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破译新天娱 > 新闻动态

破译新天娱②震荡与冲击 挑战与希望

  制作挑战——如何自给自足,外加节目输出?

  将优秀的节目内容制作团队注入天娱,不仅是天娱业务的重新调整,也是湖南为实现广电制播分离的一次大胆尝试。目前,湖南广电的8个频道播出的节目大约64%由自己生产,即使在国际上这也是一种很高的比例。看来湖南广电优秀的节目制作走进天娱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走出天娱,走出湖南广电。    

  正如上篇文章分析的,将优秀的节目内容制作团队注入天娱,很可能是湖南广电第三轮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伏笔,如果湖南广电将节目内容制作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那就可谓在中国电视界讨论多年的“制播分离”道路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罗鹏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指出,“‘制播分离’喊了很久,但是和国有企业改革一样,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湖南广电前期也曾遇到很多瓶颈,此次很可能将大部分节目制作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而频道资源仍保留在湖南广电集团。” 新天娱董事长张勇提到制播分离可行性的时候做出如下解读“制播分离的大方向应该是对的。我们也希望向着比较先进的方向走。但是制播分离不是天娱能决定的,它和当下的媒体状况、体制问题等都有关系,所以我们只能说,天娱的思想是朝着这方面努力的。而具体转变的幅度有多大、速度的快慢上,我们还是坚持稳妥为主。”

  其实,上海文广集团内部也曾传出上市的消息,2007年年底,炫动卡通频道被认为有可能单独上市,然而一直未有新的进展。“国内的电视节目内容制作能力非常不足,大量电视节目被反复重播,此外还需外购节目。如能把电视节目内容制作业务从电视播出机构剥离出来,无疑将会带来新的活力。”上海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媒体。

  目前,湖南广电的8个频道播出的节目大约64%由自己生产。“即使在国际上,这也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了。”这也在一个侧面反应了湖南广电在节目内容制作上的强大能力。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出——湖南广电的节目自制率较高,就意味着加强制作后的天娱向“母体”平台输出的成长空间有限,那么制作内容向外输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作为一个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公司,其制作的产品进入“母体”以外的市场是它必须做到的,绝不能局限于与母体的体内循环。

  “以前的天娱是以艺人经纪尤其是歌手经纪为主体的公司,未来的天娱里,艺人经纪可能不会再是单一的板块,而是同综艺节目、影视剧的制作打通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也就是说,未来天娱可能同样是最好的娱乐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龙丹妮在接受采访时,对新天娱的解读很能说明问题。

  可“输出”说起来容易,实则困难重重,众所周知,目前电视台的地方垄断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湖南广电所有的蓝图中,最大胆的一个计划是“启动全国性的卫视合纵联横战略”。据《财富时报》报道,湖南电广一位高层人士曾透露,湖南卫视将参与辽宁卫视的频道和栏目包装、娱乐节目和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以及主持人输出、独播剧输出、建立合金团队等,并采取合作分成的节目营运模式。但当媒体试图向湖南卫视和辽宁电视台求证此消息时,却未得到正面回应。

  随着这一系列的变化,未来,湖南台综艺、电视剧在制作、购买、播出及编排上会出现哪些变化?而湖南广电节目的输出又会对其他电视台的节目制作部门及人员来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 王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