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圣安娜:黑人救白人的“奇迹”?

  1944年8月13日,纳粹德国党卫军第16师在意大利圣安娜村屠杀了560名手无寸铁的意大利平民。今年9月,美国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的新作《圣安娜奇迹》在北美公映。该片不仅因描绘了二战中黑人部队所受的歧视而引起争议,更在意大利引发抗议活动,因为它质疑了意大利人在二战中的立场。

  要说美国最“黑”的导演,那非斯派克·李莫属。在他长达25年的导演历史中,不论刻画人物(《马尔科姆·X》、《循规蹈矩》)还是炮制讽刺喜剧(《愚弄》、《出卖雄风》),他对于黑人的处境,总流露出无尽的关怀,都要对黑人与白人之间缺乏沟通而造成的各种矛盾隔阂进行批判,即便是纪录片(《四个小女孩》、《决堤之时:四幕安魂曲》、《飞人乔丹,2009》),视线也不离黑人命运半步。


  李彻头彻尾的“黑人意识”,使他成为美国上流社会阶层中表现最高调的黑人知识分子。他的妻子,前律师、现作家托尼娅·刘易斯(TonyaLewis)撰写了一本畅销书《纽约愚人日记》,详细披露斯派克·李的世界。刘易斯出身名门,她的父亲乔治·刘易斯(GeorgeLewis)是美国烟草和食品巨擘菲利普·莫里斯集团最高等级的黑人总裁。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依斯曾将李氏夫妇评为美国黑人社会“十位最有天才的人”之首——他们既富有又坚持愤怒,真的很聪明。尽管也偶尔拐出去拍点叫好又卖座的犯罪惊悚电影,如《第25小时》和《局内人》等,但斯派克·李始终不曾忘记自己“黑人斗士”的身份。

  9月26日,斯派克·李的新作《圣安娜奇迹》(Miracle atSt.Anna)在美国公映。该片又一次引起争议,IMDB上的观众评分只有5.4,有人只给出2星,也有人给出8星以上甚至满分的评价,显示观众对该片的观感极度分歧。

  战争中的黑人和白人

  斯派克-李此前曾对好莱坞老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近年拍摄的两部二战片表示不满,与伊斯特伍德在媒体上展开唇枪舌战。李认为,《父辈的旗帜》和《硫磺岛家书》两部电影片长超过4小时,却没有出现一个黑人士兵的镜头。如果记者们有种,就该拿伊斯特伍德试问。据我所知,早就有人对他提过醒,老人家却视而不见。

  老牛仔伊斯特伍德在圈内向来以火暴性格著称,也是出名的“自由主义斗士”,在奥斯卡获奖片《百万宝贝》中就大胆挑战了美国社会极为敏感的话题“安乐死”。他立刻回敬说:“你这样的人,就别丢脸了。随军记者乔-罗森塔尔(JoeRosenthal)当年拍下的那幅著名的《美军士兵在硫磺岛竖起国旗》照片中,那支海军陆战队里根本没有黑人士兵,我拍的《鸟》(查理·派克传记片)里,90%以上是黑人,我的下部电影有关曼德拉的《人类工厂》(TheHumanFactor),也不可能找白人来演曼德拉,”最后,伊斯特伍德又撂下一句狠话,“我知道怎么解读历史,那就是"如实地"。”

  也许是为了针锋相对,斯派克·李拿出了《圣安娜奇迹》这部“个人历史上最具技术难度的电影”。该片由同名小说原作者詹姆斯-麦克布赖德(JamesMcBride)担任编剧。

  1944年,完全由黑人组成的美国步兵第92师(史称“水牛部队”),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陷入德军的包围。其中4名士兵为拯救一名意大利小男孩安吉洛的生命,被包围在一个名为圣安娜的村子里……

  这个黑人救白人的故事,在很多人看来潜台词昭然若揭,因为影片的上映正逢奥巴马的总统竞选前途看好。不过评论界却普遍认为这次斯派克-李有些“用力过度”,对编剧、配乐、摄影都显得过于“纵容”。影片中,4名黑人士兵为突破德军包围杀得天昏地暗,耗费了无数血袋和烟火,营造出来的战争场面却花哨而空洞。斯派克-李“御用”的作曲家、爵士小号手TerenceBlanchard,以发疯一般令人窒息的号角声著称,但在该片中却有感情泛滥之嫌。

  歪曲历史真相?

  《圣安娜奇迹》从1983年的纽约开始倒叙。退伍士兵赫克特在曼哈顿一家邮局工作,见到一名陌生的顾客,竟突然掏枪将其击杀,随后警方在其家中找到一个雕像的头部。回到那个寒冷的1944年冬天,美国士兵在佛罗伦萨附近的山头上血战。一方面是一支在国内备受歧视、在军队中备受白人上司欺压的黑人部队,另一方面则是一个遭到战争摧残却又闪耀人性光芒的意大利乡村小镇;原本对黑人士兵战战兢兢的当地村民,随着战斗进程,逐渐对他们热情起来。影片处处渗透了一股黑人与白人之间的“温情”。

  不料在意大利试映之后,当地媒体一片哗然,称影片“歪曲历史真相”,是一段彻底的“虚假历史”。故事背景涉及1944年一桩纳粹屠杀560名意大利平民的真实血案。原作者麦克布赖德将事件归罪于一名游击队员暗通纳粹,以及游击队在袭击得手后只顾自己逃跑,让当地无辜民众独自面对纳粹的凶狠报复—每一个纳粹士兵的死亡由10个当地无辜平民“陪葬”。这种说法遭到意大利二战老兵联盟以及意大利反法西斯抵抗组织(ANPI)的一致抵制。一位老兵表示:“在拍摄电影前,我想导演应该对这段恐怖大屠杀的真相有所了

  解,意大利军事法庭将谋杀罪名判给了10名前纳粹官员,没有所谓的反法西斯游击队中的叛徒。”

  面对指责,斯派克·李的态度十分强硬:“我在这行已干了25年。我是一个能经受住批评的导演。我不会神经脆弱到每一次面对负面批评就会割脉自杀或从帝国大厦上跳楼。”他还说:“作为一名导演,我无需向任何人道歉,是时候让意大利人了解自己在二战时的所作所为了,他们的确受法西斯控制。”ANPI组织Pietrasanta地区分会主席乔万尼·齐波利尼则回击:“斯派克-李导演的发言侮辱了我们,他拍摄的那部影片完全歪曲了发生在Stazzema地区圣安娜村事件的真相。”影片在Viareggio地区公映时,该组织以“历史的谎言和对意大利反法西斯抵抗的侮辱”为由,在电影院门口发送传单以示抗议。

  反法西斯战士只是一小部分人

  原作者麦克布赖德表示:“如果我的小说伤害了意大利反法西斯游击队员们的感情,那么我对此表示道歉。不过我想强调的是,这并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是当我走进圣安娜村时有感而发所写的小说。我在小说中试图通过父子兄弟间的反目、友谊的破裂等事件来讲述那场战争。我们黑人的祖辈也曾在那场战争中浴血奋战,可以说我们也是那段历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完全有权去讲述那段历史。大家与其讨论那些无聊的真人秀,还不如多讨论一下那段历史。现在人们以为每个意大利人都是反法西斯战士,事实上他们在当时只是一小部分人。”

  斯派克·李就此进一步强调:“并不是所有的意大利人都热爱反法西斯游击队员。偷袭结束后,这些游击队员经常藏匿到山上或树林中,不顾那些可能遭到纳粹军队凶狠报复的当地无辜民众的安危。我并没有捏造事实,臭名昭著的杀一人陪十人屠杀手段,就是由纳粹元帅阿尔贝特-凯塞林(驻意大利的德军司令)提出的”。

  或许一位影迷的话更为中肯,他说,在看过小说和电影后,没有人怀疑当时黑人士兵所遭受的歧视,也没有人怀疑意大利抵抗组织中会有叛变的情况发生,更没有人怀疑纳粹德国的残暴。让人真正难以信服的,是影片中的美国士兵、纳粹分子、意大利民众以及游击队员,都是按照某些固定的套路和模式来塑造的。换句话说,尽管《圣安娜奇迹》引起了关于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多方争议,但影片本身依然只是一部好莱坞“主旋律”电影。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斯特伍德 |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