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追悼会暂定26日举行 谢导博物馆三月后开放

谢晋导演的灵堂

谢晋导演身前赢得的“奖 ”

  原本是高高兴兴回故乡上虞参加母校百年庆典,不想谢晋导演这一去却是永别,在出生地上虞安详地于睡梦中离世,魂归故里。谢晋导演的突然辞世让整个中国电影界震惊,也让他的家人措手不及。

  昨日,早报记者再度前往谢导家中,发觉谢导的书房中已设立了简易的灵堂,只是谢晋的夫人、女儿、女婿、小儿子都不在家中。只有谢晋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谢导的学生帮忙打理他的后事。昨日晚些时候,早报记者获悉,谢晋导演的追悼会暂定于26日下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今日,上影集团方面将就追悼会、治丧委员会和相关的纪念活动对媒体有一个统一的发布。

  谢晋博物馆三个月后开放

  昨日,早报记者从上虞市政府慰问团成员对到访的谢晋亲友关于谢导去世的详细情况的解释中了解到,谢导是在睡梦中辞世的。被宾馆工作人员发现时,谢导呈侧卧睡姿,脸上没有痛苦的表情。

  据了解,在长子谢衍8月23日辞世后,谢导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医生早已规劝其不要离开上海,而且随时身边应该有人陪同。然而,为了母校的百年庆典,谢导还是临时决定独自返回故里上虞。当日晚上,独居一室的他未能及时被人发现身体有异样,最终导致了不幸的发生。

  前天晚间8点40分,上影集团领导汪天云、许朋乐在和上虞市政府紧急磋商后,决定将谢老的遗体连夜运回上海。根据早报记者昨天傍晚了解到的情况,谢导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本月26日下午于龙华殡仪馆举行。届时,将有不少影视圈重量级人物赶来送谢导最后一程。

  关于谢晋的种种纪念活动也在陆续酝酿当中,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筹备已久的“谢晋博物馆”基本准备就绪,预计三个月后能够对公众开放。

  妻子徐大雯冷静而坚强

  昨天上午10点,与谢晋相濡以沫的妻子徐大雯在亲友的陪同下,去龙华殡仪馆芙蓉厅“看望”了谢导。据当时身在现场的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冠军告诉早报记者,徐大雯在见到谢导遗体后,泪流满面对着老伴说了些话,然后很坚强地告诉正担忧的亲友们,她一定会坚强地送完老伴最后一程,让他放心。“应该说,她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缓和一些。”

  徐大雯是在前天晚间,从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处了解到谢晋导演过世的消息的。当时,所有人都担心刚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她,承受不住这个打击。但徐大雯的坚强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据金冠军回忆:“她有流泪,但很坚强,只是要求去殡仪馆见见谢晋。”

  昨天上午去过殡仪馆后,回到医院的徐大雯不再总是流泪,而是平静地接待着不断到医院探访她的谢导的学生、朋友。但医生们认为,徐大雯的心脏情况还不是很好,说话都会费她的力气。而且徐大雯现阶段没有什么食欲,吃不下东西。为了让徐大雯静养,医生、护士都刻意少进病房,大家都让她一有空就休息。

  直系亲属都不在家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踏入谢导的家,前日安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谢导的小儿子不在家,据了解,还不知道真相的阿四,被有关方面送去宾馆休息。而谢导的女儿、女婿在昨天上午陪同谢导的夫人到殡仪馆瞻仰谢导的遗体后,也再没回家。谢家的灵堂完全由谢晋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大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忙碌着。

  走进谢家的客厅,最醒目的电视机上被贴上了谢导一张神采飞扬的照片。而在靠近窗户的位置,堆满各界敬献的花篮。灵堂被设在谢导的书房里。走到门口,就是满眼白色的花篮。据谢家楼下花店的老板娘说,那里有85朵白花,代表谢导今年85岁。原本希望都用白菊花,但花不够,最后只能一半白菊,一半白百合。

  昨天一整天,到谢家拜祭的人并不多。其中还有很大部分是希望到谢家采访的媒体记者们。谢导的遗照一直到昨天下午才被送到家中。据悉,这张照片是家里人选了很久才定的。“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觉得合适。”

赵薇昨日在东京电影节

  “没有谢晋导演就没有今天的赵薇”

  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前晚开幕。《赤壁》剧组的成员作为开幕片嘉宾集体赶赴东京。其中,就有曾主演过谢晋导演作品《女儿谷》的赵薇。毕业于谢晋影视学校,初涉影坛就遇到了谢晋,赵薇对于这位恩师有着深深的崇敬:“他走得很潇洒,好像很不喜欢大家的同情和怜悯。”

  “谢导给我所有记忆都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半年前,那时候他还那么健谈,完全没有病容。所以,听说他去世的消息后,我没办法用言语来形容当时的感受,因为我想象不到谢晋导演得病时是什么样子。”

  回忆谢晋给自己上课的岁月,赵薇打开了话匣子:“我是第一届学生,学校的条件在当时来讲非常好,设在上海市委党校里面,三个人一个房间,带卫生间的。以前觉得他是个大导演距离很遥远,没想到他几乎天天来学校。现在想起来,谢导是一个精力旺盛、能力超群的人,他当时办谢晋影视学校的时候根本没有盈利目的,只是想多培养些演员苗子。”

  赵薇表示,她将在本月23日回国,“希望能够送谢导最后一程。没有谢晋导演就没有今天的赵薇,这是毋庸置疑的事,作为学生,我会永远为他祝福。”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 徐大雯 | 金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