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揭秘谢晋的家:两面墙的书 一柜子奖杯(图)

本组图片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王皓摄

  图一谢晋的书房有两面墙的书籍 图二谢晋生前所获得的奖杯

  图三书柜上摆着一张谢老的照片 图四在谢导的家里设置的灵堂

  本报记者昨赶赴谢晋的上海住所拜祭,并代表本报读者敬献花篮谢晋追悼会26日举行

  得知谢晋导演逝世的消息,本报记者立刻飞往千里之外的上海,到他生前的家中拜祭,并代表本报读者向谢导敬献了花篮。

  谢晋的家住在上海江宁路上,靠近比较繁华的南京路。从一条小弄堂里走进去,有着闹市区难得的安静。


  路人:驻足看挽联

  不愿相信

  谢晋导演逝世

  记者代表本报读者在谢晋家的附近订做了一个花篮,花店的老板显然还不知道谢导去世的消息,看到记者写挽联时,他一直问记者:“这是不是真的?”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老板无奈地摇摇头,喃喃自语着,“既然是给谢导的花,我一定要把它扎得更漂亮一点儿。”

  当记者捧着花篮走在通向谢导家的路上时,过往的路人纷纷侧目,有的人看清挽联上的字后,主动上前询问记者,是不是去谢导家里。一位热情的大妈还主动给记者带路,让记者比较顺利地就找到了谢导家所在的大楼。

  家人:已被“转移”

  夫人不能再受刺激

  当本报记者赶到谢导家楼下时,已经有很多媒体拿着“长枪短炮”守在下面。

  谢导的家里很安静,他的夫人以及女儿和儿子都不在家,只有谢晋影视公司的几个工作人员在忙着接待前来拜祭的客人。

  谢晋影视公司的总经理张会芳告诉记者,谢导的儿女已经被“转移”走了,他的夫人如今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他们已经不能再受刺激了,希望媒体不要去打扰他们。”

  张总告诉记者,谢导去世的消息18日晚上才告诉他的爱人徐大雯。“我一直不想说,一直拖着,直到晚上,我循序渐进地给她警示,先说谢导出了点问题,后来说挺严重的,再后来说正在抢救,最后才告诉她谢导去世的消息,尽管如此,她还是很受打击。”

  昨日上午,徐大雯在上海龙华殡仪馆见到了谢导的遗体,巨大的刺激让她的精神一度崩溃,在缓了半个小时后,她才离开,又被送回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曾经无比温馨的一个家,就这样空空地只剩下了外壳。

  书房:已设灵堂

  书籍占了两面墙

  谢晋的家里已经设了灵堂供友人拜祭。本报记者代表本报读者为谢导敬献了花篮,并为他上了一炷香。

  灵堂设在谢晋的书房里。这个屋子是谢晋生前最喜欢的地方,两个书柜占据了两面墙的位置,记者仔细观看,大多数书籍都是跟电影、艺术相关的著作,还有很多文学、历史作品。《鲁迅全集》及鲁迅相关的其他作品占据了一个书阁的位置。

  此外,书柜里还有书画鉴赏、人物传记等,可见谢老涉猎广泛。书柜里还摆着一些谢导生前收集的小工艺品。

  奖杯:满满一柜子

  生前作品展即将推出

  谢导的家装修十分简单,没有名贵的古董,也没有华美的工艺品。最引人注意的,是在通往客厅的走廊里,摆放的一个玻璃展柜,里面满满的都是谢导生前所获得的奖杯。“这只是其中比较少的一部分。”张总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打开,奖杯上都落着一层薄薄的灰,这个展柜可以说是谢导电影史的一个缩影。

  “谢晋的电影不管什么时候拿出来,都跟第一次看一样,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张导抹着眼泪跟记者回忆谢导的艺术生涯。张导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与各院线协调,计划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谢导生前作品展。

  身后事:家人需要更持久的关怀

  最让张总担忧的是谢晋的家人。“他的身后事比较特殊,他的家人需要更持久的关怀。需要实质性的帮助。”

  昨日,有上海本地的媒体见到了谢导的四儿子,虽然智商上有障碍,但是他已经察觉到家里发生了事情。街坊邻居告诉记者,自从哥哥谢衍去世后,一向比较开朗的老四变得沉默起来。“看来他是明白生死之事的。”同行说。

  记者了解到,谢导在世时,他是家里的精神支柱和经济支柱,如今,他离开了人世,留下重病的夫人和智障的儿子,他的女儿虽然健全,但是也已结婚生子,做着平凡普通的工作,如此沉重的家庭重任她没有能力完全承担。张总表示,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

  谢晋的死因已被确定为心源性猝死,记者昨日还了解到,谢晋的追悼会将于26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 谢导家 | 鲁迅 | 徐大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