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古董乐团”献艺大剧院 成就百年音乐丰碑

  在刚刚作别意大利斯卡拉爱乐、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后,国家大剧院又即将迎来秋季音乐会的又一位“艺术贵宾”—— 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这支令无数爱乐者眼睛发亮的“古董乐团”位列世界十大管弦乐团之一。

在现任首席指挥马里斯•杨颂斯之前,乐团已经走过了四位大师的时代,每一次接力棒的交接几乎都会创造一项新的纪录,使乐团的地位与声望不断飙升。

  1888年11月3日,伴随着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竣工落成,年轻的指挥家威廉•凯斯成为乐团的首位“掌门人”。极具个性的威廉•凯斯采取了一系列开拓性措施,至今被传为佳话。他不但要求乐手们在演奏时要全神贯注于音乐细节,还禁止观众在聆听演奏时随意交谈和吃东西,更不允许在音乐进行时有人随意走动。正是这些看似苛刻的 “凯氏法则”,使得这支由65名音乐家组成的年轻乐团在短短数年间脱胎为一个极具专业素质的优秀乐团,且率先为阿姆斯特丹的音乐爱好者树立了赏乐新风尚,培养出良好的赏乐习惯和赏乐氛围。

  7年后,荷兰最出色的指挥家门格尔贝格接管乐团,担任乐团指挥整整半个世纪,成为与乐团“厮守”时间最长的一位指挥家。门格尔贝格时期,乐团不仅跻身进入欧洲一流乐团之列,还与多位客席指挥大师广泛合作。理查•施特劳斯、拉威尔、布鲁诺•瓦尔特、弗里茨、布施、比彻姆等都曾与乐团结缘,而巴托克、拉赫玛尼诺夫及普罗科菲耶夫等作曲家也都与这个乐团“牵手”并亲自演奏自己的作品,为乐团写下了极为灿烂的篇章。

  1961年之后,乐团指挥由年轻的荷兰指挥家伯纳德•海廷克和德国大师约胡姆共同当任。海廷克时代的管弦乐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海廷克之后也同时担任了伦敦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和伦敦皇家歌剧院的音乐指导。每年,他在阿姆斯特丹和伦敦两地往来奔波,仍乐此不疲。

  海廷克之后,乐团首次聘请一位非荷兰籍的指挥担当乐团首席指挥,这就是来自意大利的新秀里卡尔多•夏伊。 1996年,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也正是在夏伊的率领下,首度造访中国,让这支已经享誉欧洲的顶级乐团首次走入国人视野。

  2003年走马上任的马里斯•杨颂斯则是带领乐团攀登新世纪高峰的领军人物。杨颂斯时代的管弦乐团又将呈现怎样的风貌?中国乐迷即将在11月的演出中寻找到答案,但很少有人能够否认杨颂斯的实力。他从小是在歌剧院里长大,父亲是歌剧院的常任指挥,母亲就是歌剧院的头牌歌手。歌剧院后台就是他少时的游戏场所,小杨颂斯经常把一堆沙子当成乐队,自己就站在沙堆前指挥。如今,年过六旬的杨颂斯不仅是卢塞恩音乐节、爱丁堡音乐节、萨尔斯堡音乐节和BBC音乐节的常客,而且还是很多著名乐团的座上宾。他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以及伦敦爱乐乐团的录音中,相当一部分都获得了艾迪逊和格莱美等国际大奖。2006年,杨颂斯更因在金色大厅指挥新年音乐会从而名噪一时,他被称作是“古典音乐的票房保证”,足可见普通乐迷对他的喜爱程度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颂斯 | 凯斯 | 门格尔 | 威廉 | 夏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