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评论

文汇报:中国电影的红烛熄灭了(组图)

  《芙蓉镇》最大的成功是在中国年轻导演走向注重电影语言的变革时,谢晋却举起了反思的旗帜,探讨了极“左”思潮的渊源以及对人的影响。对这一特定的历史过程进行了人性和社会的深刻反思,《芙蓉镇》是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谢晋的电影见证着、推动着、鼓励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与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地留下自省的印记。这样的努力,其意义对中国来说,已经完全超出了电影本身,他所开创的中国电影的“谢晋时代”,记录了这一代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觉悟。


  或许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有自己的家愁和病苦,但他永不服老、永不言败的信念,让人们看到生命坚韧的坚持;他毕生的追求,属于共和国行进中的一段特定的历史。

  ——编者

  他是回家乡参加春晖中学百年校庆的

  谢晋导演走了……昨天早晨7点40分,在浙江上虞,他的家乡,这位85岁的中国电影泰斗,已默默地停止了呼吸。他是回家乡参加春晖中学百年校庆的。

  就在前一天,10月17日,一早8点半,谢晋赶到瑞金医院,准备接老伴徐大雯出院,老伴刚刚在这里动了手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中午时分,上虞方面的车子到了家门口,这次,他执意不要自己的司机小蒋陪同。虽然身边的同事朋友反对,但他坚持要去,只因为上虞谢家塘是他出生的地方,那里有着他青春年少时艺术之梦的萌芽。

  下午,司机小蒋帮着徐大雯整理房间。自从两个月前,同为导演的长子谢衍去世之后,家里一直保持着谢衍生前的模样,谢晋每天都会到谢衍的卧室转转、摸摸,自言自语,仿佛心爱的长子从来不曾离去。谢衍去世后,徐大雯在儿子落葬时昏倒,查出有严重的心脏病,住进医院手术。谢晋每天都要去医院看老伴,哪怕医生不让见,隔着窗户,他也要敲打玻璃,告诉老伴:“不要怕,我在这里。”

  谢晋意外去世的消息昨天上午传到上海,上影和瑞金医院第一时间再次将徐大雯接进病房。面对这位坚强的妻子、母亲,整个白天,谁也不忍心说出噩耗。徐大雯静静地看着上影领导,只说了一句话:“帮我一个忙,快去上虞看看老谢,带他回家。”

  晚上8点多钟,安详的谢晋在上影人和家乡人的陪护下,静静地踏上回家的路。这条路,他生前每年春节都要走过,每次都来去匆匆,这次,让他慢慢地走。

  回家,忽然想到,谢晋生前曾经多次和记者说过,80岁以后还要拍几部片子:“我是属于电影的,片场就像我的家,哪怕死,也要倒在片场上。”如今,他倒在了自己的家乡,在睡梦中静静地去了天堂。记者给姜文打电话,姜文在电话那头轻声说:“谢导就这样睡着了,叶落归根,也是一个可以欣慰的归宿。”

  儿子谢衍的灵堂前,谢晋说:“我会挺住的”

  1923年11月21日,谢晋出生在上虞谢家塘一个官宦世家。1939年,抗日烽火中,他离家出走投身于抗战戏剧活动,从此开始了跌宕坎坷而又辉煌长久的艺术生涯。此后,他的命运就一直和中国的时代变迁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新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标志性人物。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最初十几年里,他拍摄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率先深刻反思极“左”思潮带来的民族悲剧,承担起引领社会思想解放的潮流。他用电影刻画了中华民族在生存和发展中所发生的悲剧及其背后的深层原因。谢晋这一时期的作品,既是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的产物,更是推动思想解放的一股动力。谢晋的电影见证着、推动着、鼓励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留下反省的印记。这样的努力,其意义对中国来说,已经完全超出了简单的电影本身,他所开创的中国电影的“谢晋时代”,记录了一代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觉悟。

  知道人总得走,一起走多长都得离开,但谢晋这样突然不辞而别,让回忆变得异常痛苦。最近几次见面,春节饭桌上,他还在叨叨新剧本,神态激扬;后来是5月,汶川地震,他难过得落泪、拍桌,恨上天不仁;最后一次是谢衍去世,站在他亲手布置的谢衍灵堂前,他说:“我会挺住的。”后来,朋友们安排他去西湖边休息了一阵,回来时气色好多了。就在前几天,他还很兴奋,说有一个题材很不错,要找有关领导聊聊……

  如今,巨星陨落、大师谢幕。犹记得他在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活动时说的话。他说:“作为一个电影老兵,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和追求。我们的电影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社会的时代的责任,在创作中应当特别注重对人的命运和民族命运的思考,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在新的电影百年里,冀望新一代电影人关注文化、研究历史、投身火热的生活,拍摄出有社会影响力、能让人民群众记住的电影。”

  “我要拍到100岁,现在不过是中年吧”

  谢晋是不服老的,他对自己的电影事业永远有长长的打算。在上影厂,谢晋有很多外号,但不知从何时起,大家众口一词,开始叫他“老伯伯”。刚开始的时候,他一脸认真:“我要拍到100岁,现在还不过是中年吧。”后来他也释然了:“现在要看姜文、张艺谋、陈凯歌他们了,姜文这小子,我早预言他会是个好导演。”

  印象中,谢晋的行李箱总是随时准备着,还有一只小鸭子闹钟,伴随他几十年,而他也像这只闹钟,从不停下脚步。有一次跟他商量一篇专访的标题,叫做“生命只为电影燃烧”,他连连点头:“我深信一部影片必然倾注导演最大的激情,是艺术家人品、修养的结晶,也是一次生命的燃烧。我从小伙子燃烧到现在老头子,还要燃烧下去。”

  谢晋的影片充满着人性、人情、人道主义精神,具有深刻的内涵和鲜明的个性。他深受几代观众的喜爱,一生获奖无数,但他总说“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他的书房里,放的不是奖杯,而是堆积如山的报刊杂志、观众来信。这些年,他记性大不如前,但对时事新闻他了如指掌,每每有自己的见解。那次,记者跟着他重返当年拍摄《芙蓉镇》的湘西王村,一路上,无数的观众将小小的王村挤得水泄不通,乡亲们争着拉他和姜文去家里坐,告诉他现在的日子过得咋样,他一次次流泪了……回程的路上,他对姜文、徐松子等演员说:“做一个电影人,这才是真正的奖杯。”

  姜文谢导就这样睡着了,叶落归根,也是一个可以欣慰的归宿……

  得到谢晋去世的消息,记者给姜文发了短信,因为他正在海外。没料到他马上回电:“你说什么?谢导去世,不是真的!”沉默,良久,姜文轻轻地说:“谢导就这样睡着了,叶落归根,也是一个可以欣慰的归宿……”

  1986年,谢晋把姜文带到《芙蓉镇》剧组,告诉他:“你来演秦书田。”那一年,姜文23岁,刚刚从中戏毕业。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包括女主角刘晓庆在内的所有惊讶、怀疑的目光,谢晋坚定地说:“姜文,我相信你一定能演好这个角色。”从这天开始,谢晋就像母鸡护小鸡似呵护着姜文,给他讲历史,讲右派的苦难。在谢晋家里,一老一少做案头、排小品,每每到深夜。等到了拍摄地王村的时候,穿着戏服的姜文走在王村的人群里,俨然已是一个沧桑的老右派秦书田。也就是那个时候,谢晋告诉记者:“姜文这小子,不但会成为一个大明星,而且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导演。”

  1994年,姜文终于导演了他的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他特地带着片子来上海给谢晋汇报,高兴的谢晋马上辞掉一个晚宴,早早带着饼干、水壶来到影院。片子放完了,谢晋一直坐在椅子上不动,姜文则忐忑地站在门口,静静地等。人都散了,谢晋终于站起来走到姜文跟前,使劲握住姜文的手,一言不发……回忆往事,姜文感慨:“没有谢导,我不会想到我能做导演,谢导,他是我永远的老师……”

  刘晓庆本来,我已订了机票,要专程去上海和谢导度过他85岁的生日呢……

  昨天上午,刘晓庆接到徐松子的电话,得知谢导去世的消息,泣不成声。她打开电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刚才,惊闻上海传来噩耗:谢晋导演去世了!”就在一个多月前,刘晓庆还专程飞来上海,送别谢导的儿子谢衍,宽慰谢导夫妇,今天,又传来谢晋导演去世的消息!怎么这么让人震惊啊!深夜,无法入眠的刘晓庆又给记者打来电话:“难过啊,我的两位谢导啊,心痛,失魂落魄……大雯老师怎么样了?谢衍走了还不到60天啊,现在谢导又走了,大雯老师得有人陪着啊……”一向坚强的刘晓庆,几度哽咽:“本来说好给谢导过生日的,我和姜文、松子都订了机票了,我们还商量着一定要像当初他从影40周年的那次大聚会,全体出节目,让他开心起来,没想到现在生日会竟要变成追悼会……”

  今年“十一”,刘晓庆去了一次当年拍摄《芙蓉镇》时的外景地——王村。走在青石板街上,往事历历在目。晓庆说:“记得当初拍《芙蓉镇》,谢导命令我们所有演员,早早住进王村,穿上戏里的服装,白天和老乡一起做活、吃饭、聊天,晚上读剧本、做案头、做小品。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我们进入影片里那个人妖颠倒的年代。也是那个时候,我对谢导有了真正的认识,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导演,也是一位忧国忧民、心系国家民族的大知识分子,是中国的脊梁。”

  张瑜我恍惚听到谢导的声音,他还在叫我小张瑜小张瑜……

  听到谢导去世的消息时,张瑜正在电视台,刚化好妆:“就像一个拳头突然打在心口,什么都闷掉了,只有眼泪不停地流”。化妆室里,所有的人都一下子安静了,“我恍惚听到谢导的声音,他还在叫我小张瑜小张瑜。”

  张瑜回忆说,她第一次拍片时,谢晋让她学插秧、学挑水、学划船。后来拍摄《青春》时,张瑜和陈冲扮演通讯兵,谢晋对她们电话接线的动作不满意,就让她们去部队受训,甚至还要爬上电线杆学接线。张瑜说:“当时,教官都觉得不用对两个小姑娘那么严格,可是谢导说,演员必须体验生活,而且军人的气质对演员戏外的生活未尝不是一种帮助。”

  谢晋在对年轻演员严格要求的同时,有时候也像慈父一般。年仅17岁的张瑜因为拍摄离家2个多月,有一天忽然哭着喊着要回家。一贯严厉的谢晋,看到背着小书包闹情绪的小张瑜,慈祥地说,让她回去吧,她还小呢。随后让制片主任把张瑜护送回家。而在家呆了3天的张瑜,却怀念起剧组生活,很快就再次投入到工作之中。

  张瑜说,谢导时常激励年轻演员多学习,不要看重一时的得失。上世纪80年代,张瑜放弃演艺事业,去美国读书。谢晋赴美考察时,特意送给张瑜一本书,还题了词,大意是:好好学习,积累知识,将学到的东西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本报记者陈晓黎王磊

  谢晋生平

  谢晋(1923—2008),浙江上虞人。电影导演。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系。后任大同、长江电影公司助理导演。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执行副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主要电影

  1957年《女篮五号》主演:秦怡、刘琼、曹其纬

  1960年《红色娘子军》主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

  1962年《大李老李和小李》主演:姚德冰、刘侠声、范哈哈

  1964年《舞台姐妹》主演:谢芳、冯奇、上官云珠

  1977年《青春》主演:陈冲、张瑜

  1979年《啊!摇篮》主演:村里、马晓晴

  1980年《天云山传奇》主演:施建岚、王馥荔

  1981年《牧马人》主演:丛珊、朱时茂、牛D

  1983年《秋瑾》主演:李秀明、李志舆

  1984年《高山下的花环》主演:斯琴高娃、吕晓禾、何伟

  1986年《芙蓉镇》主演:刘晓庆、姜文、徐松子

  1988年《最后的贵族》主演:潘虹、卢燕

  1990年《清凉寺的钟声》主演:丁一、栗原小卷、濮存昕

  1991年《启明星》主演:刘子枫、张欣

  1993年《老人与狗》主演:谢添、斯琴高娃、高保成

  1997年《鸦片战争》主演:鲍国安、林连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徐大雯 | 谢衍 |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