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壹基金四川灾区工作报告

  5.12汶川大地震至今已5个月,壹基金为四川地区抗震救灾募集了大量善款,用于支持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以及长期的灾后重建工作中。自5月12日以来,筹得汶川地震捐款82,356,612.85元,由德勤审计公司全程监督善款使用,此笔款项将全数投入在四川灾区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的工作中。以下为壹基金2008年5月12日至10月12日的抗震救灾所筹集善款的分配使用情况,以及壹基金灾后重建项目工作进展。

  一、 抗震救灾物资援助情况:

  截止10月13日,壹基金已为四川灾区募集救援物资总价值超过千万元,壹基金共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物品上百吨,包括食品、饮用水、医药用品、卫生用品、消毒用品等。

  壹基金坚持“公正、公开”的公益道德,以灾区当地接收单据为凭证全数公布捐助物资往来去向。抗震救灾物资捐赠详情详见附件1。

  在紧急抗震救灾阶段,壹基金抗震救灾物资运送流程图如下:


  二、 灾后重建项目工作进展:

  壹基金为全面支持四川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已在成都设立工作办事处。灾后重建工作重点方向为:青少年心理社会重建、生态环保、灾后经济重建、羌族妇女就业帮扶、灾区农户小额贷款扶持、灾区基础建设援建等。

  截止2008年10月15日,壹基金四川地区灾后重建项目工总体方向分为:医疗、教育、环保、扶贫四大类。目前项目工作共启动2项,考察完成待总部审核后提交中国红十字会报批项目共9项,已接受项目计划书并正在考察项目共2项,详情如下:

  一、 教育类项目:

  (一) 援建阿坝州儿童福利院

   项目地点:阿坝州茂县

  背景资料:“5.12”大地震,阿坝州茂县遭受百年未遇的重创,死亡近20000人失踪1006人,八成以上房屋倒塌。阿坝州茂县成为本次汶川8.0级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壹基金先期紧急拨付救援物资进入茂县,壹基金执行主席带领工作人员于在5月下旬辗转进入茂县,了解当地灾情,并为阿坝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食品等物资。阿坝州儿童福利院,位于四川茂县,是汶川地区唯一的儿童福利院。目前共有孤儿32名,其中最小的才2岁,还有3名残疾儿童。自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以后,位于重灾区茂县的阿坝州儿童福利院损失巨大,主体建筑部分垮塌,成为危房。福利院在2007年通过财政拨款与自筹资金拟建新址,但由于总体资金的不足,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部分后于2007年底停工。

  项目概况:地震后,壹基金与阿坝州民政局、阿坝州儿童福利院三方沟通后,决定由壹基金提供援建资金,补足阿坝州政府前期拨划建设资金,由阿坝州民政局统一公开进行招投标,继续完成福利院新址工程,以使其尽快投入使用,解决残障儿童、青少年、震区孤儿及部分孤寡老人的留养问题。建成后的州儿童福利院是集养护、救治、教育、康复、特教于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可为150名孤残儿童提供功能完善的福利服务场所和设施,必将有力地完善阿坝州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项目进展:已与阿坝州儿童福利院、阿坝州民政局签订援建意向性协议书。阿坝州政府已完成福利院主体工程鉴定,鉴定报告已提交上级主管部门,施工许可证下发后即可开工。建筑图纸与预算已提交壹基金总部审核,审核通过后报批中国红十字会。

  援建工作流程:援建单位考察—双方签订意向或正式协议—阿坝州民政局向发改委申请立项—地勘—出设计图—资金监管—施工—质量监管—竣工验收。

  需要重建的部分:原:主体楼面积900平方米,包含办公室、宿舍、厨房及厕所。

  拟:重建主体教学综合楼面积6013.65平方米,含教室、教学办公室、实验楼;师生宿舍、食堂。

  重建标准:按照国家标准抗震等级:8级

  重建地点:原址重建

  实施时间:待中国红十字会审批

  (二) 援建汶川县三江阳光幼儿园

   项目地点:汶川县三江乡

  项目概况:阳光幼儿园原址位于三江乡三江中心小学校格包山山脚下,建成于2005年3月,主体建筑面积约为20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平房,瓦顶,室内外粉刷为无装饰的白墙。共有3间教室、1间厕所、1间储藏室。室外活动场地约为240平方米。每学期招收2—6岁儿童约50人,分为小班、大班、学前班。阳光幼儿园的主体建筑在5.12汶川地震中裂缝、瓦碎、屋顶掉毁,不能继续使用,儿童全部由父母及亲人接回家。为了尽快恢复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壹基金提供援建资金,由民政局统一公开进行招投标,重建后除恢复原有功能外,还将长期为当地儿童、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项目进展:已与三江中心校签订援建意向性协议书。幼儿园规划由教体局统一规划,现正等候规划正式出台。

  援建工作流程:援建单位考察—双方签订意向或正式协议—民政局向发改委申请立项—地勘—出设计图—资金监管—施工—质量监管—竣工验收。

  重建标准:按照国家标准抗震等级:8级

  重建地点:原址重建

  实施时间:等待中国红十字会批复和政府规划出台

  (三) 壹基金三江儿童之家

  项目地点:汶川县三江乡

  项目实施时间:2008年7月-2008年12月

  • 项目目标:为灾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社会支持(以儿童为主),协助灾后重建工作。

  项目概况:地震后,许多人会经历亲人的伤亡、自己身体受到伤害、房屋倒塌失去家园、财产损失、目睹灾区惨状等,引发系列的心理、生理、行为的改变――心理应激反应或创伤后应激心理障碍等心理病症。灾区的儿童是心理救助重点之一。他们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受到刺激更大,如果不及时处理和进行帮助、支持、心理干预,负面的心理症结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心理障碍。

  壹基金三江儿童之家主要工作为:每周定期为孩子和村民放映电影;组织手工、绘画、阅读等兴趣班,并举办学习成果展;组织孩子成立表演团,为附近村民或军队进行慰问演出;举办摄影展,收集震后孩子和村民的生活照片等等。除了设置活动中心以外,壹基金儿童之家三江工作站同时为灾后儿童心理给予适当的危机干预,以及对灾区儿童家庭和教师心理关怀、情绪疏导,让老师和家长对孩子有一个正面的引导和教育。另一方面,为工作人员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心理和能力建设等专业培训,让受灾民众自身参与灾后重建家园,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有效督导中进行实践,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在今后外来工作团队逐渐退出灾区后,承担家园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工作。

  项目形式:壹基金出资并督导,云南青少年发展中心责项目执行及监管

  项目进展:

  2008年7月直接受益人数为1595人次,间接受益人数1686人次,工作服务人员为189人次;

  2008年8月直接受益人数为1296人次,间接受益人数564人次,工作服务人员为140人次;

  2008年9月直接受益人数为2596人次,间接受益人数253人次,工作服务人员为106人次。

  由于项目反映良好,Versace全球总部数次参观考察后已经决定参与资助儿童之家在2009年的运行。

  (四) 什邡灾民安置点儿童康复中心:

   项目地点:什邡万科安民安置点

  项目概况:什邡万科安置小区是什邡市地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之一。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共有板房1017间,现已入住457户,共1100余人。在临时党总支的领导下,小区设立管理委员会,下设居民委员会,临时工会,临时团支部,以及巡逻维护队,防疫卫生队,环境保洁队,信访维稳组队,志愿者服务队,以及调解委员会。小区还配有心灵驿站、警务室、消防安全室、医疗卫生服务站、康复室、图书阅览室、宣传广播室、文化活动室以及群众生活必须的便民超市和移动、电信便民营业厅。同时通过播广播、放电影、开办阅览室、组织居民共看奥运以及带领儿童进行户外活动等多种方式丰富了安置点内受灾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帮助大家尽快树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

   项目进展:已完成项目地考察,提交项目的考察报告及项目可行性建议,上报红会。

  援建形式:壹基金提供援建资金并提供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务。

  援建工作流程:援建单位考察—双方签订意向或正式协议—壹基金立项—资金监管—项目管理。

  重建地点:原址重建

  实施时间:待中国红十字会审批

  (五) 微软项目

  项目地点:青川、理县、茂县

  项目概况:为了恢复在地震中中断的信息化建设;抵御随时出现的余震对信息化建设的破坏,在未来出现危急的时刻不再次出现信息孤岛的情况,壹基金和微软公司,将联合在灾区选定30个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的乡镇,赠送卫星上网宽带设备和远程教学设备,以及一年的上网使用费。通过此项目的开展,帮助受灾最严重、交通最为不便的偏远乡村群众,会用Windows、Office,能上网,学电脑用电脑,熟练掌握信息技术这一高科技手段,与世界同步。同时通过灾区IT重建项目为载体,提高农村群众素质、技能,加载全程跟踪的专业指导,实现以高科技手段+专家团队帮扶的信息扶贫、引导科技自救,从中获取成功经验,探索一条建设信息化新农村的高起点,高效益之路。形成远程教学、培训->技术试点->信息反馈->成果推广->规模培训的良性循环。

  项目形式:壹基金联合微软提供资金支持并负责项目实施。

   项目进展:项目经过实地考察,确定30个选点。计划书已由壹基金落实,正在等待微软确认。

  (六)四川灾后重建民间公益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筹)

  项目地点:四川地震灾区

  项目概况:目前在广大的地震灾区活跃着近百家各种类型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体,为受灾社区和民众提供灾后过渡期设施建设和服务、灾后社区重建及社区协作能力建设服务、心理咨询、志愿陪护、助孤助残、健康教育等专业服务,这些工作可起到为政府大规模灾后建设拾遗补缺、有力配合的显著功效。但是,由于很多民间公益组织创立时间短、规模小等自身发展及其它客观原因,不少从外地奔赴灾区的公益组织仓促组队,更面临人力资源匮乏的问题,因此无论在救灾过程中还是在灾后重建中,民间公益组织也普遍表现出经验和能力的不足,如作为服务执行者的民间公益组织缺乏组织战略规划及社区活动组织策略;项目设计开发能力较弱;公信力、沟通和协调能力有待加强等。本项目旨在通过持续系统的能力建设、培训辅导和实地“上门辅导服务”,提升民间公益组织参与灾后重建的服务效率和效果,促进民间公益组织有效利用资源,为受灾的社区和民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项目形式:壹基金出资并督导,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NPI)负责项目执行。

  项目进展:已开始就壹基金目前开展的项目进行咨询服务;

  该项目目前处于等待中国红十字会批复阶段。

  二、 环保类项目:

  (一) 利乐壹基金垃圾分拣站(筹)

  项目地点:彭州市天彭镇

  项目概况:彭州市生活垃圾分拣站服务范围为天彭镇城区及致和镇的居民,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垃圾存积池、分选线、压缩站、污水收集池等。预计平均每日为彭州市处理生活垃圾约200吨,垃圾收运率可达到92%,受益居民近20万人。

  项目形式:壹基金合作伙伴利乐包装(北京)有限公司出资,由壹基金监管项目实施全过程

  项目进展:已进入项目设备招投标阶段,工作团队由壹基金项目部、利乐包装(北京)有限公司、彭州市市容管理局三方共同组成。

  实施时间:等待中国红十字会批复

  (二) 山水-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项目

  项目地点:彭州、汶川、安县、青川、平武、文县

  项目概况: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震后在南都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四川的汶川、彭州、平武、安县、青川建立了5个帐篷文化中心,主要用于帮助居民提供活动中心,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目前项目已结束。同时希望这些中心能够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能够持续发挥作用,在已有的帐篷文化中心的基础上建立“灾后社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心”,以帮助灾民尽快摆脱地震的影响,以适应当地的自然资源特点的方式进行灾后的可持续生计发展,倡导生态文明。

  项目形式:由壹基金出资并督导,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负责项目执行。

  项目进展:项目计划书已交由壹基金总部审核,审核通过后递交中国红十字会等待批复。

  三、 扶贫类项目:

  (一) 壹基金羌族妇女帮扶计划

  项目地点:阿坝州汶、理、茂三县

  项目实施时间:2008年7月—2011年6月

  项目目标:通过羌绣帮扶计划的实施,最终实现2008年帮助汶理茂三县妇女3000人就业;2009年帮助10000人就业,2011年项目结束实现30000人就业。

  项目概况:帮扶计划是一项长期、持久的灾后重建援助计划和民族文化保护工程。旨在广泛发动灾区妇女从事羌绣手工劳动,鼓励和帮助其就业,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同时,帮扶计划的实施,将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文化进行保护和拯救,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化进程,拓展产业救灾和科学重建新渠道。通过自组和联合设计界力量组建研发团队,设计开发羌绣创新图案和产品形式,联合三县(汶川县、茂县、理县)就业局,组织院校老师和民间艺人为灾区妇女提供羌绣技艺培训。并在三县建立帮扶工作站和帮扶点,招聘培训合格的妇女成为合同制绣工,按月计件发放工资。羌族妇女足不出户即可依靠手工制作为家庭创造经济收入。羌绣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发羌绣能达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的效果。

  项目形式:壹基金出资并督导,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负责项目执行。

  项目进展:项目通过试点之后成功开展,生产和销售工作有条不紊的在进行,生产方面,通过培训指导,目前汶、理、茂已经建立9个点羌绣帮扶站,帮扶600余名羌族妇女,为了顺利完成订单,正在扩大生产力度;销售方面,通过推广和营销,已经拿到上十万件的订单,供不应求。

  (二) 小额贷款

  项目地点:青川县

  项目概况:青川县辖36个乡镇,209个村,其中农民人口近20万人,约5万农户。项目将联合信用社提供资金;县扶贫办作为技术指导和协调单位;当地养猪、养羊、养长毛兔、养鱼和种植香菇木耳的5个龙头企业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为当地农民解决生计问题。使得受灾农户可以通过向信用社进行小额贷款,由当地的企业扶持,进行灾后生产重建,摆脱贫困,复苏经济。

  项目形式:壹基金提供农户贷款利息补贴,青川县政府牵头,信用社与当地种养殖企业扶持农户恢复生产

  项目进展:壹基金工作人员已进行现场考察,落实与信用社合作的金额、并与当地政府和龙头企业达成协议,对受灾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长期的经济扶持。项目计划书正在陆续提交。

  图16、17:壹基金工作人员和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共同下乡考察小额贷款当地农业产业及相关企业,因地震将桥震垮,需要先乘车再坐船才能到达考察地点。

  (三)渐进式住房解决方案

  项目地点:什邡市洛水镇渔江村

  项目概况:1、通过调研准确把握受灾乡村的环境与群众的心理特征,寻求一整套在现有最低成本和条件下的生活、生态、生产、社会结构重建中的“渐进式”住房解决方案。2、建三套什邡市灾区样板房:一套废旧材料综合利用房、一套板砖结合房、一套帐篷过渡房,这三套房子主要目的是为灾区村民重建示范,对灾区恢复正常的生活空间非常有作用,而且还可以将板砖结合房作为灾后村三孤人员(含五保户)护理和壹基金的培训和活动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废旧材料综合利用房用作村委会和绿十字现场工作室、帐篷过渡房做为志愿者和护理人员休息站。4、规划在以自然为本,以人为适应的原则下,综合考虑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旅游资源、农业产业化以及乡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等要素与需求。5、以村民参与为主体,以乡村自治为目标,发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与互助协作精神,来推动乡村社区重建的计划。

  项目形式:由壹基金出资并督导,北京市延庆县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负责项目执行。

  项目进展:壹基金工作人员已进行现场考察,落实项目计划书,等待中国红十字会批复。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