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剧《一代天骄》 > 大型舞剧《一代天骄》新闻速递

《一代天骄》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荟萃舞坛精英

  10月30日起,大型蒙古族舞剧《一代天骄》将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据了解,这部舞剧聚集了中国舞坛的精英,从总编导马跃到男主演刘福洋以及蒙古族舞蹈家哈斯敖登和赛娜,都是中国民族舞目前最受瞩目的人物。

  马跃:

  成吉思汗也有爱

  该剧总编导马跃介绍说:“《一代天骄》表现的是成吉思汗从少年时代的铁木真到称汗的过程,表现成吉思汗成长道路的心态。

因此,我并没有用写实的手法去讲故事,因为讲故事往往有一定的局限,不能表现他成长过程中的众多的环境因素和精神层面的东西,因此我们选择了写意的手法,以表现整个蒙古族人民的精神世界。”

  马跃在舞蹈创作上对蒙古舞有着很深的研究,他创作的蒙古族舞蹈《奔腾》获得了20世纪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经典作品。马跃说:“成吉思汗不是一个铁人,他也有爱,我们的剧中也要表现爱情,而这种爱情是在战乱和血腥中的,因此十分凄美。”

  刘福洋:

  跳这个舞更带劲

  提起23岁的刘福洋,很多人会想起东方歌舞团的大型晚会《火红的羞涩》中的“想亲亲”和《英风妙姿》中的“红宵醉”。刘福洋除在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外,近年来不停地在《风中少林》、《天地之上》、《金面王朝》等国内各个舞剧中饰演男主角,成为中国表演舞剧最多的男演员之一。

  从2002年起,刘福洋在国内外的比赛中不断创造佳绩。他在韩国第十一届“碧史”国际舞蹈比赛中夺得最高奖,在中国第十一届“文华奖”评奖中获文华表演奖,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观众最喜欢演员奖”,在中国第五届“荷花杯”舞蹈比赛中荣获表演金奖。

  说到《一代天骄》,刘福洋说:“这是马跃老师多年的心愿,他对蒙古舞的理解不仅是抖抖肩舞舞筷子顶顶碗,蒙古舞蹈有很多带劲的东西更能表达生长在草原的人那种坚韧不拔的性格,这就是成吉思汗的精神所在。因此,我跳这个舞比跳其他舞蹈更带劲。”

  哈斯敖登:

  “无畏苍茫”中舞出泪

  哈斯敖登是中国内蒙古最优秀的年轻舞蹈家之一,2000年她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就获得“最佳新人”奖。2004年凭借独舞《捕客情》荣获中国首届“成吉思汗”杯舞蹈比赛表演“金奖”。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青年“文化名人”奖。

  她近年来表演的《天边》等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她对记者说:“《一代天骄》因为与内蒙古过去的舞台歌舞晚会完全不同,它不仅是表现了成吉思汗鲜明的主题,但是并不是讲成吉思汗的故事,而是用写意的手法表达我们蒙古族这个民族的精神,所以跳起来特别来劲。当我听到这么有魅力的好音乐的时候,跟随音乐的韵律舞蹈,你会把心舞出来,舞出蒙古族人民最真实的一面。很多演员在表演‘无畏苍茫’和‘英雄草原’的时候都哭了,因为舞蹈和音乐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赛娜:

  希望首演发挥得好

  另一位女主演赛娜是内蒙古舞蹈艺术的后起之秀。她是2001年第七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又是2003年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少年甲组二等奖的获得者,还是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节目最佳人气奖。

  用总编导马跃的话说,“赛娜是目前内蒙古舞蹈的佼佼者。”而赛娜自己说:“《一代天骄》美在音乐和舞蹈,当你听到呼麦、长调、好来宝、潮儿、哈里夏等蒙族民间歌曲从四面八方扑来的时候,你会感觉得到蒙古族人民的勇敢和勤劳。而这部舞剧乐和舞的结合也是相当吸引观众的亮点。希望我自己在保利剧院的首演发挥得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吉思汗 | 刘福洋 | 敖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