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探访谢晋学校 珍藏老照片揭秘生前生活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0月21日08: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刘方纯\图

  搜狐娱乐讯 上海师范大学校内的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有一列很显眼的院训,非常铿锵有力,是谢晋送给报考学生的话:“缺少艺术天赋的,别来;没有现身艺术的决心的,别来;害怕吃苦想偷懒的,别来;想做金丝雀的,别来。”这样一位代表中国电影一个时代的泰斗级人物,虽说面对艺术,如此斩钉截铁到有点不留情面,但学院里,私下,学生们都觉得他像爷爷一样。带着十分敬仰和一点好奇,搜狐娱乐走访了谢晋生前倾尽心血的影视艺术学院,许多难得一件的老照片向我们展示了谢晋生前作为一个导演的“厚度”和作为一个院长的“亲和”。  

  老照片近乎中国电影历史 赵薇(空间)青涩容颜再现

  在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教学楼前的公告栏上贴满了谢晋生前的珍藏老照片,有剧照,有海报,有生活照,照片一张张摆放开,有点像时光机,一段历史在眼前展开。  

  在这些黑白老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他们中的人,有的已经贵为影坛不老的传奇性人物,有的正值风华,是中国影坛数一数二的女星,有的,是享誉中外的性格导演……刘晓庆姜文、张光北在拍《芙蓉镇》的时候,跟谢晋合过一张照,那时候的刘晓庆青春荡漾,姜文还像一个时髦青年,张光北则剃光了头发,跟之后的《三国演义》里的英武帅气的吕布还有段距离,而谢晋则头戴着军帽,有点顽童的样子;赵薇演的第一部电影《女儿谷》,就是谢晋拍摄的,我们在一张黑白的旧照中看见了还是一副青涩学生模样的她,非常低调,站在角落里,镜头只捕捉到半边身影,带着发箍,还有点婴儿肥;一张看上去有点曝光过度的照片里,是剃光了头的濮存昕,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这是当年拍摄《清凉寺的钟声》时的照片;《牧马人》的剧照里,几十年前的朱时茂和丛珊相拥,令人感叹时间倏忽。  

  学校领导:难忘谢老身体健朗 提着重行礼爬楼梯

  在学院的会议时,专门设置了一尊谢晋的雕像,供学生和教工祭拜。雕像旁边,有两行对联:用声光影为斯民存良知,以真性情为天下留大爱。据了解,上海师大文学系的老师已经争相写对联来记录谢晋生前的荣光与贡献。  

  谢晋还“欠着”08年入学的新生们一课,执行院长赵炳翔说,每年的6月毕业生毕业典礼和9月份的新生入学典礼,谢晋都会前来参加,而且一定会到的很早。学院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新生开学的第一课,都是由谢晋来讲的,今年九月,因为刚失去爱子谢衍,谢老的身体不太好,于是,这堂课被推迟了,打算到身体好了补上。  

  谢晋的爱徒和朋友们也“欠”谢晋一个生日,23日,曹可凡、刘晓庆以及学校的领导原本打算叫来赵薇、姜文等谢晋曾经的爱徒、合作者来办个生日庆祝活动,给谢晋一个惊喜,谁知,距离5天传来噩耗,未能如愿。  

  赵炳翔还记得有一年,他跟谢晋去沈阳招生,由于住所是一栋俄罗斯式的老房子,没有电梯,80来岁的谢晋提着重行礼,自己爬着楼梯走了上去。谢老的老当益壮,至今让赵院长印象深刻。不久,在上海师范大学里,谢晋教育纪念馆将开始修建,种种跟谢晋相关的资料和珍贵图册将在那里以公开的方式呈现。  

  “每逢有什么大活动,一打谢晋导演的电话,他就能来参加。”  

  学校老师:责任感,为人师表必不可少

  虽说谢老离世,但学校的教学工作还得继续下去。我们在忙碌的身影中“捕捉”了几位教师来访问,问到谢晋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谈到一点:责任感。  

  每年学院的毕业大戏,谢晋都会来看,并且会亲自做指导,学生跟他同台的机会相当多,多到以至于许多学生至今仍然没有一张跟他的合影照:因为大家都觉得见他的机会很多,随便找个时间,总能合上的。  

  “谢晋老师最让我了解到的是,不管是作老师,还是演员,一颗社会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  

  学生:一开始,都以为是假新闻

  现在学院的学生,年龄基本上都可以当他的孙子、孙女,有的学生说,他就像爷爷一般,坐下来给他们讲怎样过大学生活,他们用亲切、平和及慈祥来形容谢晋。不知是对于事实的不敢接受,还是媒体留下的负面效应,当他们通过网络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时,第一时间的反应都是“不相信”,也许,真的是因为:有些事,你相信,是因为你愿意相信,你不相信,是因为你不愿意去相信。  

  “我的感觉就像是,他是皇宫里的皇帝,我们是他的子民,他走了,就好像失去了主心骨。”  

  “就觉得,突然,一座山倒了的感觉。”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