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杨颂斯携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再现古典最强音

  12年前,在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的执棒下,北京观众曾有幸领略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辉煌与大气。12年后,在著名指挥大师马里斯•杨颂斯的带领下,京城乐迷即将在11月4日、5日与这支跨世纪的“王牌乐团”再续前缘,并由此踏上“荷兰音乐周”的精彩旅程。

继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之后,以独立风格闻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和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走进国内乐迷的视野,让中国观众在一周之内尽享“郁金香王国”的音乐情韵。荷兰,这个寂静而内敛的欧洲小国,却绝对称得上丰厚而富饶的艺术大国,即将成为国家大剧院舞台的绝对主角,在一周之内送来堪称一系列“耳朵奢侈品”的极品音乐。据国家大剧院方透露,在大剧院开幕不足一年来,荷兰已是参演交响乐团最多的一个国家。

  百年“古董”乐团:来自荷兰的尊贵音乐使者

  相信任何对古典音乐略知一二的人都不会怀疑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艺术含金量”。 它那“天鹅绒般的弦乐”、“金质的铜管”和“充满荷兰泥土清芬的木管”营造出层次无比丰富、质感清澈纯粹的神奇音色,一百多年来始终为世人所津津乐道。如今,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缩写RCO,已经成为令全世界无数爱乐者眼睛发亮、心跳加速的艺术圣符。荷兰大使馆文化官员介绍,在荷兰,人们生活中有两大幸事:一是观看阿贾克斯足球队的比赛,二就是欣赏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演出。这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荷兰音乐周”,将音乐厅管弦乐团带到了北京观众的家门口,让中国乐迷有机会现场感受这个伟大乐团的带来的心跳。

  在西方星罗密布的音乐厅中,名气最响、音响最棒的当属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美国波士顿音乐厅与卡内基音乐厅。而隶属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管弦乐团更是名列为数不多的几个全球顶级乐团之列,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等世界音乐巨人平分秋色、并驾齐驱。经过一百多年的历练锻造,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早已成为代表荷兰文化的尊贵音乐使者,成为彰显荷兰艺术的流动音乐名片。

  1888年11月3日,伴随着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竣工落成,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也随之成立。一个世纪间,乐团先后经过了威廉•凯斯、门格尔贝、贝努姆、伯纳德•海廷克、卡尔多•夏伊五位大师的时代,五传接力棒,每一次交接几乎都会创造一项新的纪录,使乐团的地位与声望不断飙升。一个世纪间,乐团也先后与理查•施特劳斯、比彻姆、卡拉扬、伯恩斯坦等众多指挥巨匠结下不解之缘,而巴托克、拉赫玛尼诺夫及普罗科菲耶夫等重量级作曲大师也纷纷与乐团“牵手”,亲自指导乐团演绎自己的作品,铺就了乐团的一路辉煌,更成就了世界乐坛一座不朽的百年丰碑。

  杨颂斯:“古典音乐票房保证”

  此次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到来,另一个让人期待的看点就是马里斯•杨颂斯。年过六旬的杨颂斯现在同时掌舵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两大名团,他戏称:“指挥家与乐团就像一对情侣,而我同时拥有两个女人。”杨颂斯视音乐如命,曾坦言:“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情愿死在剧院里”,并自称每一场演出都是在“向上帝借时间”。正是这样一个疯狂迷恋音乐的大师,成为带领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攀登新世纪高峰的领军人物,人们常常将他和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西蒙•拉特尔相提并论。自2003年走马上任,他执掌的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已在欧洲十大音乐杂志评比中遥遥领先,位居第二。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杨颂斯是继郑明勋、多赫纳伊之后,国家大剧院在秋季演出季迎来的又一位“音乐巨人”。相比前两位,杨颂斯要更为中国人熟悉。2006年,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新年音乐会名噪一时,也让不少中国乐迷认识了他,爱上了他。杨颂斯一向被誉为“古典音乐的票房保证”,无论对专业乐迷普通观众,杨颂斯都具有非同一般的吸引力。

  据透露,此番杨颂斯率领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带来的曲目也令人“垂涎”。五部超重量级交响乐作品,全部为穆索尔斯基、德沃夏克、勃拉姆斯、拉威尔、门德尔松等大师之经典,从浪漫主义到印象主义再到民族音乐珍品,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令人称奇的美妙音色将得以淋漓尽致的呈现。

  三大名团风格多面 荷兰音乐周精彩纷呈

  继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精彩揭幕后,另两支“风车之国”的优秀乐团也将献礼“荷兰音乐周”。11月6日至7日,荷兰新乐团将以独特乐器组合演绎谭盾、郭文景、陈其钢等数位中国作曲家先锋作品,诠释新派音乐物语;11月13和14日,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则将以古老乐谱和古董乐器、用仿古演奏方式还原巴洛克时期的经典音乐,展开一场音乐“复古之旅”。一个前卫,一个复古;一个新锐,一个怀旧,将使本次“荷兰音乐周 ”呈现多面风格。

  国家大剧院院方领导透露,大剧院开幕以来,已有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荷兰舞蹈剧场创造佳话,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荷兰新乐团、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陆续献演。荷兰,是在大剧院参演院团数最多的一个国家。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北京音乐厅中国爱乐乐团 31场音乐会奏...

昨晚,中国爱乐乐团在总监指挥家余隆的执棒下在北京音乐厅以一台精彩的交响音乐会拉开了第八个音乐季的帷幕(上图).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了勋伯格的《升华之夜》、布鲁赫的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

08-09-28 09:0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