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21届东京电影节 > 榧子日志

榧子日志:《与安娜的四夜》 悲伤到糟心地步

《与安娜的四夜》海报
《与安娜的四夜》海报

  波兰久负盛名的导演杰兹-斯科莫利夫斯基带来了他17年来的首部电影:《与安娜的四夜》,一个极其悲伤的爱情故事。

  一位在火葬场工作的自闭、害羞的中年男子(自然也是贫穷的),爱上了一位护士安娜。她的宿舍窗户正对着他的,他唯一能想到的接近她的方法就是趁她洗澡时偷换了她的糖罐,将里面的糖里加了安眠药。每天晚上她入睡后,他从窗户进入她的房间,给她钉扣子,修闹钟,整理餐桌,洗盘子,用唯一的继续买了昂贵的钻戒放在她的床头。他甚至没有碰她一下,第四个夜晚,他被警察抓住入了狱。几年后,他出狱了,打开窗户只看到一堵围墙圈住了安娜的宿舍。

  影片在波兰北部拍摄,那是一个贫瘠、寒冷的乡村,男女主人公几乎没有对白,基调昏沉,在紧张而悲怆的音乐中男主人公里昂一次次地为爱历险。日落而出,在晨曦中迈着轻快的步伐回到家中。

  与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获奖影片《乔凡娜的爸爸》一样,这是个很有力量的作品,却又未免过于悲伤。讨人喜欢是种天分,但有些人就是毫无这种天分,他们只能笨拙、僵硬地处世,谁会欣赏他们柔软的内心?他们该如何与自己喜欢的人接近?人们能找到登上太空的方法,却找不到一个方法给他们以指导。当他们笨拙地试图追求幸福时,总是会碰得头破血流,乔凡娜进了精神病院,里昂入了狱。

  假如电影是商品,谁会买这种叫人糟心的产品?观众恐怕宁愿看到金基德拍摄的《漂流欲室》《空房间》那种电影,再笨拙的人也能找到他的同类。可那毕竟是理想,《与安娜的四夜》才是现实。

  这部影片的首映场,千人大厅几乎坐满(可以想见,如果它在日本上映,海报上必然会印满日本人喜欢的悲怆、纯爱等字眼)。放映结束,九成观众都留下来等待这导演见面会。东京的观众天真热情,提问非常大学生,长篇大论后往往没有重点,导演对每一个问题都有点挠头。几番“Lost in translation”后发布会结束,发言一直很简短的导演主动补充,他在波兰、巴黎、纽约都被问到了一个问题“这个故事从哪里来的灵感”,奇怪,这里却没有人问。这个故事来自他几年前看到的一份报纸,一个非常害羞的日本人爱上了一个女人,他唯一想到能接近的方法就是趁她睡觉时潜入她的家中。到头来,这是一个脱胎于日本御宅族的故事。

  另外,该片一半的资金来自波兰政府的资助,杰兹-斯科莫利夫斯基说,65%的波兰电影都是在政府的资助下拍摄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娜 | 乔凡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