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中国电影界损失巨匠 众星悲痛追忆大师恩情

去年的上海电影节,谢晋获华语电影杰出成就奖。

  《女篮5号》1957年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章和1960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谢晋成名作,中国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

《舞台姐妹》1965年1980年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牧马人》1982年1982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6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等。

  《芙蓉镇》1984年第7届金鸡奖、第10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等。

  《红色娘子军》1962年1962年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4个奖项。

  《天云山传奇》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首届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第4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等。

  《高山下的花环》1984年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1985年第8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等。

  《鸦片战争》1997年1997年华表奖、第17届金鸡奖优秀故事片奖,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特别大奖。

  作为中国电影里程碑式的人物,著名导演谢晋昨天突然辞世,引发中国演艺界特别是电影界人士的震动。在谢老半个多世纪的电影忙碌生涯中,由他捧红了不少明星,提携了诸多后辈,因此不少明星及导演在第一时间纷纷发表看法,追忆这位良师益友。

  演员

  电影圈曾有句顺口溜:要出名,靠谢晋。与谢导初次合作而一片成名的明星很多:陈冲、丛珊、盖克、朱时茂、姜文、濮存昕……他们都称谢晋是“镜头前的魔术师”。


  刘晓庆

  两撰博文寄托哀思

  电影《芙蓉镇》是谢晋诸多作品中公认的巅峰之作,该片主演刘晓庆和姜文也因此大红大紫。自《芙蓉镇》与谢晋结缘后,刘晓庆与谢晋一家成为朋友。在谢晋之子谢衍8月份病逝后,连续4天失眠的谢晋直到见到刘晓庆后才打破沉默,与她不住地念叨起儿子的往事,双方亦师亦友的关系不言而喻。

  记者昨天联系刘晓庆时,一位自称其家人的女士接听后称,刘晓庆身在香港,因心情悲痛,不便接受采访。不过,刘晓庆昨天下午在其博客上连续撰写两篇文章寄托哀思。在第一篇题为《谢晋导演去世了》的日志中,刘晓庆写道:“刚才,惊闻上海方面传来噩耗:谢晋导演去世了!……怎么这么让人震惊啊!本来23日,我决定专程去上海和谢导度过他85岁的生日。止不住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在第二篇题为《头天晚上,谢晋导演喝了些酒》的日志中,刘晓庆简要介绍了谢晋去世前后的相关情况,文尾“谢导,你怎么能一个人出远门呢?谢导,你怎么不听话,还喝酒啊?”两句话让人唏嘘不已。

  濮存昕

  谢导永远是我老师

  曾主演过《最后的贵族》、《清凉寺的钟声》两部影片的濮存昕,得知谢晋去世后,心情悲痛,“我1988年参加拍摄《最后的贵族》,现在整整20年了。谢导不但教我怎样演戏,更教我如何做人,我佩服他的勇气和风骨,谢导永远是我的老师”。

  朱时茂

  没想到谢导就走了

  朱时茂

  曾因《牧马人》一炮而红,他说:“我没法控制心情,太悲痛了,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本打算近段时间去看看他,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谢晋导演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位不可多得的导演,那么多产和优秀。没有《牧马人》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现在就等谢导遗体回上海,赶去送他老人家最后一程”。

  范冰冰

  难以接受恩师离去

  前天刚在北京出席了《回家的路》的主演范冰冰昨天得知谢晋病逝后,情绪非常低落,范冰冰毕业于谢晋——恒通影视学校。她低声表示:“谢晋老师是我的演艺启蒙恩师,对我帮助非常大,谢老离开我们的这个消息,太震惊了,我接受不了!”

  张瑜

  让我实在难以接受

  昨天,曾三次出演谢晋电影的张瑜在上海录制电视访谈节目,在踏入演播厅那一刻,她突然接到谢晋去世的消息,当即便对节目组说:“让我缓和一下,实在难以接受。”

  张瑜

  与谢晋导演合作过《春苗》、《青春》、《啊!摇篮》等3部影片,至今还保留着一个“条件反射”式的习惯,“他见到我第一眼便说:"小姑娘,怎么有点儿驼背,挺胸抬头!"从此只要见到他,我离很远就把腰挺得直直的。”张瑜在出演《庐山恋》后红透中国,但在事业高峰期毅然选择赴美留学,谢晋出差去美国时特意探望张瑜,并在送给后者的著作扉页上写下“张瑜:继续努力”。(记者易东方)

  导演

  对于众多年轻导演而言,谢晋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是旗帜性的。

  冯小刚

  性情中人精力旺盛

  正在做电影《非诚勿扰》后期制作的冯小刚听到谢晋去世非常惊讶,连连追问时间、原因和情形。

  冯小刚

  回忆与谢晋或深或浅地接触过十余次,“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有成就的导演,可以说家喻户晓,尤其是我们这些后辈对他印象很深。前段时间还听说他要拍电影,没想到他在85岁的高龄还有那么旺盛的创作精力,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是一个很性情的人,特别喜欢酒。”(记者易东方)

  张纪中

  中国电影界的损失

  昨天,正在武当山出席《倚天屠龙记》开机仪式的张纪中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时非常震惊,“我刚知道,很悲痛。谢导对中国电影有突出贡献,是中国电影泰斗,他去世是中国电影的不幸和损失。希望他老人家一路走好”。(记者赵楠楠)

  陆川

  汶川短片印象深刻

  陆川

  说:“我没有真正和谢导合作过,如果说有就是我们都参与了汶川震后拍的十个短片系列。我对他拍的那一段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别具一格。我很悲痛,谢晋在中国电影史上是大师级人物,他的《牧马人》《芙蓉镇》不会因年代流逝而褪色。”

  贾樟柯

  不敢相信不愿相信

  贾樟柯

  获悉后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更不愿相信,“谢导演是现实主义大师,我觉得他对每个中国电影人的影响都很深远,无论艺术上还是人格上。谢导的电影尤其是80年代那批力作,有代表性地让中国电影从当时的"神化"回归为"人化"”。

  黄蜀芹

  中国电影的民族魂

  著名女导演黄蜀芹与谢晋师生情谊深厚,她说:“我很幸运有谢晋这样一位优秀的导师,他在我们的心中是一杆旗,是中国电影的民族魂。谢导走了,但他永远在我们心里。”(据新华社电)

  作家

  谢晋辞世,身前事留待他人评说,文艺界人士无一例外地给予他极高评价。

  张贤亮(作家)

  友谊长达近30年

  “谢晋走了,非常突然。”张贤亮说,“我是唯一与他合作过两部电影的作家,从1981年合作拍摄《牧马人》开始,后有《老人与狗》,我们的友谊近30年。他在创作中对人性的始终坚持,值得每个文艺家学习。”(据新华社电)

  李准(文艺评论家)

  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李准说:“无论文革前还是新时期,谢晋留下了经典作品,成为获得百花奖最多的导演。他是一座桥梁,连接了电影和观众,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谢晋各方面取得的成功和付出的代价,都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据新华社电)

  代表作及语录

  “在经历那么多风雨后,我现在不在乎获奖,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为,最后的审片者是历史、时间、人民。”——谢晋

  生平

  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标杆

  谢晋1923年11月生于浙江上虞,是新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国家一级导演,历任中国影协理事、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等职,曾3次担任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还曾担任过威尼斯、东京等国际电影节评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谢晋电影工作生涯长达50余年,新中国成立后执导36部影片。上世纪80年代是谢晋创作的黄金时期,《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和《芙蓉镇》叫好叫座。谢晋老友、曾编写过《鸦片战争》的电影学院教授倪震表示,谢晋的影片充满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的光辉。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谢晋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标杆,尤其是现实主义电影。”

  谢晋还是一个影视教育家,任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校长。范冰冰、赵薇都曾是该校高材生。

  谢晋还曾担任10年中国残联副主席。他有4个孩子,其中两个患有智障。正因如此,谢晋十分关注残疾人事业,其作品《启明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智障儿童生活并由智障儿童担任主要演员的影片。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刘晓庆 | 谢导 | 姜文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