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评论

新华网:绵亘记忆 中国第三代导演黄金时代

  新华网杭州10月21日电 电影有启幕也有落幕,人生亦然。10月18日凌晨,谢晋在故乡浙江上虞溘然长逝。他的离去,似乎也标志着第三代导演在中国当代电影舞台上激情演出的谢幕。

  回溯世界电影的发展史,在中国卷中,必定有以谢晋为代表的第三代电影人所书写的浓墨重彩之笔:成荫的《南征北战》、水华的《白毛女》、崔嵬的《青春之歌》、谢铁骊的《早春二月》、谢晋的《女篮五号》……中国的第三代导演在自己的时代,用充满爱国主义的知识分子的电影语言,构成了新中国电影的重要基石。



  春华秋实皆辉煌

  “百年六代,影像中国”。当蔡楚生、费穆等第二代电影人完成了从默片到有声片的转变并创造出中国电影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后,一群从战争年代过来的革命文艺战士开始在电影艺术创作中遵循现实主义原则,在如何表现生活本质、反映时代风貌、展现矛盾冲突、刻画人物性格等诸多方面,努力探寻中国式的表达:成荫、谢铁骊、水华、崔嵬、凌子风、谢晋、王炎、郭维、李俊、于彦夫、鲁韧、王苹、林农……这批活跃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电影人,被称为中国电影导演的“第三代”。

  作为一种现在时态叙事和即时性观赏的艺术,电影与生俱来就被打上了时代的印记。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崛起到十年“文革”的沉寂,再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枯木逢春”,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的几经沉浮始终影射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曲折历程。

  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电影出现新的生机,在此之后的十几年中第三代导演进入了一个创作的巅峰时期:《南征北战》《白毛女》《青春之歌》《小兵张嘎》《早春二月》《女篮五号》等都成为了多年后仍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

  尤其在“文革”结束后,越过了历史大灾难的第三代导演,中断十年之久的银色之梦渴望延续,于是,成荫的《西安事变》、水华的《伤逝》、凌子风的《骆驼祥子》、于彦夫的《黄山来的姑娘》、李俊的《归心似箭》、王炎的《从奴隶到将军》等一批优秀作品井喷式的涌现,让中国电影观众重新燃起对电影的热情。

  世界看中国的“后窗”

  在中国第三代导演中,谢晋是无可辩驳的佼佼者。受第一代导演启蒙,由第二代导演牵引着走上电影之路,谢晋几乎一出手就奠定了其主导地位。

  “谢晋是现实主义电影的集大成者,其自成系列的影片几乎成为相当长一个历史阶段中国电影不可逾越的经典。”中国第四代导演郑洞天表示,虽然在整个中国电影史的代际序列上,谢晋被归为“第三代”,但实际上他完成了对代际的超越。

  《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秋瑾》《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最后的贵族》《清凉寺的钟声》《鸦片战争》……从影60余年,谢晋用他执导的36部电影,记录着中国社会的每一个变迁起落。

  “他的艺术高潮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他用艺术探索呼应思想解放运动,用艺术理念关注着国家和人的命运,是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一面大旗。”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如是评说。一个导演横跨三个时代,始终坚持自己迂回而曲折的艺术生涯,而且能够既受到大众又受到精英同时也得到时代的认可,实属罕见。诗人向隽评价道,谢晋的作品是世界看中国的“后窗”。

  “谢幕”并非是终结

  “我要向谢晋致敬,以艺术良知的名义。”著名作家王蒙说,在从影道路中,谢晋始终坚信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思想家,应该通过他的影片对一些社会问题发言。“始终没有向电影商业化的操作妥协,让谢晋保持着一颗纯粹的电影艺术家的心灵。”

  而事实上,第三代电影导演的谢幕,也许只是宣布了一个红色电影经典时代画上了句点,却并不代表中国电影最好时代的终结。谢晋曾说,“我深信一部影片必然倾注导演最大的激情,是艺术家人品、修养的结晶,也是一次生命的燃烧。”也许谢晋和其他的第三代导演已停止了“燃烧”,但他们留下的作品和精神财富仍可以化为经久不息的熊熊烈焰照亮中国电影的未来。

  正如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所说:“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电影人,要用自己的行动继承衣钵,把他们对中国电影的忠诚热情和不懈探索的精神继承下去,以此祭奠一个逝去的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成荫 | 李俊 | 凌子风 | 谢铁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