧红铁棍扫身的钢厂工人,常与韩义生一起出镜),至于范的铁裆功当练不当练,实用不实用暂放一边,搞笑的效果是达到了。最后决战也还算精彩,另值得一提的是徐小明先生主唱的主题曲《笑傲山川》与本片内容十分贴切,清新自然动听,估计本片香港发行商为嘉民公司,所以由主题典邀得徐生主唱这很难得哦!

 

    《八百罗汉》:与《少林俗家弟子》相比,本片显得主题沉重且比较压抑,作为以《潮州怒汉》成名的台湾名导王星磊最后遗作,不算划了一个特别完整的句号,片中起用多位中国武术之乡河北沧州的武林高手,女主角高鸿萍则来自山东,本片的武术指导由香港联合内地共同完成,感觉惨烈有余精彩稍有不足,整体风格不够大气。当年也没有引起特别大的哄动,算是中规中矩的及格作品,下图为本片男主角刘振岭,表演有些生硬,主打场面比较多,高鸿萍蛮秀美的可惜作品仅此一部,实在说不出太多东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