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2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师谢晋》明年面世

  著名导演谢晋突然去世后,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其承担拍摄的2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师谢晋》将在明年春夏面世,“所有关于谢晋的采访部分都在上半年完成,我们留下了谢老最珍贵的史料。

”谢晋担任名誉院长的上大影视学院将在20日开始建立谢晋博物馆,同时还将把谢晋导演多年的作品收集为一个专辑。

  他想告诉世人他是一个普通人

  纪录片《大师谢晋》是上大影视学院和谢晋影视公司的合作项目,已经筹备了近4年,原由谢晋已故长子谢衍担任总导演。2007年初,远在美国的谢衍身体不适,需要一段时间休养,而纪录片开机在即,无法延期,所以只好由和谢晋非常熟悉的石川来接替谢衍负责纪录片的编导和外采工作。

  纪录片刚开拍的时候,石川给谢晋去送提纲,谢晋一看就说:“你怎么尽是赞扬我的话,做纪录片一定要公平公正的分析,你咋忘了?”谢晋认为自己从来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他想告诉世人他是一个普通人。

  最后遗作是《2008分之一》

  由于谢晋突然去世,他的最后作品是在东方卫视的“《2008分之一》公益短片行动”中,执导了一部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短片。短片拍摄于今年6月,脚本来自他担任院长的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一名年轻学生,主角是一群幼儿园学生。

  6月25日下午,谢晋率领剧组来到上海共青团森林公园,和近30位儿童一起拍摄一部时间长度为3分钟的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共同为四川地震灾区祈福。短片讲述的是一粒种子如何飘落在地,经历重重考验,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故事。谢导想用一个寓言性的故事,来振奋民族精神。短片中还采用动画和写实相结合的方式,谢导那时曾笑言,在旧作《大李小李和老李》中运用过这样的手法,时隔多年,想再尝试一下这种“混搭”,融合多种艺术方式,传达片子的精神意蕴。

  在将近3个小时的拍摄中,谢导始终精神饱满,在片场一会儿盯着监视器,一会儿和孩子们互动。看到孩子们在大树下自由、快乐地奔跑,谢导也不时发出孩子般爽朗的笑声。

  在7月30日举行的 《2008分之一》公益短片首映礼上,谢导的《中国,站立成树》和其余8位导演的作品一起进行了展映,并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其实,若不是谢老突然辞世,他还会继续拍摄电影。“他最常和我讲的话是,我还要多拍几部戏呢!”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两年前谢晋导演大寿,谢导还握着他的手。“手上有几个剧本,我们要好好研究。”而一听说包括上影厂有意重拍他的经典作品《红色娘子军》,半夜12时,他还特地敲开了任仲伦的大门,手上拿了几本《红色娘子军》的小人书:“这些书很有用,你要留心看看。”

  石川透露,有三部戏是谢导一直在努力的。一部是讲述“茅以升”的影片,茅以升是钱塘江大桥的设计者,也是谢晋很欣赏的人,茅以升当年建造了钱塘江大桥,刚建成却因日军侵入,亲手炸了钱塘江大桥,那种宿命的悲剧性,有着士大夫的浪漫情怀,也是时代背景的反射。

  第二个故事,是他从报纸上看到的新闻,一个四川儿童患血癌,在全社会募捐下筹得了一笔钱,最后他没有用上,他的家人斗争了很久,最后捐出来给社会,这中间有一种人性角力,故事和市场有一定距离。谢老很钟爱这个故事,几乎逢人就讲。

  第三个故事,是讲述浙江山区希望小学,也是对于家乡的思念。

  最希望死在摄影机旁边

  谢晋在圈内被称为酒仙,一生好酒量,“谢老近年已经少喝了很多,白酒很少喝,黄酒偶尔喝。”石川表示在拍摄《大师谢晋》纪录片时,关于酒这个话题,大部分人却都支持谢老享受人生,刘晓庆说过:“那是他除了电影之外最大的爱好,他喜欢就让他喝吧。”

  石川回忆道,这几年,谢晋常常把死亡这件事情拿来说笑:“我希望自己能在片场里走,死在摄影机旁边,那样子多浪漫。”在死亡这个问题上,他最羡慕香港导演李翰祥,老酒友李翰祥是在1996年12月7日下午,在摄影棚里拍完第一个镜头后,猝然倒下。

  “谢老的人生是双面体,在艺术上,他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但生活对他的磨难十分沉痛。”石川表示两个月前,谢老长子谢衍的死对他打击极大,“那之后,谢老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常常沉默。”

  谢晋一共有三子一女,大儿子谢衍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系,是李安的同学,是谢晋最寄予厚望的孩子,却在今年因肝癌去世。谢老二儿子早逝,三女儿一听说父亲猝死,也进了医院。小儿子则有先天性的智力问题,“走丢”过很多次,谢晋每天在阿四口袋里放上一张纸条:“我是谢晋的小儿子。”

  多年前,谢晋就在上虞置了一套大房子,却一直不住人。前段时间,石川跟随谢晋返上虞时,房子的地板都已经铺了不少,谢老说:“这房子就是留给阿四的,以后我们走了,阿四可以回上虞养老,老家会有人照顾他。”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 石川 | 谢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