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岁月如歌》忆经典 《北京的桥》唱出城市变化

  本报讯(记者唐小璐)改革开放30年来,生活的变化让很多人离开了家乡,出外闯荡。因此,很多思乡歌曲和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也相继走红。

  今晚7时30分,将在BTV—2播出的《岁月如歌》的主题就是“故乡”。

  《大海啊故乡》让华侨流泪

  曾在国外演唱过《大海啊故乡》的歌唱家郑绪岚表示,在国外唱这首歌,它的意义又不同于在中国唱。大家还有思乡的情结,怀念祖国的情结。“每每自己演唱这首作品时,听众都会流泪,都会思乡。”郑绪岚说。

  歌曲作者王立平回忆说:“有一年在美国的大西洋城举办世界儿童比赛,闭幕式上600个不同肤色的孩子,齐声用中文轻轻地演唱《大海啊故乡》。在场的华人都是热泪盈眶,很多老华侨老泪纵横。”

  20世纪80年代末刮起西北风

  1988年,央视春晚上,一首《信天游》让剽悍的西北风情迅速感染了大江南北。

  《信天游》演唱者程琳说:“我是很幸运在春晚里唱了这首歌,所以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信天游》。当我拿到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就想把它录成经典。我觉得这首歌现在听起来还是有一种很质朴很纯真的感情。”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则表示:“当时我第一次听信天游的时候,我很震惊。我觉得非常好,一首地道的民歌被包装起来,不失原来的风格,又有新的感受。”

  同样带有强烈西北风情的《黄土高坡》差不多同时期火热登场。在央视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上,《黄土高坡》创造了一个奇迹。

  据《黄土高坡》曲作者苏越回忆说,当时杭天琪、田震、胡月等几名参加央视青歌赛的歌手都唱了这首歌。

  一时间,《黄土高坡》就红了。从那以后,就出来一大批“西北风”风格的歌。

  《北京的桥》成为蔡国庆代表作

  《北京的桥》是蔡国庆的一首代表作,他回忆说:“那是我拿到的第一首那么有地域特色、有家乡特色的歌曲。我觉得特别新鲜。因为它就是唱你的家乡,唱你身边所看到的北京的变化。”

  在《北京的桥》这首歌诞生的20世纪90年代,正是北京飞速发展的年代。环线、立交桥、CBD等一大批新名词出现,有人用“巨大的工地”来形容当时建设中的北京。

  蔡国庆说:“那个时候看着立交桥叠了两层就觉得了不得了,觉得北京真是了不起。我记得我还骑着自行车到三元桥去骑几圈,当时骑上去的时候,我还怕绕不下来呢。”《北京的桥》带来了浓厚的1990年的气息,这首歌反映和记录了那个时代日新月异的北京。

  通过《岁月如歌》,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在那个时代,每个国人心中的故乡,都是日新月异的。

  温馨提示

  今晚歌单抢鲜报(部分)

  郑绪岚演唱《大海啊故乡》蒋大为演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杭天琪演唱《黄土高坡》胡月演唱《我热恋的故乡》李谷一演唱《乡恋》

  《前门情思大碗茶》

  蔡国庆演唱《北京的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国庆 | 郑绪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