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南音大戏《洛神赋》 精致献演故宫皇极殿

《洛神赋》将曹植与洛神那段人神奇恋“复活”在观众眼前   刘力航 摄

  “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洛神赋》中的诗句前天晚上在歌者的浅吟低唱中舒缓地流出,在南管古乐婉转的丝竹之声伴奏下空灵、飘渺,到了一种若有似无的地步。台湾汉唐乐府前天在北京故宫皇极殿前上演南音乐舞大戏——《洛神赋》,将曹植与洛神那段存在于文字和画卷中的人神奇恋“复活”在观众眼前。

  南音乐舞《洛神赋》首创于2006年,将中国传统的南管古乐与梨园戏舞蹈身段相结合,演绎东晋顾恺之名作《洛神赋图》。

首演后好评如潮,其在巴黎市立歌剧院的演出使汉唐乐府成为第一支登上该舞台的亚洲传统艺术团队。

  此次故宫版《洛神赋》结合紫禁城的雄奇瑰丽,汇集了海峡两岸及世界顶级制作团队。由法国新锐导演鲁卡斯与汉唐乐府艺术总监陈美娥共同执导,屡获世界影展金奖的张叔平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创作团队将“太极八卦图”作为此次在故宫皇极殿献演《洛神赋》的舞台主体设计。主演区为太极两仪之圆丘,观众席则按乾、兑、离、震、巽、坎、艮、坤之卦象列座,在主演区四周呈梯形环绕。梯形观众席上没有一个座椅,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黄色的蒲团。整个舞台和观众席的呼应在灯光下簇成一朵盛开的莲花,一改过去舞台和观众之间单调的对应关系。在如梦似幻的灯效变换中,平日气势庄严的故宫仿如一座天上宫阙。

  此外,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汉唐乐府还联合举办“洛神赋——诗、书、画、乐、舞”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和大陆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洛神赋图》的书画艺术、文学神话、诗歌乐舞、文化美学”等主题展开深度学术讨论。(黄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