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电影回顾展今日起亮相央视 影人追忆谢老

  前天上午(18日),执导过《牧马人》、《芙蓉镇》、《鸦片战争》等众多优秀影片的著名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因病去世,享年85岁。而就在今年8月23日,谢晋的儿子、曾执导过《女儿红》等片的导演谢衍也因肺癌病逝,享年59岁。前晚10:30,记者从亲赴上虞的上影集团副总许朋乐处了解到,谢晋的遗体已由专人从上虞护送回上海。据悉,CCTV-6今日(20日)起启动“谢晋电影回顾展”,将播出8部谢晋作品。

  撒手人寰

  老伴前天做完心脏手术

  今年11月23日,谢晋导演将迎来85周岁生日,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不服老,一直活跃在台前。
今年不仅做客上海万达电影讲堂,还参与拍摄了SMG《2008分之一》公益短片。17日,谢晋应邀回浙江上虞参加母校春晖中学百年校庆活动,他没有让人陪伴,一个人去了上虞。前天早上7点40分,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老已经停止呼吸。据上虞市委宣传部外宣部徐主任称,救护车将谢晋送到医院时,他已手脚冰凉,最后抢救无效去世。经过调查,确定谢晋死于心源性猝死,官方推测谢晋的死亡时间是凌晨1点。

  谢导去世的消息传来后,谢家上下陷入悲痛。据悉,谢晋的夫人徐大雯前天才做完心脏手术出院,身体仍十分虚弱。为了防止徐大雯悲伤过度,也为了她的身体着想,家人第一时间又把她送回了医院。有关谢晋病逝的消息,周围人也统一口径瞒着她,生怕她老人家再有闪失。而谢晋影视公司的总经理张慧芳一直陪伴在徐大雯左右,陪她吃饭,照顾她。

  女儿女婿留守照顾病弟

  谢晋去世后,记者于前天下午赶到谢晋位于江宁路上的住所,小区的气氛十分安静。为了不惊动谢导的家人,不少媒体都只在大厦楼下徘徊,不忍上楼打扰谢老的家人,因为谢导患智障的小儿子不能受打击。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谢晋夫人徐大雯被送往医院外,谢晋的大女儿也因悲痛过度入院挂盐水。直到前晚六点左右,她才带着购买的牛奶、方便面和药品等赶回父亲的住所,同丈夫郑先生一同照料谢导患有智障的小儿子。

  由于事发突然,家中摆设并无太大变化,也没有设灵堂。谈及父亲的去世,家人无不意外,因为谢晋去上虞前和家人交待说18日就会回家,大家都还满怀期待地等着他回来,根本没想到会突然过世。据谢导女婿郑先生透露,谢晋儿子过世后,谢老一直处于极度悲痛之中,而且谢老的心脏不太好,一家人一直控制他饮酒,身体因而还不算差。
  
影人追忆

  刘晓庆:原本要陪他过85岁生日

  著名影星刘晓庆凭借谢晋执导的《芙蓉镇》而走红,多年来,刘晓庆一直和恩师保持往来,就在8月份谢衍去世时,刘晓庆还亲自赶到上海陪伴在谢晋左右。惊闻谢晋病逝的噩耗后,刘晓庆第一时间在博客上撰文悼念,“本来23日,我已决定专程去上海和谢导度过他85岁的生日。止不住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悲痛下的刘晓庆还在文末感慨道:“谢导,你怎么能一个人出远门呢?谢导,你怎么不听话。”

  由于刘晓庆本人正在国外,她通过助手易先生向媒体转达了她的悼念。“大家从刘晓庆的博客上可以看到她的心情是十分悲痛的,她和谢老渊源颇深,而且和谢晋夫人同为四川人,关系很好。”据悉,刘晓庆一直最佩服谢夫人徐大雯,因为全家上下都由她照顾着,很不容易。易先生同时告诉记者,刘晓庆肯定会从国外赶回来参加谢晋的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

  姜文:谢晋是很难超越的

  和刘晓庆共同主演了《芙蓉镇》的姜文人也在国外,但他的助理表示,姜文一定会回国参加谢导追悼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姜文主动提到两部影片给他触动最深,“一部是张艺谋的《红高粱》,一部就是谢晋导演的《芙蓉镇》。”

  姜文表示,两个片子的摄制组都是很单纯和热情的,从导演那里就能感觉到一种很积极的带动性。“张艺谋当时已经过了36岁本命年了,大概三十七八岁,这是他厚积薄发的作品,也感觉到"我来吧,你就先歇着吧"的自信和豪气。谢晋从开始做导演就覆盖中国大面积的观众,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共40年。我跟张艺谋也讨论过他,说他是很难超越的。两个片子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都是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张瑜:他教我演戏要体验生活

  在谢晋捧红的众多女影星当中,张瑜是为数不多跟他合作过三部作品的一位,她先后参演过《春苗》、《青春》、《啊!摇篮》三部影片。张瑜告诉记者,她在下午录节目时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悲痛。回忆和谢老最近的一次接触,还是在2006年底百花电影节上,“我和谢导、吴贻弓一起参加电影研讨会,当时聊了很多。”

  在张瑜眼里,谢老还是个关爱、提携后辈的恩师,参演谢晋多部电影的张瑜也是在他老人家手里成长起来的,“谢导要求演员要体验生活、积累生活,比如拍《青春》时,跟着战士体验了一个半月,后来拍《啊!摇篮》又学骑马等等。”

  徐松子:儿子去世对他打击太大

  徐松子凭借《芙蓉镇》李国香一角被观众所熟悉,记者拨通她电话时,她正要出发从北京赶往上海。早在谢衍去世时,徐松子就在谢家陪了三天三夜,据徐松子回忆,当时谢导非常瘦,脸颊都是黑的。“大儿子出殡前,谢晋根本睡不着,我就劝他说"你不能不睡"。谢晋悲伤地说道;"我什么都明白,但就是睡不着。"”而第二天一早起来时,谢导穿着睡衣睡裤,头发蓬乱,和平时大家见到的他很不一样。“如果不是因为儿子的事情,他完全可以活到100岁,儿子去世对他打击实在太大了。”

  朱时茂:他永远非常有追求

  曾主演《牧马人》的朱时茂得知噩耗时,特别意外,但表示肯定会来上海送老爷子最后一程。“谢导平时身体非常好,特别有精神,我不明白怎么突然人就没了。”

  据朱时茂回忆,他去年和丛珊还一起去谢导的新书签售会,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还非常能喝酒,能张罗。“我和谢导每次见面,他都是滔滔不绝,说他有多少部片子要拍,他永远是非常有追求的一个人。”

  丛珊:他是我的启蒙老师

  同为《牧马人》主演的丛珊接到记者电话时也倍感意外,因为前天谢晋公司刚和她说好下个月去上海跟谢导一起录一个特别节目。在丛珊印象中,谢导的身体很好,非常健康。当年和和谢导一起合作时,丛珊还非常小,“谢导可以算是我的恩师,是我事业上的启蒙老师,他对我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的感情是很深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徐大雯 | 刘晓庆 | 谢导 |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