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死因为心源性猝死 家人还不敢设灵堂

谢晋
谢晋

  有的戏看完的时候很沉闷,有的戏看完的时候你觉得不由得不鼓掌,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最幸福的时候,我偶然碰到,很多人一般在电影快完的时候都站起来走了,但是我有几部戏看完的时候,还有的(观众)仍是这样坐着,我觉得是我最幸福的时候,因为我自己看到这地方我自己也很激动,他们很多人觉得自己被镇住了,所以很多人没响,坐在那。我说这个是一个搞艺术的,尤其搞导演的,最幸福的时候。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呢?

  ——谢晋自述

  《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记忆——谢晋的一生,辉煌而苦难,荣耀而哀伤,他的电影一度创下当时上座率的奇迹,被十亿中国观众所喜爱。
谢晋曾说:“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只有创作出大家口口相传的电影,中国电影才有希望。”在今年3月的一次公开亮相中,他还说:“我的年龄很大了,希望在我"走"之前再拍两部。”可惜,这个心愿最终成了遗愿。

  2008年10月18日凌晨,在中国影坛上活跃了半个多世纪的电影大师谢晋在故乡上虞因病去世,享年85岁。据记者昨天晚些时候从上虞外宣办了解到的消息,谢导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昨天上午7点40分他被上虞国际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发现后送医,但已经手脚冰凉,抢救无效。昨天20点15分,谢晋导演的遗体从上虞运回上海。截至发稿时,上影集团方面还未就谢晋导演的身后事安排给予任何明确说法。

  上虞:

  谢导只身参加百年校庆


  早报记者在昨日下午4点赶到上虞。在杭甬高速上虞出口下来往市区行驶不久,就能在路口看到一块大路标,上面写着春晖中学对前来参加该校百年校庆的嘉宾的指引。此次谢晋也是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参加18日举行的母校校庆。在17日下午5时左右,谢晋与“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的人一同抵达上虞。“由于不服老,谢晋从来不让人陪他,出门从来不带秘书和司机。此行也是跟春晖校友坐大巴一起来的,家人和秘书均未随行。谢晋被安排到该酒店的9楼独自入住一个房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谢导定了7点30分的"叫醒服务",以便能按时参加春晖中学的活动。但是服务员按时打过去,却没有任何反应,去敲房门依然没有回音。随后,服务员打开房门,就发现谢晋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在17日晚,吃完自助晚餐以后还有人看到谢导在酒店门口散步,但此后的情况就不是太清楚了。

  “谢导对上虞、春晖中学有特殊的热爱,他一直在别人面前盛赞春晖是第一流的学校。”据一位“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的校友回忆,在4月19日于上海瑞金宾馆举行的“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筹备会”上,谢导就答应校方参加百年校庆。当时谢导讲,虽然他初二时就离开春晖转学到上海,但是回顾当年就读情景仍记忆犹新。

  上海:

  家人还不敢设灵堂


  闻知谢导去世后,早报记者第一时间前往谢导位于江宁路上的家进行采访。谢导的家非常朴素,两间打通的普通公房里,原本住着谢晋和太太徐大雯,以及谢晋的长子谢衍、他的四子谢佳庆。

  如果说谢晋导演这一生有什么最大的遗憾的话,恐怕就是他的家人了。谢导和太太徐大雯相濡以沫60多年,感情甚好,但上天并没有厚待两人,他们的三子一女中,有两个儿子存在智力问题,三儿子2岁时就患上严重的哮喘,不幸在1991年去世。那一年,谢晋69岁。四个孩子中,只有大儿子谢衍子承父业,当上导演。但遗憾的是,在2007年初,谢衍导演查出身患癌症。今年8月,还不满60岁的谢衍因病去世。

  谢衍的死对谢晋夫妇的打击非常大。在谢衍骨灰落葬的当天,谢晋的太太徐大雯忽然晕倒,后在医院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前天上午,谢晋导演刚刚把住院快一个月的太太接回家,随后就匆匆忙忙赶去上虞。昨日在谢晋家里,早报记者看到谢晋的书房还很凌乱。保姆透露,谢晋导演临走前跟她说,自己去上虞一天,昨日就会回去。保姆还特别买了菜等谢导和太太一起吃晚饭,不想却接到了如此噩耗。

  当早报记者昨日赶到谢家时,家里只有谢导的四子谢佳庆以及谢导的女婿郑先生在。谢导的夫人徐大雯又被送回了医院。虽然有消息说,她是因为听闻噩耗后再度病发入院,但据早报记者了解,因为担心徐大雯承受不住谢导去世的打击,才将她送往医院的。

  在谢导家逗留期间,早报记者遇到了谢导的好友胡思华。去年,谢导曾有意将胡思华的作品《大人家》搬上大银幕。对于胡思华带去的一束菊花,谢导的女婿郑先生很踌躇该不该插起来。他还在犹豫家里要不要布置成灵堂的样子。“谢导平时很注意教阿四,他还是知道一些事情的。如果知道谢导不在了,怕他也会受不了。”谢家的保姆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