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评论

重庆商报:重庆是谢晋的福地(图)

年轻时的谢晋

  说起谢晋与重庆的渊源,重庆著名学者、本报资深编辑文世昌告诉记者,由于谢晋在1941年时在江安读书,而当时重庆的话剧演出已经相当频繁,所以重庆成了谢晋经常会到的地方。后来从江安到重庆,谢晋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演员,虽然仍然不出名,但他在重庆的生活,直接影响他走上了导演之路。“抗战期间,谢晋是作为学生在江安读书,到重庆也是为了演出。一般都是靠朋友和剧团在重庆停留几天,跟重庆话剧团的联系比较紧密。当时重庆这一带汇聚了全国最杰出的教授和名家,对好学的谢晋来说是一个福地。


  文世昌还透露,谢晋最受重庆影响的作品,莫过于他的成名作《女篮5号》。“影片一开始,有一个教练的镜头。那个教练是从当时在重庆的西南军区文工大队里找的人来演。演出的时候,这个教练就穿着印有"西南军区"四个字的教练服。这些细节透露着谢晋对重庆和四川的一种情愫。”

  记者夏洪玲

  重庆网友怀念

  像谢晋这种认真做电影、认真选择电影题材、认真地用电影对生活和社会进行反思和批判的导演都走了,以后中国电影还有什么看头?

  ——谁人不识我

  太突然了!前不久他不是说还要再拍两三部电影的吗?

  ——见好就收

  又一位伟大的导演离开了我们。他的逝世不仅是上影厂的损失,也是整个中国电影界的损失!

  ——不说不痛快

  看过一个关于他拍《鸦片战争》的纪录片。他是一个视工作为生命的艺术工作者。

  ——新锐地带

  谢晋的电影观念是现在那些求名图利的导演应该好好学习学习的。

  ——歌乐山崽儿

  中国电影界泰斗级的大导演去世了。那个有良知的文艺电影时代也过去了。

  ——黄昏

  一位一直执导有深度的正经戏的好导演,感谢他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银幕佳作。

  ——可可西里

  能够拍这么多受观众尊重的电影的导演,中国还有吗?

  ——穷得很挣扎

  我记得他曾经说过,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好导演。

  ——周序

  我看过他好多电影,他是个有知识分子良心的电影人。

  ——真希

  很耿直、很善良、很有才华的一位老人走了。他对中国电影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没有他,上影厂失去了精神领袖。——圈圈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文世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