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09最受瞩目战争爱国大戏《生死线》江西开拍

导演孔笙 编剧兰晓龙
导演孔笙 编剧兰晓龙

三位主演亮相
三位主演亮相

主演鸣枪
主演鸣枪

  10月20日,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橙天娱乐、山东齐鲁音像出版社投资3000万联合出品的36集抗战题材电视连续剧《生死线》在外景地江西瑶里举行了开机仪式。这部最受瞩目被誉为2009年最宏大的战争爱国题材的电视剧,由编剧兰晓龙、导演孔笙携廖凡、张译、李晨等演员拉开序幕,主演们用鸣枪的方式宣布该电视剧正式开拍。

  电视剧《生死线》曾名《战地1938》,改编自兰晓龙的最新畅销战地小说《生死线》。该剧由08年度两部最震撼人心的电视剧《士兵突击》《闯关东》的主创班底携手铸就创作梦之队,此次更有橙天娱乐加盟,在投资《赤壁》、《投名状》等鸿篇巨制的电影之后,橙天娱乐表示非常珍惜和山东中心在如此优质的电视剧项目中合作的机会。

  该剧创作拍摄期将高达5个月,创09年上档的战争题材电视剧投资之冠。此次开机发布会选在群山环抱的军用机场景地中举行,这是剧组在山谷中花重金搭建的重要场景,同时两架一比一的战斗机模型也首次亮相,让现场嘉宾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触碰到心中的爱国情怀。

  编剧兰晓龙:三部曲结构谱写每人心中的抗战

  电视剧《生死线》是金牌编剧兰晓龙在创作《士兵突击》与《我的团长我的团》后的最新力作。该剧讲述了1938年至1949年日本战败前夕,一群平民百姓在江南小城沽宁坚持7年铁血抗战的故事,以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主线,展开平民抗战的图景,着眼点在于唤起每一个人心中的爱国情怀。这是一部以真实的抗战历史为经,以人物的传奇为纬,情节与人物并重,兼备民族情怀与商业诉求的抗战题材电视剧。

  编剧兰晓龙强调《生死线》与一般抗战题材电视剧的着眼点有着很大的不同:“《生死线》写的是中国成长期间的阵痛期。就整体而言,我想完成的是一部史诗剧,规模并不宏大,人物并非史实的名人,在席卷整个中国的抗战中,它几乎是一颗小小微尘。但正如《四世同堂》中用几户人家便写尽北平的苍凉,我想写的是那些默默无闻却舍生向死的布衣之士,一部小人物的史诗。”

  据悉,《生死线》的另一大新意在于该剧将由3部12集的故事组成,分为《战地1938》、《战地1941》、《战地三部曲1945》每一部12集,主要人物将贯穿始终。兰晓龙笑言,采取这样的结构模式受了自己喜欢的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好莱坞影片影响:“第一部其实是一个心理恐怖剧,这是抗战初期的一个全面形态。第二部是写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时候,抗战者们一次一次地突围,但是最后却发现还在包围圈,很像《指环王》。第三部我觉得像《肖申克的救赎》,是坚持不放弃的胜利。”

  导演孔笙:用电影手法还原年代质感

  该剧导演孔笙曾执导过《闯关东》、《绝密押运》、《前门楼子九丈九》等热播大戏,他在谈到执导《生死线》时笑言:“上当受骗了!”他说:“当初制片人侯鸿亮和编剧兰晓龙拿本子找到我,我看了5集剧本,觉得非常激动,这是一部必须要拍的戏,其实当时我正在筹备另一部戏,但是为了《生死线》就改变了原计划。可真正筹备起来,就觉得拍这部戏太难了。首先是兰晓龙的原著中有大量的描写,为了实现他的描写,有好多设计都是电视剧不应该承担的。比如说为了实现剧本中虚构的沽宁城,我们将分别在瑶里古镇拍摄小巷,在横店拍摄广场,在上海拍摄市中心,后期还要用大量电脑特效合成。今后观众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人物走过市区,实际在拍摄上,他穿越了三个省。还有剧本中有大量的动作戏和战争场面,这无疑对拍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悉,导演孔笙为了拍好这部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编剧兰晓龙笑称光在剧本上,导演花的精力都是他的两倍。孔笙导演呈现给观众的《生死线》:“将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他们看上去无非是‘乌合之众’。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却在日军绞杀下一次次演绎‘置之死地而后生’。这部电视剧并不铺陈战争的宏大叙事,而是着眼于真实的细节,带给观众一段有情有义的布衣抗战史。”

  男主角亮相独缺“四道风”

  发布会现场,三大男主演廖凡、张译、李晨戎装亮相颇具阳刚气势。导演介绍他们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时,首先强调这些演员不是单独挑的,而是考虑到这几个人搭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可能一开始会让人觉得对不上号。

  在《集结号》、《好奇害死猫》中有上佳表现的廖凡将出演剧中欧阳山川一角。剧中欧阳山川出场便是一个教书先生,而廖凡一直给观众的印象并不是那么的儒雅。而导演很肯定廖凡的表现:“他能演绎出欧阳内心深处的不安分因素,这一点就能演活这个男主角。”

  在《士兵突击》中饰演“史今班长”的演员张译将出演剧中原子物理学家何莫修。编剧兰晓龙表示《士兵突击》中的史今,以及《生死线》中的何莫修都是创作过程中最喜爱的角色,很“气愤”的是都给了张译饰演。据称,兰晓龙和张译曾是战友,兰晓龙透露,生活中的张译“绝对没史今那么好”,他更像《生死线》中的“何莫修”。

  而剧中狙击手龙文章一角,则由刚获得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的李晨饰演。发布会现场他扛着一把标志性的机枪颇引人瞩目。龙文章是新派军人精英,骨子里和那个时代的所谓新军队一样充满不成熟和不稳定的因素。李晨无论从外型和演技上都跟这个角色十分相配。

  可是《生死线》发布会现场并没有见到一个特殊英雄人物“四道风”的身影。据导演介绍,由于这个角色非常重要并且很难驾驭,因此至今还未定下演员。兰晓龙笔下的四道风是特定历史环境下的英雄,他其实是帮派出身,但是在国难当头的时期他又是一个彻底的爱国者,有着强烈的叛逆性思维和反秩序倾向,这对演员的表演功力要求很高,开机还没公布人选,真是掉足了观众们的胃口。

  女人戏依旧是悬念

  在观众和读者的印象中,擅写“纯爷们儿”戏是兰晓龙的鲜明特征。但是在小说《生死线》中,兰晓龙首次着力塑造了三个很具代表性的角色,完全可以与男角媲美。谁能出演“惜女如金”作者笔下的女主角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可在开机发布会上看到的还是清一色的男士,女主角头上的盖头还是没有揭开。

  导演孔笙表示对于三个女演员的选择十分慎重,不仅要在形象上“就是这个人物”,而且要求演员要真正能够深入人物内心去钻研。有了以上两点为基础,至于演员是不是“腕”,有没有“名气”则不太重要。由于主创对女主角的选择慎之又慎,因此在开机发布会之前最终人选还是没有定下来,可谓是玩尽悬念。

  神秘山谷机场曝光 零式战斗机抢戏

  《生死线》开机仪式是在剧中一个重要的场景——山谷机场中举办。这个机场完全是在一个山谷中推土建造的,设施一应俱全,耗资巨大。但是导演透露,这个机场在拍摄最后一场戏的时候将被全部炸掉,还原小说最精彩的桥段。

  同时机场停放的一比一零式战斗机模型抢去了不少关注的目光。据悉,零式战斗机是太平洋战争中的主力机型,《生死线》的故事背景中,这样的战斗机是必不可少的道具。剧组花费巨资打造的这两架飞机模型最后还是逃脱不了剧情中被炸毁的命运,这完全是按电影的标准来拍摄电视剧。

    剧组安全环保放第一位 五个月拍摄周期创纪录

    电视剧《生死线》的主要外景地选在国家4A级风景区江西瑶里拍摄,加之有大量的战争戏,安全环保成为了剧组要确保的前提。制片人侯鸿亮就表示该剧的制片工作比曾经负责过的《闯关东》还要难,每一场爆炸场面的戏现场都会经过反复的安全检测,现场还会调用消防车与救护车来确保万无一失。

    外景地江西瑶里古镇被誉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徽派的古建筑保存得相当完好,小桥流水里弄人家的独特风光十分符合小说中描写的质感。制片人侯鸿亮透露,剧组光是选景就花了三个月,走遍了三个省,最终发现瑶里特别符合拍摄需求。但是主外景地定在这大大增加了制作成本,环保问题也是必须要确保的前提。侯鸿亮说:“正因为这里的风光质朴独特,我们才会更加注意环保,剧组驻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很多环保垃圾袋。我们搭景也是依地势而建,最大程度的保护景区的原貌。”

    由于主创精益求精,使得《生死线》的拍摄周期将会长达5个月,侯鸿亮笑言:“现在业内人士一提起《生死线》第一反应就是‘哦,是那部拍摄要5个月的戏吧’。一般这样的周期都可以拍两部大戏了,我们之所以不限制创作时间就是想奉献给观众一部诚意之作。”

    据悉,该剧将在江西瑶里拍摄100天,之后将转景横店、上海,预计明年八月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晓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