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丑女无敌 > 各方评论

《丑女无敌》研讨:电视剧商业与产业的新尝试

  湖南卫视与响巢国际影视公司联手打造的本土制造励志喜剧《丑女无敌》(第一季),自2008年9月28日播放伊始,走势凌厉,仅第三日便攀上收视顶峰并持续11天创造全国收视份额第一的佳绩。高收视、高热度,聚集了众多眼球以及各界支持和种种争议之声——首次与国外媒体集团进行全方位合作、引进国际版权;首次引入美剧季播概念,初步具备季播雏形;以植入式广告来改造中国电视剧营销模式;以“四不像”(非情节剧、非情景剧、非肥皂剧、非栏目剧)的类型开拓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新空间——《丑女无敌》第一季的种种商业操作和产业模式探索,会给中国电视剧产业带来何种可能性?

  《丑女无敌》官网新浪网的副总编辑闻进女士表示了对一个现象的困惑:在她眼中有诸多不完满之处的《丑》剧,在关注度极高的情况下、在眼光挑剔的网友间却没有激起强大的讨伐声浪,种种声音更多的是真诚热情的意见和建议,网友围绕《丑女无敌》(第一季)的热烈讨论表现出难得的“宽容”,这种理性、宽容的态度是罕见的、特别的、值得关注的。之所以能有此效果,第一,想必与湖南卫视、响巢国际一开始便在网上与观众积极沟通的开放性姿态有关;另外,这一现象也折射出《丑》剧的主体观众群——年轻一代电视观众(包括白领、职场新鲜人等与网友族群吻合的观众群)对娱乐文化更成熟更宽容的心态。

  如今,《丑女无敌》(第一季)以高调的亮相、惊人的成绩即将华丽落幕,同时《丑女无敌》(第二季)将筹拍,将《丑女无敌》延续下去,为此,湖南卫视、响巢国际在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了“《丑女无敌》影视现象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在京媒体等参加,旨在发掘丑女外表下的美丽,分享收视无敌的秘密,共同总结得失,期待专家、媒体、观众对《丑女无敌》(第一季)这个中国电视剧产业的新生婴儿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第二季以及更长久的后续剧集创作出谋划策,共同繁荣我国本土电视剧制作产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清华大学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人民大学教授、舆论研究专家喻国明,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姜欣,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飞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兼文化评论人谭飞,响巢国际总经理刘文武、副总经理郝晓江、导演张黎、著名编剧盛和煜等出席了研讨会,从电视产业、娱乐文化产品的社会意义、价值取向、情节故事、商业操作等各角度对《丑》剧进行了深入探讨,将其引发的话题引入了更高端的层面,为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首部季播剧的未来走向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一种尝试:这是一部怎样的剧?

  如同制作人刘文武先生所说:《丑》剧第一季的风格就是“不设定”——不设定剧集类型、不设定演员表演风格、甚至女主角最终美丑的走向,也留待日后再说。“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从一开始,就没有定一个统一的模式。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能够总结第一季的格式,第一季观众的反响、观众的批评、观众的肯定来做我们以后的戏。”

  文化评论人谭飞给《丑》剧起了个颇出人意表的名字——“反特剧”,即“反特别漂亮,反特别的传统,反特别的跟过去一样 ”,因此,在电视剧泛滥成灾的各个电视频道中,它能够脱颖而出、抓住观众眼球,也属必然。谭飞形容响巢国际与湖南卫视购买国际版权的这一举动“非常大胆”。墨西哥版《丑女贝蒂》的版权卖遍世界三十几个国家,其中就包括有着广泛影响、在国内接受度极高的美剧版,作为在成熟工业模式下操作出来的产物,谭飞戏言中国版和它们的比较就像“中超和英超的区别”,因此,第一次吃螃蟹的中国版与经验极为成熟的美国版之间被做对比被找到粗陋的地方不可避免,而中国版《丑女无敌》的关键价值在于:它提供了探讨的可能——这种从产业架构出发的尝试是否可行?它该如何继续下去以便进入更加成熟的运作?

  两大争端:“丑女是否变凤凰”和“植入广告”

  《丑》剧女主角曝光之后,曾引来一些争议:反对者认为选了一个“美女”扮“丑”,是一种造作;而支持者则认为:没有人真正愿意看“丑女”,之所以对这样的题材感兴趣,是出于抱着“丑女终能变凤凰的”的期待心理。

  据刘文武先生介绍,在世界各国的《丑女》版本中,只有美国版和越南版是真正丑女孩,而其他国家都是选择了美女来扮演这个角色。中国版何去何从,湖南卫视、响巢国际也曾经过了几个月的痛苦犹豫,最终方作此选择。对于这一结果,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做出了肯定:作为一部预计拍摄400集的长篇季播剧,必须为自己的灵魂角色发展预留空间。《丑女无敌》第一季的40集只是一个开端,无论从故事、情节、甚至角色的设定都未完全展开,就如同一个引子,没有具体的指向,后面如何进行,观众的互动参与将成为决定性因素,包括主角是变美还是一直丑下去,都将由观众的喜好决定。其实无论主角是美是丑、走向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美、丑”概念的对比中植入更多的精神内涵。

  电影中屡见不鲜的隐性广告早已令中国观众习惯。与其说目前观众对《丑女无敌》(第一季)首次尝试的品牌植入广告有所抱怨,倒不如说《丑》剧中的广告植入方式还远不能满足观众的审美期待感。即:这不是一个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一个该怎么做好的问题。正如清华教授尹鸿所说:商业模式在《丑女无敌》(第一季)剧中的植入对产业而言是一种可贵的探索,但对于一个文化产品,它必须以不伤害到剧情、不妨碍观赏为前提。人大教授喻国明则说得更加明确:判断植入广告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植入数量的多寡,而在于是否植得有“润”度(更圆润),是否能够在成功的商业操作下,成为为剧情增亮、增值的元素。如果能够把这一点做到位,植入广告未尝不能打造成为成功的个性化品牌。北大教授张颐武则对比日本“萌”文化产业的发达、肯定了成功的电视剧商业操作对拉动经济大有可为,值得从产业的角度去扩展外延,而不仅仅满足于植入广告这一单一的形式。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进 | 季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