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拉动内需 中国娱乐业责无旁贷

  金融风暴令全球投资人感受心理震荡,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其它行业,娱乐产业的大腕们心情却相当不错——“美国历史上最可怕的经济大萧条时期,唯一没有垮的产业就是电影业,甚至还诞生了最伟大的童星秀兰-邓波儿”,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表示,而他的乐观心态也代表了业内一大批投资人的看法。

  电影行业困境中寻找掘金机会

  受访人: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银都机构董事长宋岱

  在全球经济形势一片恶化的情况下,电影业反倒“逆市而上”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仅以上海为例,今年10月的电影票房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面对即将来临的贺岁档,众多电影公司负责人仍旧充满期待,并对电影行业充满信心。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说:“历史上最可怕的经济大萧条时期,唯一没有垮的产业就是电影行业,美国大银幕上还诞生了最伟大的童星秀兰·邓波儿,况且中国电影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正处于快速上升的节奏中,目前也累积了抗风险的能力。”

  银都机构董事长宋岱也表达了同样的乐观情绪:“也许目前的金融风暴反而是一种正面影响——刺激电影市场升温。越是经济低迷时期,电影越能发挥娱乐功能,让大家从社会和生活的压力中暂时解脱出来,在两个小时的光影世界中找到宣泄情感的出口。”作为电影票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贺岁档被看作检验行业发展前景的方向标,宋岱表示,他认为经济形势变化不会阻拦观众去电影院的脚步,只会改变他们喜好的电影类型,“今年大热的《十全九美》和《海角七号》给我们一个启发,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观众对轻松幽默喜剧题材电影的需求会变得更加强烈,所以我们对《桃花运》这类轻喜剧风格的电影充满信心。”

  当前的经济环境除了可能刺激票房逆势上涨,在某些层面也可能将给中国电影带来机会。孙健君举例说:“现在硬性广告投入因为成本增加而性价比下降,电影作为一种新兴娱乐传播的载体,正越来越被广告商所重视,《爱情呼叫转移》和《命运呼叫转移》在‘广告植入’方面的成功经验,让我们今年《爱情坐灯右行》还没上映就已经能够保证收回成本”。在分析经济危机和电影产业的关系时,孙健君称,相对中国经济来说,总规模只有三四十个亿的中国电影,自身的分量其实不重,“甚至还不如一家大一点的地产公司”,但电影是一个自耗大也高能量的产业,“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能潜移默化点燃消费的热情,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要非常有效拉动内需,中国电影和中国娱乐责无旁贷,也许中国电影是亏本的,但它创造精神的高附加值,却是可以大大助力经济发展的”。

  演出市场好不好,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票房。当流行音乐市场已经悄然“分化”时,一向被视为相对小众的古典音乐,票房又何以为继?对此,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坦言,就短期来看,经济危机的确给票房带来了一些影响,但长远来说,如果能将不利条件转为“谈判筹码”,对剧场引进项目未尝不是件好事。

  张笑丁告诉记者,11月7、8日,120岁高龄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将在指挥大师杨颂斯的执棒下献演大剧院。对于这一绝对重磅的演出,目前市场反馈最明显的变化是:团体票订购量减少了50%的比例。在如今不景气的经济条件下,这似乎也在预料之中,“像企业的一些团购,或者是寻求赞助商方面,肯定会比以前困难,但冲着‘阿姆斯特丹’的金字招牌,有不少散客还是会前来买票。离演出还有半个多月,我们两场门票已经出了一半数量,这个成绩应该说是不错的”。

  不过,面临严峻的大背景,一切都得未雨绸缪,大剧院方面打算对节目引进标准进行微调。张笑丁说:“出于成本平衡的考虑,接下来,我们一是要力推最顶级、最经典的剧目,选择那些从没有来过的名团、名家;二来就是偏重于公益性演出,做好普及的品牌。至于那些来了又来,或者是中等档次的演出,我们可能就不做了。”

  采访中,张笑丁谈到,事实上这几年海外表演团体来沪演出,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出场费被“哄抬”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尽管目前暂无松动迹象,但基于海外经济危机的加剧,国内的引进方刚好可以趁此机会试着向对方“杀杀价”,“在谈判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经济不景气这一点,让他们重新考量市场的接受度和需求量,甚至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不是非得做你们的演出’,这样,尽可能把引进成本降下来一些,变不利条件为我们的‘谈判筹码’”。

  对于在金融风暴影响下人人言危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慈文影视董事长、金牌制片人马中骏认为,状况并非那么不乐观,部分投资在此状况下慢慢选择退出,对市场没有坏处,反而是挤掉泡沫的一个机遇。

  首先,马中骏承认金融风暴的扩散必然会对中国电视剧市场投资造成影响,但目前这种影响并未产生太大作用,“对于较大的影视制作公司来说,目前一切还都是按原定计划在进行,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困境。当然,电视剧市场对于金融风暴的反应肯定是滞后的。就算真正要产生影响,我觉得至少要等到明年年中才能感觉出来。”他表示,成熟影视公司的资金到位,电视台的购片、招商也已基本完成,自然不会因为当下的金融风暴而受影响:“如果要说感觉到影响,那一定是企业广告做得少了,电视台广告投放量不足,广告招商受挫。像这样,市场购买欲望少了的信息一旦传递出来,我们自然会减少投资、制作,大家放假。但现在还没到这个时候。”

  然而,与一片哀声不同,马中骏乐观认为,金融风暴造成的部分投资撤出电视剧市场未必不是件好事。他表示,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一些市场热钱在根本不了解市场的情况下趋利而动,一些跟风、低俗、低质量的作品令市场乌烟瘴气,造成整个华语电视剧口碑受损、价格上不去,这次金融风暴也许正好可以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一些中小型制作公司的资本没有底气、没有自信、没有好的制作,不能像以前那样混水摸鱼了,他们肯定要撤出,这对市场没有坏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健君 | 宋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