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最后的作品:为汶川地震拍摄公益短片(图)

谢晋为汶川地震拍摄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剧照

  “2008分之1”系列短片是为“5·12”汶川大地震而拍摄的。其中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短片,也是谢晋导演留给我们的最后的影像作品。短片讲述的是一粒种子如何经历重重考验最终成为参天大树的故事。谢晋导演说,他想用这个故事来寓意我们的民族经历风雨的洗礼,将巍然挺立,借此振奋民族精神。

  据了解,在汶川地震发生后,谢晋导演第一时间前往他所任职的上海大学、上海师大分别捐款5万元。
  18日凌晨,中国电影界泰斗级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去世。谢晋17日傍晚抵达上虞参加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原定昨天上午参加校庆活动。昨天7时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

  前晚宴会喝了些酒

  著名演员刘晓庆昨天下午在博客中透露,17日上午8点半,谢导亲自去医院接夫人徐大雯出院,谢夫人刚在医院安装了心脏起搏器。谢导刚把徐大雯接到家,上虞春晖学校就派人把他接走了。谢导没有让家人陪同,一个人去了上虞。当晚,谢导在宴会上喝了些酒。第二天清晨,服务员发现谢导一个人躺在床上,已经停止了呼吸。但是什么时候停止的呼吸,没有人知道。

  谢导的女婿郑先生说,谢导原计划昨天返回上海,没想到中午时分噩耗传来,家人非常震惊和意外。郑先生透露,家里人知道谢老的心脏不好,一直控制他饮酒,身体还不算差。这次出现意外,郑先生觉得很可能是喝了不少的酒,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上虞市春晖中学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得知谢导当天喝了多少酒。

  今年8月痛失长子

  郑先生透露,谢老的长子谢衍两个月前刚过世,谢老一直处于极度的悲痛之中。谢衍曾执导过《女儿红》等影片,在今年8月23日下午因肺癌病逝,享年59岁。谢晋育有三子一女,两个小儿子天生智障,长子谢衍年幼时便挑起了家庭重担。

  据知情的资深媒体人士赵兰英介绍,长子去世后,素来喜欢大声说话的谢导变得沉默了。在谢衍离世后的那一段日子,谢老总是默默地走进儿子的卧室,默默地整理儿子的衣物。开始的一个星期,谢晋不说话,不睡觉,更不愿见客人。

  后来,在亲朋好友的劝慰下,谢晋逐渐走出家门,参与外界活动,但悲伤情绪是难免的。

  谢夫人被“骗”回医院

  谢晋的家位于上海江宁路江宁大楼5楼。记者昨天敲开谢家大门时,著名作家胡思华刚带了一束白菊花到谢家慰问,女婿郑先生一直在客厅内焦急地打电话。

  据了解,收到噩耗后,郑先生就以“复查身体”为由把徐大雯“骗”回了瑞金医院,并且在院方的帮助下封闭所有媒体的探访。上海市相关领导去探望了徐大雯,对于谢晋导演的事绝口不提。在瑞金医院干部病房,保安封锁了徐大雯所在的楼层,不让外界打扰老太太,把她暂时保护在这个善意的谎言里。

  对于在家的智障儿子阿四,众人均守口如瓶。胡思华带来的慰问白菊,谢家也没有插起来,更没有在家内设灵堂的意思。截至昨晚6点,谢家并未在家中为谢导设灵。

  唯一有能力处理后事的女婿一直在家中等待进一步的消息。郑先生称,现在家里剩下的都是些老弱病残的家人,谁也无法赶去上虞那边,所以只能在上海继续等消息。

  谢导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影视界都很震惊。正在北京忙着拍摄新片的上海影协主席张建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火速赶往上海,张罗后事。上影集团在得到消息后立刻安排办公室主任前往上虞,并着手成立治丧委员会。

  本计划到杭州拍新片

  据胡思华介绍,谢导生前心念的有两件事——一是把老伴徐大雯的病治好;二是将胡思华的小说《大人物》搬上银幕。“他连拍摄地点都选好了,就在杭州。说年底要回杭州住上半年,大干一场。”胡思华感慨地说。

  据介绍,谢导这段时间最爱不释手的书是胡思华写的小说《大人物》,讲的是当年旧上海“海上文坛三剑客”之一胡治藩的爱国情怀和生死恋情。胡思华正是胡治藩的儿子。

  胡思华说:“他有两本《大人物》,每天都会带一本在身边,一本在家里。现在这里只有一本,那么另一本应该被他带去上虞了。他16日打电话给我,说今天要请我吃川菜、谈剧本。谁想到,他就那么突然地走掉了。”

  被问及谢导过世后《大人物》的拍摄工作如何交接,胡思华直言这已经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

  遗作是汶川公益短片

  谢导生前拍摄的最后作品,是《2008分之1》十大公益短片之《中国,站立成树》。这部短片寄予了他对于遭遇汶川大地震的同胞手足深深的爱。

  在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85岁高龄的谢晋通过他任职的上海大学、上海师大分别捐款5万元。接到《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的邀请后,他不顾年事已高,欣然参加。

  今年6月25日下午,谢晋率剧组和近30位儿童一起在公园拍摄《中国,站立成树》,为灾区祈福。短片讲述的是一粒种子飘落在地,如何经历重重考验,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故事。谢导想用一个寓言性的故事,来振奋民族精神。

  据了解,为了向谢晋致敬,上海文广传媒新娱乐频道将从19日起展播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为期一周。

  轶事

  谢导爱酒爱球


  谢晋视电影为生命,视酒为最爱,在电影圈里被称为“酒圣”。他的老家绍兴上虞是酒乡,他曾说:“我是喜欢喝酒的,什么酒都喝,但喝得最多的是我家乡的黄酒。我从小就是酒里泡大的,儿时就模仿孔乙己的腔调,一盘茴香豆、一盅花雕,一会儿工夫就下肚。当了导演后,更是不可一日无酒,而且把酒与电影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与作家谈本子必须以酒会友,写分镜头一定以酒代茶。拍戏现场,别人带的是浓茶饮料,我却带酒壶,边执导边尝酒,灵感会连连迸发,拍出来的戏更精彩。有一回我率摄制组赴国外拍外景,机场工作人员见我手拎的皮箱特别沉,顿生疑点,一定要当众打开。只得乖乖开箱,一看箱内装的全是茅台、汾酒、五粮液,逗得全场哄堂大笑。”

  在谢晋看来,酒与球是不可分割的双胞胎。他年轻时是上影篮球队的主力,与刘琼、舒适、岑范、陈述活跃在篮球场上。上世纪50年代,谢晋与刘琼合拍了体育片《女篮5号》。

  《女篮5号》公映轰动,贺龙元帅看了此片后,赞赏之余鼓励谢晋再拍一部有关足球的体育片。这正中谢晋下怀,因为他爱打篮球,喜欢看的却是足球。平时他无暇看电视,但有球赛必看,家中的电视由他包了,边看边吼,兴奋时手舞足蹈,没劲时像泄气的皮球,搞得全家“不得安宁”。后来,他索性拉住妻儿陪看,日子久了,妻儿都受他熏陶成了球迷。

  据《浙江老年报》

  据《今日早报》《新闻午报》上海《青年报》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 郑先生 | 谢衍 | 徐大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