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重新勾勒谢晋电影王国曾引发巨大“争议”(图)

                 2008年3月,谢晋返家乡参加浙江上虞某电影院剪彩活动。CFP/供图

谢晋部分作品

  鲜明的社会现实背景、曲折的人物命运、不倦的人道主义追求,是谢晋在电影中极力表达的内容,而他的“煽情”手法曾引发电影业界争议。

  昨日起央视电影频道开始展播谢晋电影作品,以此纪念这位优秀的电影人。同时,这些当年在中国国内产生轰动的电影,再次引发了读者的关注。

  在谢晋创造力丰富的作品中,既能把握大时代的脉搏,又注意刻画个体人物的命运,既反映了现实生活,又不乏一种浪漫气质。在谢晋离去之后,重新审视谢晋的作品,更能深刻感受到电影大师的艺术功力。



  电影语言民族化的叙事手法谢晋的人生经历非常坎坷,他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的父亲服安眠药自杀时,我正在厂里"隔离",赶回家看到的是父亲的尸体,我又被很快带进"牛棚",连父亲尸体火化都没能参加。后来母亲跳楼自杀,我把母亲的尸体抱上楼,我的两个傻孩子不明白怎么回事,还在笑,这给我很深的刺激。”

  也许就是这样的人生经历,谢晋对人性被扭曲和被摧毁的东西特别敏感,所以后来会拍《天云山传奇》、《芙蓉镇》。著名学者肖云儒认为,谢晋既是传统电影的继承者,又是现代电影的开拓者,“谢晋的电影都讲究民族化的叙事手法。非常擅长写曲折的故事,观众很容易接受。”肖云儒认为,“在谢晋反映知识分子命运的电影里,通过了一个人物的命运和内心的变化,折射出一个时代,同时打动观众,而不是采取口号式的方式。这点不同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冷峻的表现方式。”

  著名影评人赛人评价道:“近半个世纪的导演生涯,谢晋以他旺盛的热情、沿着线性叙事的安全曲线走出了一条事关家国的康庄大道来,并稳扎稳打地建立起看似沉稳厚实,但一样风姿特异的谢晋式电影王国来。那么谢晋的电影也就成为新中国的一面镜子。全民健身下的《大李小李和老李》,拨乱反正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对越反击题材的《高山下的花环》,献礼香港回归的《鸦片战争》。”

  精神世界传达浪漫和积极的气息

  在谢晋的家中,客厅的架子上摆放着一排玩偶,全套奥运福娃、套娃、瓷娃娃、木头人、卡通猪、布老虎等,家具的边缘上,摆放着草编人、椰壳娃、三彩马等等。谢导的一位好友感慨,看这些装点物就知道老爷子是一位多么热爱生活的人。

  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主任张阿利认为,在谢晋的作品里有很多浪漫和积极的气息,励志而进取,“谢晋从来没有因现实的痛苦而痛哭。”《芙蓉镇》中姜文扮演的秦书田,在命运的沉浮面前怡然自得。扫大街成了一种舞蹈倒在其次,关键是还寻到了一份甜蜜的爱情,以及“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傲然胸襟。而《牧马人》中的许灵均同样有着朴素而独立的精神王国,只要人美、景美便能安然地度过一生。

  影评人赛人认为,“谢晋的乐观就在于,不管历史的尘埃如何纷纷扬扬,只要人性深层美好,一遇阳光便灿烂,便能无往而不胜地对抗命运之不公。谢晋的宽容与温柔也在于此。也就是说,谢晋所强调的、讴歌的个体是完善的、坚韧的,可以遇折就弯,但又能弹性十足地茁壮成长。于是,谢晋开始了他特有的抒情。《天云山传奇》里冰雪中的一辆板车、《芙蓉镇》里红红的烛台,甚至谢晋更早期的《女篮五号》里那面冉冉升起的国旗。既是对苦难人生的一丝慰藉,也是与无常命运对视时温软的一瞥。”

  女性形象表现中国女性的传统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女性三部曲《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到八十年代的反思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在谢晋的作品中,有很多典型的女性形象。张阿利认为,作为一名男性导演,谢晋所塑造的女性形象非常有特点。《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牧马人》中的李秀芝、《芙蓉镇》中的胡玉音,都是底层的劳动妇女,在这些女性的身上,敢爱敢恨,做事情非常有闯劲,都有男性的性格特征,不过在她们身上,也有中国女性的传统一面,就是非常善良。《女篮五号》里,一个柔弱的女性转变成坚强的新时代女性,就给人以激励和鼓舞,反映出那个时代女性坚忍不拔、敢于挑战的精神。

  谢晋同样塑造了一些女性知识分子形象,但相比之下,《天云山传奇》、《舞台姐妹》中城市背景的女性,在性格上忧郁些,不如男性知识分子塑造得丰满。

  谢晋模式曾引发巨大“争议”

  有人把谢晋电影称为“现实主义电影”。鲜明的社会现实背景,曲折的人物命运,不倦的人道主义追求,是谢晋在电影中极力表达的内容。也有人把谢晋的这种表达方式称为“谢晋模式”,“谢晋模式”在亿万观众追捧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论和质疑。

  1986年7月,正值《芙蓉镇》火热上映的时候,《文汇报》发表了朱大可的一篇文艺评论:《谢晋电影模式的缺陷》。这篇文章在海内外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争论,被称为“1986年中国文坛三大冲击波”之一。朱大可前日在博客上写道:“以今天的尺度来看,我当时也就只能算是个初出茅庐的"理论文青"而已,我的文章里出现了诸多偏颇失误之处。”如今回头看当年那场文艺争论,评论家肖云儒认为,无论评价哪一位导演的作品,都不能脱离这位导演所在的时代背景。

  著名评论家苏叔阳则和谢晋探讨过当时的那场争论,“那时正有一股风在否定谢晋的风格,说他的作品"煽情"。而在他们看来,电影应当保持纯粹的"客观"和"冷静"。电影人只应做个观察者而把判断交给审美者。这种批判之风曾经来势汹汹,一时让他陷入苦恼。他曾问我如何看待他的作品和别人的说法。我对他说了我的意见。他说,一个艺术家怎么可能是纯客观的?怎么可能不宣泄自己的爱憎?为什么不能"煽情"?哪部经典影片不煽情?他的爱憎、他的执著,都让我感动,成为我学习的榜样。”(记者刘哲)

  谢晋治丧小组成立发布讣告

  著名导演谢晋于10月18日病逝于浙江上虞。20日,谢晋生前所在单位上影集团通过官网宣布成立谢晋治丧小组,并发布讣告,定于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下午3:00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向谢晋遗体告别仪式。

  治丧小组名单于昨日公布,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以及副市长沈晓明共同担任治丧小组组长。将和电影人吴贻弓、秦怡、张瑞芳等治丧小组成员以及相关领导一起负责谢晋后事的料理工作。

  讣告内容如下: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第七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六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第一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同志,于2008年10月18日凌晨在浙江上虞因病去世,享年85岁。定于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下午3:00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向谢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特此哀告。宗禾

  谢晋房产留给智障小儿子

  谢晋生前对患有智障的小儿子倾注了更多的父爱,多次提及要把上虞的老房子和上海的一套房子留给小儿子做今后的生活保障。

  谢晋夫妇共有三儿一女。今年八月,大儿子谢衍去世。另外两个儿子有智力障碍。其中一个在20多年前因哮喘去世,仅剩的一个儿子“阿四”也有病在身,很需要照顾。

  谢晋在老家上虞有两套房子,一套是谢晋家族的老宅,已经送给了谢塘镇。1988年,谢晋又在上虞花了30万建造起了一套面积约150平方米的房子。据这套房子看守人范婆婆透露,这20年里,谢晋一有时间就会带着家人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肖云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