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音乐 > 乐评

郑丽君:在浮华中独自宁静的天使

郑丽君
郑丽君

  新晋歌手郑丽君的首张EP专辑《爱我就跟我走》,虽然只有短短的6首歌,但却是一剂良药,让我们在那些久过分追求气势和唯美的浮华歌声中冷静下来,回归一种很长时间以前曾经有过的感动。专辑由创作才女花泽冰包办全部词曲创作,更是有格莱美获奖制作人John Thompson担纲制作。进而保证了整张专辑的制作水准。

  专辑中无论是清新而带有淡淡忧伤味道的《小兔乖乖》,还是平静内敛的专辑同名歌曲《爱我就跟我走》,又或是主打歌《天使在你身旁》,无不处处显示着一种纯净的音乐质地。

没有恢弘但造作的合成,没有把听力雕塑得奇形怪状的电子乐,只有简单的吉他、键盘、鼓和贝司,配合郑丽君简单而清晰的歌唱,把音乐像简约的线条般勾勒出来,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与那些刻意要把深刻印象留给听者,而想尽办法在歌曲中植入花哨的制作招数、繁杂的曲调和卖弄式的声线的专辑截然不同,听完整张专辑,从始至终歌曲的味道都是淡定而沉稳的,就像这个季节里捧在手里的一杯热茶,让人醒目而清醒,很容易将人的心绪从躁动中拉出来——仅此一点,在当今的歌坛上其实是很少见的。作为一名歌手的第一张专辑,这张专辑的6首歌也应该说已经称的上是相当成功,尤其其中两三首歌,相当具有流行的潜力。

  第一波主打《爱我就跟我走》,这应该是本张专辑中最值得一听的,歌曲没有了女生在置身情感后那种唯唯诺诺、被男生如牵线木偶一般牵引的态度,而是更加乐观、洒脱的对待感情,体现了现代女性独立、坚强的个性与态度。《爱我就跟我走》没有故弄玄虚的歌词、没有卖艺者炫技一般的怪异高腔或甩音,而完全是简约而又筋骨感十足的旋律和始终如一的节奏,与同样类型的歌曲产生的效果不同,它让人沉静,甚至进入深思,这一点简直是尤为难得。它不像一些同样不用鼓机而采用人工配器的歌曲,很多时候往往是一种噱头,特意加入一些不伦不类的卖弄而已。

  主歌部分和副歌部分的穿插交替是另一个优点,它没有使用那种简单的主歌+副歌的方式,而是适当延长了副歌重复的长度,同时主歌采取了同样的节拍和听起来有具体内容的旋律,使整首歌呈现一种独特的画面感。

  第二波主打《天使在你身旁》,作为专辑同名歌曲,这首歌给了整张专辑一种风格——恰恰是这一点,在当下的很多流行音乐专辑中反而是看不到的。这首歌本身既不具有澎湃激情,也不是缠绵悱恻骗取人廉价共鸣的东西,而是从头到尾显示着一种从容和沉稳。从听者的角度看,这首歌并不是写给,更不是唱给那些只有“听歌”意识而没有音乐判断力意识的简单的听者的,而是唱给真正通过音乐来调节信心的人们。尤其是对于今天那些由于从浮世的高位跌落而感到阵痛的人们、对于那些失去了某些重要的东西而感到悲伤的人们来说,听这首歌实在是一种默默无闻却又强有力的抚慰。整首歌曲只是在同一节拍下的娓娓叙述,也因此取得了一种来自传统的、植根于旋律的节奏美——虽然它很简单,但这种歌曲创作方向上的取向,却是近年来十分十分难得的。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丽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