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海角七号》超越《色戒》 引宝岛民众共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博发自台北 “你,海角了吗?”这是最近岛内民众见面打招呼时最流行的口头语。其中的“海角”,指的是如今风靡台湾的台产影片《海角七号》

  票房神话原因不只是艺术

  《海角七号》是一个关于音乐、梦想和爱情的故事,里头有市井小民对理想的不舍追求,也有交错时空感人至深的思恋。

这部上映首日票房不过90多万(新台币,下同)的小成本电影,经过口耳相传,竟然创下3.2亿元的票房神话。

  除了“你,海角了吗?”成为流行口头语,电影男主角阿嘉一句喊出民众心头愤怒的“我X你妈的台北!”,成为不少年轻人的MSN签名。更有报纸编排出“海角七亿”这样的新名词,来嘲笑涉嫌海外洗钱的陈水扁。

  据此间媒体报道,《海角七号》的观影人次已经超过100万,甚至有人看了18遍。台湾“行政院”、民进党党部、台北市议会、台大EMBA等纷纷包场观看。本报记者5日晚在位于台北信义区的华纳威秀影城看到,即便是晚上10点多的场次,依然全场满员,不顾第二天就是新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

  台湾观众如此支持,让《海角七号》轻松超过保持了全台华语片票房纪录16年之久的《警察故事3》。在艺术价值方面的评价,有影评人誉为可与曾在岛内同样造成轰动的《色戒》比肩。然而,《海角之号》的成功原因远不仅仅是艺术价值那么简单。

  “身边的故事”引起共鸣

  电影讲述了以阿嘉、茂伯为代表的一群小人物,被生活压抑得快要看不见了的音乐梦想,如何又一次燃起了希望;而夹杂其间的那段在大时代背景下,日本教师与台湾女学生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更是彷徨和哀伤得让人鼻子发酸。

  电影里阿嘉继父那句痛心的感叹,“海这么蓝,海风这么好,为什么就是留不住年轻人?”也揭示出当下台湾不少小镇只留得老人、小孩与狗的尴尬局面。

  所有的这些,让民众认同“演的就是身边的故事”,从而引起最强烈的心灵共鸣。台湾资深影评人王长安撰文说,《海角七号》的成功,在于真实呈现了台湾南部小人物的生活面貌,他们“快乐地面对生活,自在地面对歧见,宽厚地面对历史,真诚地面对观众”。

  在经济低迷、金融震荡、物价飞涨的当下,《海角七号》给台湾民众提供了抚慰心灵的良方。电影海报上的那句宣传语——“人只能活一回,梦想却有无数个,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机会属不属于自己……”说出不少人内心深处的独白。

  “如果你喜欢音乐,那你应该要看《海角七号》;如果你厌倦新闻塑造,那你绝对要去看《海角七号》。让你重新认识这块土地,重新在这样的感动里再活一次。”一位网友在博客里评价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