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回顾谢晋徐大雯婚姻携手走过62年

  【广东电视周刊】

    谢晋一生中只结过一次婚,她的妻子徐大雯是他在四川江安认识的,算到今年,已经结婚62年了。徐大雯土生土长在四川江安城一个破落工商地主家,父亲是读书人。

在她12岁时,父亲因病早逝。所以,至今她对父亲了解甚少。1941至1943年,谢晋在江安国立剧专话剧科学习时,徐大雯在江安女中初中部求学。当时,两个学校只有一墙之隔。

  因为打架吸引徐大雯

  徐大雯回忆:“我认识他时他还不到20岁。我更小,他年轻时就长得魁梧高大,喜爱运动,更爱打架。他的打架是出了名的!当时国立剧专的情况非常复杂,有不少进步师生,也有国民党的特务。谢晋血气方刚,爱出头,爱打抱不平;看到有人欺侮女同学,不管对方有着特务身份,就冲上去打架!他打架打得可凶呢!谁也劝不住!别人不敢出头的事他敢!其实,他也不大懂事……我之所以对他产生好感,其中一个原因也正因为他有正义感,并且直肚肠,说真话!

  一起吃饭徐大雯被开除

  江安距离重庆有几百里地,是一个封闭的小县城。徐大雯那时爱演进步话剧,又常与谢晋这些爱国学生在一起抛头露面,被当时的反动势力所注意,她在江安再也无容身之地了!徐大雯回忆:“谢晋20岁生日那天,他邀了几位好朋友吃饭,我也去了。我们堂而皇之地一起在茶楼上吃饭,这还了得!于是一阵风地传开了。次日我就被学校开除。从此,我在家乡人的心目中,成了一个坏女人。母亲哭着让我去重庆找舅舅。于是,我不得不只身一人去重庆投奔我的舅舅。”

  专程赶回重庆接老婆

  经过了江安的那场周折,两人的感情更进了一层。抗战胜利后,谢晋回到上海,开始时颇有一番雄心壮志,自己筹款组织了剧社,由于没有后台靠山,也没有声望经验,不久就破产。1946年夏天,徐大雯如期在重庆文德女中高中部毕业,谢晋特地从上海赶来重庆,把徐大雯接到上海。说到这里,徐大雯有点感动:“到了上海后,我见谢晋确实真心实意地只爱我一个,早就作好了明媒正娶的准备,我也总算没有白爱他一场,感到感情有了寄托。当时的婚礼十分隆重,新、老式结合。而且由德高望重的洪深老师当我们的证婚人!我直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广东电视周刊》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大雯 |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