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七宗罪让《幸福还有多远》与经典失之交臂

  七宗罪中,以饕餮最轻易,以骄傲为最大。好欲、懒惰是肉身之罪,而嫉妒、忿怒、贪婪是心罪。    —— 黄碧云《七宗罪》

  石钟山编剧的《幸福还有多远》,基本保持了一贯的水准,台词相当幽默,让人不忍放弃,它本是一部可以像《幸福像花儿一样》、《军歌嘹亮》等剧一样,成为经典之作,可惜因为一些小偏差,最终与经典失之交臂。

  一宗罪:贪婪――李萍是假扮的天使
刚开始的李萍有着一张天使的笑脸
刚开始的李萍有着一张天使的笑脸

  原著作者欲把女主人公李萍描写成一个心高气傲、但又贤良淑德的女子。可是在电视剧里,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东西。前6集的李萍并没有像原著那样努力追求未来、但心中又没有把握,所以心事重重。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天天手托香腮幻想着未来的李萍,虽然梅婷笑起来很善良。

    之后,李萍对婚姻的态度实在是令人发指。如果说抛弃丈夫是为了真爱,那在后夫死后,又跑回前夫身边,并且每次都表现出一脸无辜的样子就实在难以解释了。只能说这个李萍是一个假扮的天使,对感情太过贪婪。

  二宗罪:好欲――每集都洗澡

  剧集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梅婷饰演的李萍洗澡。之后的剧集,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几乎每集都会出现一个相当无奈的镜头――洗澡,而且尺度都在肩部以上,无论从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不明白要告诉观众什么,难道仅仅是要表现,李萍是一个“讲卫生”的好同志?

  三宗罪:骄傲――吴天亮怎么可以如此伤人

王志文饰演的吴天亮带着几分傲气
王志文饰演的吴天亮带着几分傲气

  王志文的表演入木三分,跟着他的表演观众不知不觉走入了吴天亮的精神世界。他表面温和体贴,可骨子里是骄傲的。这份骄傲最初表现在他的工作中,隧道塌方,战友生死未卜,女人绝望啼哭,在尘土飞扬的遂道口,吴天亮一身傲气、顶天立地,哭着叫着躺着跑着的人都只是他的背景。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傲气,他无法接受婚姻的失败,以至于他对继任妻子勒英一直无法投入感情,一心只想征服李萍。观众们大多为勒英鸣不平,心恨吴天亮怎么可以如此伤人。

  四宗罪:懒惰――编剧懒了

婚姻在剧里显得似乎太过容易了一些
婚姻在剧里显得似乎太过容易了一些

  剧集颇有几分虎头蛇尾的感觉,尤其是后期,好像婚姻和爱情都很轻易。勒英轻易的嫁给吴天亮、李萍顺利嫁给了王小毛,而王小毛去世后,她又迅速的转嫁前夫吴天亮。好像婚姻这个城,进退全由她做主。编剧懒得再去设计爱情谜局,于是出现了这样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五宗罪:嫉妒――爱的代价

  插曲配得很可爱,李萍初嫁吴天亮,新婚之夜独守空房,插曲配的是《爱的代价》。可惜不是张艾嘉原唱,少了原创的凄美,多了几分搞笑。回顾石钟山笔下的“幸福三部曲”的女子,都是心高气傲,努力寻找幸福,可是最终却离幸福越来越远,而男主角则是在最后总会遇各式各样的不幸。《幸福像花儿一样》中的杜鹃如是,《幸福还有多远》中的李萍也如是。颇有几分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的感觉。冒似有些嫉妒幸福和爱情。

  六宗罪:忿怒――利益面前人的渺小

佟大为最后也没能避免悲剧的结局
佟大为最后也没能避免悲剧的结局

  剧集中处处体现了利益面前人的渺小与愤怒。李萍姐姐初回城的时候,一脸的忧愤,在家中吵闹泄愤,那种感觉让人心疼。而之后,王小毛在部队得到上大学的名额,战友对他的排挤也让观众看到了人们在命运面前无力的挣扎。虽然,每个人脸上都写着愤怒,但心中却写满忧伤,这是最伤感的一幕。

  七宗罪:饕餮――不过是个水桶腰的搪瓷缸子

  实在是忍不住要为剧中的搪瓷缸子报不平,第一次出现是李萍和哥哥一起回家,一只搪瓷缸子横空出世,李萍看到大惊:“啊,这不是爸爸的吗?”从此,这只搪瓷缸子的悲惨命运就开始了。只要镜头一出现它,不是摔就是被打。家中那么多东西都不碰,要摔就摔爸爸的搪瓷缸子。因为出现次数太多,搪瓷缸子在第6集出现了小BUG,而在后几集中终于被老爸给摔坏了。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亮 | 梅婷 | 王志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