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城市快报专访叶伟信:《叶问》不能拍成武侠片

叶伟信 悲剧才是圆满
叶伟信 悲剧才是圆满

  快报:您从拍《爆裂刑警》开始,一直在拍“反英雄”的片子?

  叶伟信:没有啦,我觉得这些人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有的时候

  我们看不到,那些无名英雄才更令人感动。很多有名的英雄都被夸大了,我相信真实的黄飞鸿也一定不是这个样子的。

  快报:您的《朱丽叶与梁山泊》深受广大影迷喜爱,在业内也赢得极高赞誉。我们想问问您,怎么会起这样一个名字呢?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意思。

  叶伟信:其实那是马伟豪的创意啦。当时刚拿到剧本,是个喜剧,有吴镇宇和吴君如。但我想了一天之后,就跟编剧说,我要拍部爱情电影,肯定比喜剧好看。好在我们成功了。《罗密欧与祝英台》我也很想拍,哈哈,其实我最想拍《爆裂刑警2》。

  快报:从《爆裂刑警》到《朱丽叶与梁山泊》,再到《杀破狼》,都是在描写社会边缘人物,都是悲剧结尾,是不是悲剧的结尾比大团圆的结尾更能令人深思,还是您本身就特别喜欢悲剧的形式?

  叶伟信:我比较喜欢悲剧,我觉得悲剧才是圆满,什么都没了。《朱丽叶与梁山泊》里,正是由于吴镇宇的死,大家才更爱吴君如,这样的感觉才美。因为我父亲死得早,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是最美好的。

  快报:我们都很喜欢您的文艺片,您什么时候能再次回归文艺路线?

  叶伟信:现在的爱情很速食啊,如今也找不到像《朱丽叶与梁山泊》那样两颗破碎的心在一起的感觉了。而且说实话拍戏得卖钱,还是得听老板的。

  快报:与甄子丹已多次合作,谈谈老搭档的感觉吧。

  叶伟信:我和子丹已经是第四次合作了。我们都认为《叶问》是我们四次联手中最好的作品,也都希望通过此片让全世界了解叶问这位侠者。这部电影还请来洪金宝担任武术指导,他为我们设计了很多新鲜的动作,倾注了不少心血。

  快报:您给首次出演电影的熊黛林打个分吧,10分为满分。

  叶伟信:那我给8分吧,其实她演戏很好,我很早就看出来了。她的气质和那个时候很贴合。她是模特,很高,真实情况叶问的老婆就是比叶问要高。我们拍完戏后,叶问的儿子看到熊黛林,直说她的轮廓和自己母亲很像。

  快报:内地导演您比较喜欢谁?

  叶伟信:我喜欢张艺谋!他的电影都很好看,他很厉害的!新导演里陆川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叶伟信情调小悲

  初见叶伟信,很难相信他是一位已有20多年拍摄经验的导演,锐利的眼神和年轻的面孔让人觉得他更像一位偶像派演员。然而眼前这个男人,的确是拍过经典三段式惊悚电影《回转寿尸》、荒诞警匪片《爆裂刑警》、悲伤爱情戏《朱丽叶与梁山伯》,惊险动作片《杀破狼》《龙虎门》《导火线》的奇才导演叶伟信。

  今年12月19日,叶伟信将第四度与甄子丹联手,将介绍李小龙师傅的影片《一代宗师·叶问》亮相贺岁档,续写武侠传奇。在《叶问》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时,记者走访了这位总是能够将风格化与商业化完美融合的香港导演。

  《叶问》初衷

  叶问的地位  并不逊于其他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叶伟信导演,您的普通话说得还不错。

  叶伟信:我也很奇怪,有时候说得比较好,状态问题吧!这也是讲缘分的,哈哈。想想有的时候,想讲也讲不出来。

  快报:上次拍《导火线》的时候,您说下一部戏一定是您自己想拍的,《叶问》符合您这个想法么?

  叶伟信:还好啦。从叶问这个故事里面找到了想拍摄的东西。

  快报:这个人物传记片之前也是很少接触,其实叶问这个人内地观众比较陌生,最大的了解就是他是李小龙的师傅,这个人在香港人心目中是个什么形象?

  叶伟信:其实香港人也不了解。很多年来,武侠题材的电影总是出现一些相同人物,大同小异的故事已经难出新意。作为咏春拳的宗师,叶问的地位并不逊色于其他武侠英雄,但与他相关的影视作品几乎没有。这也是我想拍《叶问》的重要原因之一。

  快报:那还有其他原因吗?

  叶伟信:其实很多人想拍李小龙,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拍,拍他师傅就容易些。而且叶问的儿子一直想有人拍他爸爸。黄百鸣黄老板也倾向于拍摄叶问。我就和甄子丹说,如果他再拍动作片,演一个人物的动作片,就算是张三丰那种其他人演过的角色,以他的风格来演绎,一定很好看。他的功夫现在很成熟,应该是有一部电影是代表他的。

  《叶问》路线

  不能把《叶问》 拍成武侠片

  快报:这部片子是不是把叶问塑造成一个民族英雄形象?

  叶伟信:没有,我没有把叶问塑造成一个民族英雄,我只是去拍一个普通的人。也许你会觉得,叶问也会同霍元甲、陈真一样,在国难来临之时会立即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救民于水火之中,但当时的叶问只是一个单纯醉心武术,追求武学自由的武痴,充满仇恨和悲剧的大时代并不在他的视野当中。随着战争激化,叶问的内心逐渐迸发出对民族的热爱,才一步步走出武痴的局限。他和霍元甲绝对不一样。我很想拍叶问这个人在沦陷的时间里是怎么样度过的,还有他的一些朋友怎么样和他一起经历沦陷的,乃至于后来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有变化,都会积极地生存,我最喜欢这一部分。

  快报:片子里和日本人打擂的场面是真实历史吗?

  叶伟信:这些是真实发生过的。我去佛山看的资料,上面记载当时有个日本人要求叶问教他功夫,叶问不肯,随后两人就大打了一场。结果当然是叶问把那日本人打倒啦。但我拍摄的时候既要拍出事实,又要和《霍元甲》有所区别,而且拍出来效果必须好,所以还是挺困难的。

  快报:您的偶像是李小龙,而叶问正是李小龙的师傅,您是怀着什么心情去拍摄您偶像师傅的电影呢?

  叶伟信:我们小时候都很崇拜李小龙,他是我的偶像。要拍他的师傅,我要还原真实吧,把一个真实的叶问展现给大家,我不会把叶问塑造成黄飞鸿那样以一敌九的大英雄,不能把《叶问》拍成武侠片。尽管片中会略带艺术性的夸张,但我力求拍出最真实的一面。李小龙在《精武门》里有场“踢馆”的戏,很好看,我的《叶问》中也会有一场类似这样的戏,就是因为李小龙曾经演过,算是向他致敬吧。

  快报:会好过《精武门》的那场戏吗?

  叶伟信:我觉得很好!但李小龙是没人能替代的。不过我看我的这场戏时,真的很想把那日本人打死!我觉得《精武门》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里面的民族气节。打得有力道,是为了民族。

  《叶问》思想

  一个人再能打 也拯救不了一个民族

  快报:影片中有没有展现李小龙和叶问的师徒关系?

  叶伟信:没有,影片中没有出现李小龙,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展示那段历史,干脆就不拍了,我只知道李小龙酷爱功夫,他一定会找一个功夫最好的人当老师。据说叶问教李小龙功夫时,李小龙还反教叶问跳恰恰舞。

  快报:这部戏是不是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反派?叶问最大的敌人是不是他自己?

  叶伟信:影片其实是叶问本人在不断完善自身人格的过程。在当时那个大背景下,每个人都很无奈。一个人再能打也拯救不了一个民族,我们必须每个人都有责任感。

  快报:这部戏的感情戏怎么样?

  叶伟信:这部戏有亲情没爱情。熊黛林一开始就是甄子丹的老婆,还有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伟信 | 朱丽叶 | 吴君如 | 吴镇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