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评论

华商晨报:中国电影教父辞世(图)

谢晋代表着中国电影的一种高度CFP供图

  主要作品

  1957年:《女篮五号》

  1962年:《红色娘子军》、《大李,小李和老李》

  1965年:《舞台姐妹》

  1975年:《春苗》

  1977年:《青春》

  1979年:《啊!摇篮》

  1980年:《天云山传奇》

  1982年:《牧马人》

  1984年:《秋瑾》、《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

  1989年:《最后的贵族》

  1992年:《清凉寺的钟声》

  1993年:《老人与狗》

  1996年:《女儿谷》

  1997年:《鸦片战争》

  2001年:《女足九号》

  2006年: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2008年: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

  网娱

  著名导演谢晋昨晨在酒店被发现停止呼吸享年85岁

  晨报讯(记者孟丽)中国电影史上泰斗级人物,被海外影评家们誉为“当今国际影坛上最有名望的中国人”的著名导演谢晋昨日在家乡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


  参加百年校庆突辞世

  老伴入院家中未设灵堂

  谢晋导演17日傍晚抵达上虞,参加其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而昨日7点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谢晋去世的消息是由浙江上虞市委宣传部发布的,但没有公布明确死因。

  昨日,有媒体致电谢晋家,接电话的是谢晋的女婿郑先生,他说本来老人去上虞前还跟家里人交待,说18日就会回来,但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

  郑先生透露,谢老的大儿子谢衍今年8月23日刚刚过世,谢老一直处于悲痛之中,他的夫人身体也不好,之前刚刚加了心脏起搏器,16日才出院。18日,为了不让岳母受到更大的刺激,不敢告诉她实情,只是以临时体检的理由将她送进了医院。郑先生说,谢晋逝世的消息一直瞒着家里人,因此也没有在家里摆设灵堂。

  家里知道谢老的心脏不好,一直控制他饮酒,这次出现意外,郑先生觉得很可能是喝了不少酒。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昨日,有记者赶到上虞,据上虞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一位护士介绍说,谢晋的遗体是在昨天上午9点左右被送到医院的。

  上虞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的徐主任告诉记者,谢老去世的原因,他们目前也不清楚:“毕竟,他年纪也大了,而这次为校庆而来,昨天晚上他还喝了点酒……”

  直到昨晚8点多,谢老的遗体在上海有关方面人士的护送下,被连夜送往上海。

  捧红明星获奖无数

  他的高度就是中国电影的高度

  谢晋1923年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他的一生和戏剧、电影艺术有着不解之缘。60年的电影生涯荣誉等身。人们说,谢晋的高度就是中国电影的高度。

  谢晋学生时代就主演过话剧,青年时代则师从曹禺、洪深等名家。1948年开始担任副导演,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导演的代表。谢晋1957年自编自导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的彩色故事片《女篮5号》让他一举成名。从影60年来共执导过36部电影,六十年代的《红色娘子军》,七十年代的《啊!摇篮》,八十年代的《芙蓉镇》等经典影片在中国家喻户晓。也因这些影片捧红了刘晓庆、姜文等一大批明星。

  他所拍的电影曾在百花奖、金鸡奖、伦敦国际电影节、西班牙电影节、香港金像奖等国内、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多个奖项。谢晋曾三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还曾经担任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评委。

  今年3月,谢晋还表示希望再拍新片:“希望在我"走"之前再拍两部。”今年6月,谢晋执导了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公益短片,该片成为他的遗作。

  除了做导演,创办影视公司,谢晋还在1992年创建了影视艺术学校,并培养出赵薇、范冰冰、严宽等数名明星,可谓桃李满天下。

  身后事多方负责

  遗体回上海安葬将建谢晋博物馆

  记者昨日联系到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该学院的执行院长赵先生表示,学院正在和谢晋公司联系,还有上海市委宣传部,三方会一起负责谢晋的身后事处理。

  赵院长介绍,谢晋恒通影视艺术学校2000年正式并入上海师范大学,由于身体原因,谢晋没有参加日常教学工作,“但每个学期的开学典礼,还有毕业典礼,他都会参加,尤其是学生的毕业作品演出,他都会来,还会给学生们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赵院长称他们是上午十点左右得到谢晋去世的消息的,“当时很震惊,学院的学生也陆续知道消息,打电话求证,学生们都很悲痛,在我们学校的校内网上写许多文章来悼念他们的谢晋老师。我们也会做纪念活动,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谢晋的身后事处理。上海市委方面非常重视这件事,具体如何办理,遗体何时运回上海等事宜,我们还要商量一下。”

  同时,电影局也正在紧急讨论,将尽快成立治丧委员会以及其他后事等相关事宜。

  谢晋生前一直担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该学院执行院长金冠军告诉记者,学院正在筹建谢晋博物馆,他与谢晋的最后一次会面就是商讨博物馆的相关事宜:“当时我把博物馆的图纸给谢老看,他很高兴,希望博物馆能尽快造起来,也承诺会捐献一些珍贵的资料给博物馆。”金冠军表示,将抓紧博物馆的建设,以此缅怀谢晋。

  谢晋无时代

  “有七重古老的门,关住了七百年的青春,七百种不同的故事,留下了七万道泪痕……”

  昨天,听到谢导去世的消息,脑海里响起的是潘越云唱过的一首老歌,名字叫《七重门》。

  任何一个翻阅过谢老爷子一生的人,都很难忽略他隐藏在无数荣誉背后的那些伤痛,就像伫立在他身后的“七重古老的门”,隐藏苦痛,留待景仰。

  第一重门,说的是他的为人。很多和谢导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是难得的耿直人,说话又直又冲,年轻的时候就爱打抱不平,后来当了导演脾气也没改过,为此他还付出过一些代价。经历过特殊年代的人们应该都知道那代价有多沉痛。

  第二重门,说的是他的婚姻。他和夫人徐大雯从恋爱到结婚的过程真的就像琼瑶剧里的那些故事一样,一波三折,动人心魄。“我总算没有白爱他一场!”多年后,徐大雯的这句话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第三重门,也是最沉重的一道,他有4个孩子,其中两个儿子是智障,惟一的一个女儿智力也有问题,这个之前再怎么吃苦也没哭过的男人,一辈子所有的眼泪都给了他的孩子。

  第四重门是他对中国电影的无限热忱。现在回头看他就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所说过的话,甚至犀利到了让年轻人汗颜的程度。他说“电影要为观众拍,而不是为领导拍”;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第五重门是他对后辈的提拔与关注。从刘晓庆、姜文和陈冲到赵薇、范冰冰和蒲巴甲,从拍戏现场指导到晚年办学育人,这位老爷子一个人的“造星”能力简直抵得过后来的选秀比赛。

  第六重门是他的作品,《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芙蓉镇》……每一部都是时代经典。

  第七重门是他的地位。“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评论家钟惦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时代有谢晋而谢晋无时代。”“中国电影的最后一位大师”的称号,谢晋当之无愧,但一直到最后,他也还是要人们叫他“谢导”,他始终记得自己是导演。

  “有一天故人远去,有一天繁华落尽,那七重古老的门依旧傲然伫立,无语向黄昏。”在谢晋之后,谁又能扛起中国电影的旗?这问题有些幼稚,但事实是,像谢晋这样的电影人再难寻。

  谢老,走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