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一代天骄》展蒙古音乐 写意“成吉思汗”

  由内蒙古电视台和北京正业世纪联合出品的大型写意舞剧《一代天骄》,将于10月30日在保利剧院首演。这部舞剧以大胆的写意手法,讴歌了草原上的马背民族坚韧刚毅的性格和对草原家乡博大宽厚的爱心。据悉,《一代天骄》的音乐中几乎运用了所有蒙古族的音乐元素。

    风格 舞出“写意成吉思汗”

  多数民族舞剧大都注重写实和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写意舞剧《一代天骄》将一反常态地给北京观众带来一台犹如中国画大写意方式的舞剧作品。成吉思汗的故事在剧中并非主要情节,舞剧通过充满民族风格的舞蹈,表现蒙古民族史上风云变幻的景象和人民对家园的热爱。

  《一代天骄》以蒙古草原为背景,再现古老的苍茫大地,赞美辽阔的天上草原,展现魅力无穷的草原艺术,颂扬马背民族一往无前的精神。强烈的形式感是这部舞剧的特点。舞台上,观众能够看到象征蒙古族民族精神的狼图腾以及苍茫的草原骏马奔腾、辽阔的天空大雁翱翔等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形象。

  配乐 中西音乐元素完美结合

  演出没有运用常用的实景布景,而是运用灯光和舞美营造出草原的苍茫与辽阔,用民族舞加现代舞的形式表现万马奔腾、部落欢歌、大雁南飞等典型的蒙古族人民的生活景象。在音乐创作上,舞剧将内蒙古原生态民间音乐与西洋管弦乐相结合,营造出草原的辽阔苍茫氛围和蒙古民族的恢宏气势。

  据介绍,在《一代天骄》的音乐中,运用了几乎所有的蒙古族音乐的元素,民歌元素就有长调、呼麦、苏利德、好来宝、潮儿、赞词、塔尔查说唱等,而在民族器乐上运用了马头琴、三弦、四胡、蒙古筝等,以及木敦潮儿这种最古老的吹奏乐器,在舞蹈音乐中还有萨满鼓、棒鼓等运用其中,可谓民族音乐元素集大成。

  作曲家 两位都是草原人

  该剧主要作曲家、蒙古国作曲家姜仓诺日布和我国内蒙古作曲家查干,两位都是从小在草原长大的音乐家。他们表示,这部舞剧的音乐描写的是800年前的蒙古草原的人民生活场景,出生在草原的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心创作其中的音乐。因此,在音乐中人们不仅能够听到草原民族音乐的元素,更能从音乐中感受到草原民族本身的精神与气质。姜仓诺日布表示,这是一部爱好和平、爱好人类、崇拜天地、爱好团结的作品。(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吉思汗 | 姜仓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