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病逝 > 新闻

谢晋:含泪的追寻

  惊闻谢晋谢世,一时半刻竟说不出话来。

  冷静下来一想,其实对这个消息还是有预感的。前一段时间,当媒体上都在报道谢晋长子谢衍离去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担心这一刻的到来。尽管从20世纪30年代走出家乡、踏上影坛开始,谢晋几乎经历过人生中最艰险也最难熬的大风大浪,但在我的心目中,谢晋总归是一个男人,是一个女人的丈夫,是几个儿子的父亲。

何况,现在的谢晋都快85岁了。一个85岁的老人,本该静静地生活在品味再三的时光里,或者自得其乐地含饴弄孙。

  然而,上天太不公平。上天给了谢晋过人的天赋和辛勤的劳作,让他留下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作品,却没有给他自己留下本该留下的东西。在谢晋的大多数电影中,无论政治如何,历史如何,但人性总是一种可以信赖的美好,家庭总是一个值得停靠的港湾。为了理想的人性和完整的家庭,谢晋一辈子都在追寻。

  但这种含泪的追寻,从来没有出现在作为男人的谢晋的只言片语里,只是始终回荡在作为导演的谢晋的所有影片之中。当我得知谢晋谢世的消息之后,我的脑海里总在放映谢晋电影《啊!摇篮》的一个片断:八月十五晚上,延安保育院的孩子们来到八路军炊事员罗爷爷的厨房,已经负伤的罗爷爷无力地倒靠在草垛上,强忍着腰上的剧痛听起孩子们为他唱响的《月饼歌》:“八月十五月儿明,爷爷喂我大月饼;月饼爷爷甜又香啊,一块月饼一片情;爷爷是个老红军,爷爷待我亲又亲,我为爷爷唱歌谣啊,月饼爷爷一片情……”歌声中,罗爷爷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不知谢晋谢世的那一刻,是否听到了这样的歌声?

  2008-10-18  16:02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